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故事
杭州这名辅导员上榜“最美高校辅导员”!
杭州文明网     2021-01-12 15:12:0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中,有一支骨干力量——辅导员,他们陪伴学生成长,帮助学生拨开迷雾,是大学生的知心朋友。日前,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发布2020年“最美高校辅导员”,全国10名辅导员获此殊荣,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钱珊榜上有名。

  为什么她能成为“最美高校辅导员”?在陪伴学生成长的过程中,她又有什么心得和秘诀?一起来看看。

  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拥有被“看见”的幸福感

  2005年,钱珊来到杭州师范大学求学,正是青春迷茫时期,遇到了当时的辅导员陈岑老师和方俊老师。“他们用温暖与爱,让我找到了前行的道路和更好的自己。”慢慢地,那句“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在钱珊的内心生根发芽。毕业后,钱珊如愿在母校成为了一名思政辅导员。面对第一届283名学生,钱珊希望能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钱珊的年纪相比大部分学生,也大不了几岁,很少有学生会主动找她讲讲心里话。该怎么快速走进这群学生的内心?当他们有困难有需要时,能第一时间想到自己,并且信任自己?......这些问题萦绕在钱珊心头,她觉得,自己要行动起来。

  2010年,钱珊发起了“餐会有约”活动,希望利用早餐、午餐时间和学生一起,通过在餐桌上为学生释疑解惑来贴近学生。一开始,主动报名的学生并不多。钱珊主动出击,带着一些自己烤的面包,邀请学生来吃早餐,食堂、寝室、超市、体育场……都能成为她和学生谈心的地方。学校搬迁到了新校区后,钱珊在学生生活区申请到了一间固定活动室。为此,她特别高兴,把这间活动室取名为“外语村”。设计图纸、反复讨论布置方案、亲自跑家具城,钱珊对“外语村”的装修布置格外上心,一点一点搭建出了现在这个有绿色沙发、木桌椅、照片墙,甚至单独的餐品工作坊的温馨之地。

  地方是准备好了,怎么吸引学生过来?钱珊有自己的“招术”。在学期的各个时间段,钱珊会把学生在那段时间有可能思考和困惑的话题整理出来,比如转专业、寝室交往、恋爱、就业等,用“珊言两语”的方式发布在年级群里。每次餐会结束,钱珊也会把现场的图文发到群里,用这样的方式传达自己的想法,让学生知道,老师在努力“看见”他们,老师十分愿意陪伴他们一起成长。有时候,学生的问题会涉及到钱珊并不特别了解的领域,她会邀请专业老师、学长学姐等加入餐会,让专业老师给出更精准的学习方法,让学长学姐用自己的经历和故事来感染学生。钱珊说:“我想告诉学生,有困惑很正常,恰恰说明了你在思考。你看,他或者她正在努力跳出舒适圈,你也可以。”

  渐渐地,“餐会有约”暖心行动开始在学生中口口相传,5个,10个,20个,100个……到后来,参加“早餐会”已经变成了杭师大外国语学院很多学生的一种习惯。“大学四年,钱老师的陪伴给了我很多温暖。”来自新疆的学生小吉说。她毕业后,做了一名小学英语老师,现在也在自己的学生中搞起了餐会活动,小吉说,要让这份温暖延续下去。

  近十年来,每次餐会的前后,钱珊都会做细致的记录,这其中也包括了每一个学生的成长轨迹。现在,这几本餐会日记已经有10万余字。将一件事坚持2700多天并不容易,让钱珊欣慰的是,“餐会有约”给学生们的学习、就业等起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在钱珊的学生中,有10%考取了世界top100名校,很多学生在教育一线成长为骨干教师,更有一些学生成功进入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工作......

  创新思政教学方式,给学生“全天候在线”的陪伴

  “餐会有约”初有成效后,随着国家、省里都大力支持辅导员开展网络思政教育,操作便捷、互动即时的线上平台吸引了钱珊的注意。“网络环境下学生们到底在想些什么?在做些什么?他们需要些什么?”钱珊又开始动脑筋。

  于是,钱珊把在“餐会有约”中发现的学生面临的一些共性问题,以网文的形式投稿到一些网站和公众号。2014年,教育专业出身的钱珊,竟研究起了手机APP,面对陌生的领域和周遭的质疑声,钱珊有着一股不服输的钻研劲儿。“有‘麻烦’的地方才有可能成为思政工作创新发力的沃土。”钱珊说道,她成立的“e外APP”育人服务站可以帮助学生报名参与学院组织的各类优质活动,老师、学生、家长也可以通过它直接发起对话,这为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和家校互动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方式。

  但是无论是网文还是手机APP,和学生的即时互动还是不强。2015年,钱珊决定办一个“青春领航直播工作室”,利用直播这种在学生中广受欢迎的模式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组建团队、策划主题、学习设备、布置现场......工作室成立5年来,钱珊从一名直播新手开始摸索,到现在已经可以自如地运用直播多媒体加载功能;直播的主题也从女大学生职业选择、面试中的技巧到“榜样力量”直播系列,在学生中大受欢迎。

  疫情网课期间,很多同学面临着学习上的焦虑,钱珊的直播间里,大家在线抛出一个个问题,原本45分钟的直播,硬是播了快2个小时才结束。这场主题为“疫情期,如何拥有超强的学习力?”最终收获了学生上千次的在线点赞,上百条的互动交流。“我想,这就是辅导员工作最打动我的地方,何时何地何种方式,你总是能陪伴在学生身边,就像温暖的一束光。”钱珊说。

  从线下到线上,时代在变,学生在变,工作方式在变,唯一不变的是那颗赤诚的育人初心。从首届浙江省十佳大学生到首届浙江省十佳辅导员年度人物,再到如今荣获全国十佳最美高校辅导员,朝着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的发展方向前进,钱珊始终在身体力行。“我只是杭师大众多优秀辅导员中的代表,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期待着未来有更多的‘最美’在杭师大校园傲然绽放!”

  (浙江新闻客户端)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