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时评
【好人365】好老人刘发生:用行动讲述诚信的中国梦
杭州文明网     2016-06-17 15:00:4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70年前,他因父母早逝,家庭贫困,身为长子的他为养家糊口,向9户人家借钱借物;如今,90高龄的他费尽周折,陆续将一笔笔旧债偿清,最远的一处,他徒步走了15公里。

  这个老人叫刘发生,湖南人,他的行为感动了无数人,在其中,我们既看到了传统中国农民的可贵品质,也看到哺育我们的新时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可贵的精神内核汇成两个字——诚信。

  诚信是一种法治理念。

  依法治国,是我国新时期社会发展的基石之一,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而诚信从根本上,是受到法律保护的。生意上的合同、亲友间的借贷,都是诚信的体现,如果不讲诚信,社会制度将会崩塌,我们的生活也将无法运转,为此,法律为我们提供了诚信的保障。

  如果说聪明、健康是一个人的财富的话,那么诚信就不止是个人,而是整个社会的财富。

  诚信是一种道德要求。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思想日趋多元,文化冲突日趋激烈,在这种情形下,更要求我们守住中华民族优秀的道德遗产。

  假药假酒盛行,毒奶粉毒疫苗频发,作案者钻法律的空子,躲避监管的法眼,将道德抛诸脑后,这背后是 “拜金”观念的滋长,“利益”取代了美德,诚信让位于欺诈。

  我们不应丢弃诚信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就像刘发生老人一样,“只要睁开眼,就会想起这些债。”这是来自道德的鞭策,来自传统的激励。

  诚信是一种个人品质。

  一个人可以规避法律,可以无视道德,但他不能摆脱自己身为人的属性。孔子把个人信用看做为人立世的重要关键点,没有信誉的支撑,就没有人格的树立 。所以,《论语》里又说:“民无信不立。”没有信用,就没有立足之地;没有信义,就没有立世之本。

  由此可见,诚信是一个人屹立于世的根基之一,言必信,行必果,这应当来自内心的驱使,就像老人刘发生一样,90高领,跋山涉水,只因为高贵的内心在告诉他:做人要讲诚信。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这位老人的还债行为,既不是受到压力,也不是故作姿态(因为他不提根本没人知道),而完全的来自内心的驱使,是他内心的高贵品质告诉他,做人要讲诚信。

  我们正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中,我们信心满满,因为我们清楚,中国梦并非空中楼阁,他有着坚实的基础,诚信就是之一。中华民族自古就是讲诚信的民族,诚信的基因深刻在国人的心中,希望我们都能像刘发生老人一样,讲诚信化为感动,凝成力量,一个诚信的社会,值得我们期待。

  (陈少思)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