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故事
下城“小巷总理”身先士卒扛起责任
杭州文明网     2020-02-14 09:01:4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越是危难险急的时候 越是需要基层干部冲在前”

  

郦娜(右)在小区门口登记来往人员信息。

  

傅桂松(前)在抗疫一线。 刘乃武 摄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疫情发生以来,多多少少的“小巷总理”身先士卒,扛起责任,他们和社工们每天走街串巷宣传,连夜上门排查,为隔离群众送去温暖,为全体居民筑起防疫屏障。在下城,无论是无物业的老旧小区,还是大型居住区的社区里,这样的“小巷总理”往往背负得更多。

  “我们多做一点,疫情风险就会少一点”

  “2月12日,杭州发布了关于调整‘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十项措施的通告,我在街道开完会后,就赶快回到社区连夜召集社工、小区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对新增的疫情重点地区人员进行逐一电话排查。”昨天,记者见到下城区东新街道东新园社区党委书记郦娜时,她嗓子沙哑,眼睛里略带血丝,速溶咖啡和维生素C泡腾片成为办公桌上的必需品。昨晚她直到凌晨1点才睡觉,而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郦娜睡得最早的一次。

  “心理疏导师”“外卖员”“快递员”“热线接线员”……从1月24日(年三十)开始,除社工身份之外,郦娜和10位同事多了好几重身份。“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我们多做一点,疫情风险就会少一点。”

  东新园社区是下城区规模最大的社区,包含7个小区。居民约2万人,共5372户,其中流动人口4000多人。疫情发生后,社区第一时间通过一系列方式筛查了重点关注人员,10多位社工和热心居民平均每人要拨打四五百个电话。

  同时,作为社区的“主心骨”,郦娜还得实时关注省市区关于疫情的防控政策,根据社区实际落实。这两天杭州推出了个人健康码,对东新园社区又是一个新的考验。“我们很多居住在东新园的居民,身份证上居住地址不是东新园社区,他们虽然有绿色健康码,每次出入都得排查,会耽误居民很多时间,所以最后我们想到了给这部分居民再单独发一张小区绿色通行证,第一次出小区可能会麻烦一点,但后面只要出示绿色通行证和绿色健康码,出入小区就畅通无阻了。”

  “离开岗位我怎么能放心得下”

  在下城区天水街道胭脂新村社区,1987年出生的社区党委书记傅桂松也是社区“逆行者”的一员,每天除了电话排摸,他还要通过微信公众号、大显示屏、短信平台和单元门口张贴告居民书等形式,提醒居民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并组织物业对小区进行消毒。

  “2月12日,杭州市关于调整‘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十项措施出台以后,我们就开始排查,半天时间就上门走访好几轮了,今天我们社区又增加了两户居家医学隔离人员。”昨天下午4点,走访居家医学隔离人员回来,傅桂松才刚到办公室坐下来喝口水缓口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社区1564户居民的健康安全,傅桂松带头示范,凡有居家医学观察对象需要“首访”,他总是冲在最前,既温暖居民,也消除同志们的恐惧。他毫不回避社区无物业、岔路多的难处,果断决策,将社区原有的5个出入口缩减到1个,并耐心做好居民的思想宣传工作。他创新思路,提出居民卡上要填写身份证号后8位的建议,与身份证核对使用,有效避免了冒领冒用居民卡的情况。

  1月22日,傅桂松得知爷爷去世的消息后,赶回衢州为老人上了一支香,年初一就赶回社区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一直全勤工作至今。“离开岗位我怎么能放心得下,居家医学隔离人员,居民安全,外来人员排查都需要我,只有自己在岗,才会放心。”20多天坚守在一线岗位上,傅桂松顾不上家中6个月大的孩子和尚在哺乳期的爱人,始终和社区同事们一起战斗在一线。“我每天网上给老婆买菜,早晨做足一天的饭,她分三顿吃,现在营养跟不上,奶水都少了。”

  “有这样的社区书记在,真是安全感爆棚。”一位居民由衷地说。

  万家灯火,总要有人负重前行。

  “我做了17年社工,越是危难险急的时候,越是需要基层干部冲在前,越是需要形成‘温暖合力’,相信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的硬仗。”郦娜说。

  (杭州日报记者 刘乃武 通讯员 钟鼎文 赵寄言)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