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故事
50年前欠下的20元钱终于还上了!淳安九旬老人寻觅半个世纪只为“诚信”二字
杭州文明网     2020-10-16 16:47:5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一次迟到的还款,一个诺言的履行。近日,淳安91岁老人江荣坤在政府部门和红十字会的帮助下,终于找到当年借给他20元钱的朋友家人,还清了一张写在自己心里半个世纪的“欠条”。

  1964年,江荣坤携妻儿在文昌镇文昌村经营一家染布作坊,技术过硬的他聪明又勤快,一方面开动脑筋自己设计,将原始染坊改装成半机械化,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另一方面购入加重自行车,走街串巷收购和送货,生意十分红火。

(右为江荣坤)

  1965年,淳安流行穿草黄、草绿衣裤,一时间,草黄、草绿布匹供不应求。江荣坤马上托人买来专业书籍,经过不断搭配、反复试验,他的染坊成了承揽全县所有草黄、草绿布匹印染的两家染坊之一,染布工资也翻了一番。当时,染料优先满足国营和集体染布厂,个体户只能分配到一点点,就在他们全家告别工棚、入住新盖好的染房之时,染料出现紧缺。

  这时,江荣坤突然想起桐庐县染料厂的好朋友杨永祥,便向他发出求助。没想到,杨永祥二话不说,帮他买来了5斤染料,总货款20元,解了江荣坤的燃眉之急。

  后来,江荣坤从文昌举家迁移到安徽歙县,一开始因为经济困难,一时半会没能还上,随着时间推移,多年过去,二人渐渐失去了联系。光阴荏苒,日月如梭。一晃几十年过去了,但江荣坤始终没有忘记这件事情,他还经常告诫自己的孩子们,做人要有正义感,要有一颗善良的心,人不死,账不烂,自己这辈子最大的一个心愿,就是要想办法找到51年前的好朋友老杨或者他的家人,还清那笔20元的染料款,了却这个横跨半个多世纪的小小心愿。

  一次偶然的机会,江荣坤在一个旧本子里,突然找到了杨永祥的家庭住址:桐庐县分水镇。他眼睛一亮,立即来到淳安县红十字会,谈了自己的想法。在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建议下,江荣坤于2020年9月23日,给桐庐县分水镇党委、政府寄出了一封挂号信。

  在分水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事情很快有了回音:杨永祥4年前已经去世了,但他的爱人——今年81岁的陆秀珍老人以及孩子们就住在蛇皮山23号!

  得知消息后,10月10日上午,江荣坤和老伴方如秀便在儿子的护送下,从淳安县千岛湖镇出发抵达桐庐县分水镇。在两地政府和红十字会的帮助下,他们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老朋友杨永祥的家。

三位老人在两地政府的帮助下相见(左二为江荣坤的妻子,左三为陆秀珍)

  跨越半个世纪,再见都已是两鬓斑白,江荣坤夫妇把1000元现金交到了陆秀珍手里,还带去了淳安特产千岛湖有机鱼。让人意外的是,临别时,陆秀珍又将这笔送回到江荣坤手里,还送上了自家产的茶叶,在她看来,情谊重于金钱。两家人再三约定,今后要像亲戚一样,常来常往。

  陆秀珍挎着江荣坤夫妇,为他们送行

  20元货款,50年追寻,这是还款,更是还愿,诚信二字比金贵。

  (杭州网)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