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故事
她用诚信为新人们送上最好的祝福
杭州文明网     2019-10-24 08:49:3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拾金不昧,景美人更美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美丽的西湖,每年都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湖光山色、绝美风光,也引得许多新人来西湖边拍婚纱照,像北山街、茅家埠、浴鹄湾等,都是热门拍摄地。

  在茅家埠公厕工作了13年的周玉艮,几乎每天都会碰到前来拍摄的新人,在她负责保洁的公厕化妆换装。

  多年来,新人们落在公厕里的钱财衣物数不胜数,但每次她都拾金不昧,物归原主,时间久了,就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新娘保管员”。

  新娘子换装化妆,落下最多的是婚纱和钱包

  春秋天,是拍婚纱的旺季。周玉艮告诉记者,每天上午,公厕就会热闹起来。拍摄团队进进出出,给新娘新郎准备衣服和各种化妆品。人气旺的时候,半天就有四五对新人一起来化妆。

  “新娘会坐在我们公厕的小凳上做发型,然后到水池那边化妆。人一多,化妆又换装,就容易掉东西。”

  上周,就有新娘子把钱包落在了洗手台上,里面不光有现金,还有身份证和银行卡。“当时我看到立马跑出去追人,但失主已经走远,找不到了。一个多小时后,丢东西的新娘一脸紧张地回来寻找,核实了身份信息后,我把钱包还到了她手里,姑娘很激动,一直说谢谢、谢谢。”

  周玉艮说,这些年,来拍照的新人丢得最多的就是婚纱和钱包。有一次,一只丢失的黑包里有好几千元现金,她马上向班长汇报,然后报了警。

  “开开心心来拍婚纱照,希望每对新人都能顺利拍完,不要因为丢了东西而扫兴。现在碰到来拍照的新人,我都会提醒一句,管好随身携带的物品,特别是包包和衣服,千万不要挂在挂钩上忘记了。”

  十多年迎来送往,热情对待每一位游客

  2003年,周玉艮来到杭州从事道路清洁工作。2006年,她被分配到茅家埠公厕,时间一晃,13年过去了。

  做保洁不是件轻松活,一个不小的公厕,从早到晚,洗手台、地面、便池……只要有污垢,都需及时清理。

  这些年来,因为拾金不昧,周玉艮在茅家埠一带已小有名气。很多熟悉的化妆师、摄影师,都爱叫她周姐,有时候碰到了,新娘子就会往她手里塞喜糖。在厕所门口,有一本游客意见簿,随意翻看几页,就能发现温暖的留言。“我在上厕所时遗留一部对讲机,非常感谢保洁员帮我捡到!”“干净清洁的厕所,保洁员们辛苦了!”

  见证无数对新人的幸福瞬间,周玉艮对婚纱款式也如数家珍。“以前大家喜欢大长尾的,现在很多人会挑选利落一点的,颜色也变得更丰富了。”婚纱看的多,这些年她替新人们“保管”的婚纱也多。许多粗心的新娘,把婚纱头纱随手一挂,就忘记拿了。每次捡到,细心的周玉艮就会将它们折好收好,放在休息室里防止弄脏,等待失主来认领。“那么漂亮的婚纱,一定不能搞坏了,干干净净交回到失主手里,我也踏实。”

  为了感谢周玉艮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的美好品德,景区市政市容还送给她一份特别的礼物——让她和丈夫,也在茅家埠补拍一套婚纱照。回想起穿上婚纱的瞬间,周玉艮有些羞涩。“每天在这里工作,感觉喜气洋洋的,没想到自己也有机会穿上婚纱感受一回。真心希望每一对来我们这里的新人都开开心心,以后的日子踏实幸福!”

  (杭州日报记者 俞倩/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