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实体书店纳入文明考核是观念进步
杭州文明网     2016-06-21 14:12:5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为进一步促进实体书店发展,日前,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财政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助力实体书店发展带来重大利好。意见提出,要完善规划和土地政策,将实体书店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校园考核评价体系。(据新华网)

  将实体书店发展纳入文明考核,这是一个观念进步。

  有利于提升实体书店的社会和文化功能。当下,提到书店,很多人都认为,是“卖书的地方”,就是商场等。正是有了这种尴尬的商业化定位,我们对实体书店发展发展中的诸多困难,比如高房租、销售税收等,缺乏相应的优惠和财政扶持。导致实体书店运营成本增加,不断萎缩,也让城市的文化味道、书卷气,不断减少。这显然不是我们所要的和谐的发展。所以,我们要将书店纳入文明和文化构成,强调:书店是商店,也是文化机构;书店销售的是商品,却是特殊的商品——书,它满足了阅读需要,将博大精深的文化发展、厚重致远的历史审美、优雅典雅的性情养成,播撒到公众心中。说得再彻底一点,就是书店的经济效应不够好,单单让它泊靠在城市一角,就能带来心灵的安静、情绪的舒缓。强化书店的社会功能,为城市带来文明、文化的气息。

  有利于“让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的规划目标的落实。“十三五”规划提出了,“让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的规划目标。为精神文明发展指出了开阔的方向。而要想让这个“精神小康”目标,得到落实,就要多强化书店、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机构的熏陶和栽培功效。让公民的每个生活细节、精神细节,都和文化场馆、文化审美,亲密对接。让文化机构、公共文化服务,走进公民的现实生活、精神生活,“显著提高”的目标,才有望得到落实。

  能有效改变当下对实体书店的扶持不足、投入有限。当下,实体书店的化育人心、净化世风的功用,得到了认同,可由于基层政府的文化发展意识不够强,实体书店出现了滑坡,也不以为然,造成了实体书店发展连续下滑。现在,实体书店纳入文明构成后,其经营情况不再是简单的商业行情,更是文明发展、文化发展的重要构成,会影响到“创文”结果、行政政绩。这个考核指挥棒,会敦促基层政府和相关单位,加大资金投入、扶持力度,想方设法拯救、改变实体书店受冷的态势。实体书店获得了财政支持,其窘困的态势就能够得到有效改善。

  “实体书店纳入文明考核”,已有成功个案。比如上海市注重“打造体现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定位和特征的一流的出版物发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阅读人文环境”,上百家实体书店获政府扶持,实体书店受冷的态势得到遏制,书香氛围愈发浓厚。“深圳书城作为最具社会效益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自投入运营以来,累计接待读者近3亿人次,举办各类文化活动12000多场次,是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平台。”让更多实体书店成为“文明的种子”,有效推进文明发展进程。

  (刘克梅)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