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故事
高温37℃,一群“不怕晒”的杭州95后女孩,成为马路上靓丽风景
杭州文明网     2022-07-25 08:30:00
 稿源: 杭+新闻
 编辑: 吴阳杰

  朋友圈里,她们是穿着美美衣服,发满九宫格照片的“猪猪女孩”;岗位上,她们则是严寒酷暑里,飒爽、严肃又不失温和的女交警。

  降雨过后,高温回归。7月20日,最高气温37℃,临平区交警大队城区中队女子岗的3位95后女孩依然在岗。临平区人民大道迎宾路口东南角,一间4平方米的小岗亭,3位姑娘做着上岗前的准备:缠上白腰带,将警棍、警绳、防割手套和强光手电齐整地装进四个小口袋,最后,抹上防晒系数最高的防晒霜。


吴轶婷(左)和夏盈(右)拦停电动车

  没想过会成为交警的她

  在摸索中读懂这份职业

  这个从2000年成立之初被人以为是“形象工程”的交警女子岗,如今走到了第22年,27岁的夏盈是第七任岗长。


生活中的夏盈

  “以前从来没想过自己会成为交警,我大学学的是涉外警务专业,毕业以后应该是去出入境管理局或者派出所工作的。”路面劝导半小时后,夏盈晒得脸通红,她一头利落短发,说话带有自然的亲和力,“那时候同学都开玩笑说,‘你怎么站大街执勤去啦’?”

  刚入职的心理落差,其实源自马路上形形色色的驾驶人。夏盈拦下酒后闯红灯的行人或是不戴头盔的电动车驾驶员,遭遇到谩骂是家常便饭。

  不过,夏盈很快便适应了这样高强度又琐碎的工作,也从中生出了自己对职业的体会:这是一份与老百姓频繁接触的工作,里头藏着一个城市的秘密,读懂他们,也就读懂了职业的意义。


夏盈执勤时汗流浃背

  那是夏盈第一次在医院抢救室感受到生命无情的流逝。60多岁的蔡大妈在藕花洲大街深夜横穿马路时,被一辆轿车撞倒,头部一直流血。夏盈赶到现场后,看到路面上大妈袋子里的东西散落一地,都是些捡来的瓶瓶罐罐。联动120送至医院后,夏盈也赶了过去。她以为自己会害怕,但看到接在大妈身上的输液管,看着生命体征慢慢消失,心里只剩无力。夏盈后来才知道,大妈从事家政工作,下班后她会在马路上捡一些能卖钱的东西。

  “很多老百姓对交通安全认识不足或者抱有侥幸心理,总以为事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实际上,一次违法、一场事故会让你和家人失去很多。”夏盈说,交通安全劝导就是这样一项慢活,要经年累月、润物无声地在老百姓心里埋下安全的种子。

  女交警街头温柔劝导

  柔性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临平区人民大道迎宾路口,这个全区最忙的点位连接南北城区,商业网点密布,毗邻两个公交起始站,旁边还有三所学校和两家医院。

  接近下午5点,晚高峰开始,这是女子岗队员们执勤的“正餐”。红灯转绿,机动车、电动车一起从两个方向汇聚过来,夹杂着地表上涌的热气,空气似乎都拥挤起来。

  辅警队员沈梦婷就站在十字路口中央,1米72的个头,一双白手套,随着哨声变幻手势,时而急促时而又缓慢一些,成了一道夏日热浪里的风景。


沈梦婷在路口指挥交通

  沈梦婷大学学的是幼教专业,2017年来女子岗前是一名幼儿园老师,得益于此,她在执勤中颇具耐心。

  岗亭附近小区有位公认“难搞”的老太太,带着孙女骑车经过路口时经常不戴头盔。老太太的“厉害”队员们都体会过,抓工作证、抢对讲机,谩骂几句算是稀松平常的。倒是小孙女懂事,说奶奶的行为不对,但也没用,老太太这会戴上,过了路口便又摘了。


生活中的沈梦婷

  记得刚入队面试时,沈梦婷总是被问能不能吃苦。她觉得,日晒雨淋都算不上真苦,碰到不理解的驾驶人才算。“大家说我们女队员柔性,好说话,但底线我们肯定不会打破的。”沈梦婷说。

  在最忙路口酿出了爱情的蜜

  也品尝到陌生人送来的甜

  除去在外执勤的大部分时间,姑娘们休息时喜欢回到岗亭补妆、八卦、聊聊热播剧,这时候的女警秒变回小女生。

  另一位95后女队员吴轶婷的终身大事,就是被大家“八卦”成的。


生活中的吴轶婷

  从此很多个早晚高峰,一位帅气的骑警都会在路口另一角帮忙指挥交通,晴天汗流浃背,雨天浑身湿透,他和吴轶婷就在倏忽而过的车流中互相配合,快速有序地让滞留车辆一一驶过。

  爱八卦的同事就“来事儿”了:小伙子单身吗?有没有喜欢的姑娘?

  爱情就这样发生了。2020年10月,这一对正式步入了婚姻。


队员们的合影

  今年,女子岗来了两位新人,最近正在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岗前培训。

  对于新姐妹的加入,大家都迫不及待了,“听说有个姑娘一米七多,比你还高呢!”“那就来比比,哈哈。”“还真想她们早点来呢!”

  晚风吹去一丝热意,下班的“八卦”时间,姐妹们又笑开了……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