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故事
“刀茅巷蝙蝠侠”有了“好汉帮”
杭州文明网     2018-05-31 09:07:2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推拿店的张玲英攒了好多废品等王坤森来拿。

  

家里俨然一个小型的废品收购站。

  

受助学生与王坤森的通信。

  

王坤森在捡废品的路上。(扫描AR图片,观看视频)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晚上10点多,佝偻着背的王坤森老人,从刀茅巷60号的铁门里推出三轮车,又开始了晚上的拾荒行动。

  王坤森的第一站是刀茅巷与珠碧二弄交叉口的一整排垃圾桶,夏天的垃圾桶散发着阵阵臭味,路人都绕得远远的。

  王坤森老人熟练地戴上手套,操起铁钩,翻开垃圾桶,再打开一个个垃圾袋,重点是把各种饮料瓶都掏出来。“现在天热,饮料瓶就多起来了,你们看,这种瓶子最值钱,是铝的。”王坤森指了指地上的红牛饮料罐对记者说。

  87岁老人王坤森拾荒助学的故事,已经打动了很多人,粉丝们亲切地称他为“刀茅巷蝙蝠侠”——

  从2012年7月份开始,浙医大退休干部王坤森就开始每天晚上在刀茅巷里“拾荒”,每天23点前后出发,一直要到凌晨三四点钟才结束。

  “这么大年纪了,怎么还要去捡废品,而且原来还是高校干部,退休工资又不低的……”一直有好几年,王坤森老人拾荒这件事,不仅遭到了邻居们的非议,就连儿子、妻子也极力反对。

  王坤森没有多说什么,只是默默地依旧每天晚上都按时出发。这么多年来,他只停工了一晚,那是2013年,亲哥哥在上海去世,他去奔丧了。

  直到有一天,老伴王秀云发现了一位学生的来信才知道——从2012年到2016年,王坤森用拾荒所得资助了这位浙江常山贫困大学生18000多元,帮助她顺利完成学业。去年,王坤森又联系了一名刚刚考上浙江一所大学的贫困学生,又资助了5000元。这里面大部分的钱,都是他每天晚上一个一个地捡饮料罐、旧纸板箱等废品换来的……

  为什么选择这样一种特殊的筹资助学方式?

  王坤森说,这和他的经历有关。小时候的他,家境贫寒,吃了不少苦,解放后他如愿从杭七中参军,此后他在东北、西北山区从军30载。

  1978年,他转业回到了杭州,在浙江医科大学人武部任职直至退休。“我的一生都是国家和人民培养的,我理应做点小事回报国家。一开始我也想去饭店打工来资助学生,但是都嫌我年纪太大了,没人要我,所以我才想到了去捡废品这件事。”王坤森说。

  “如果用国家给的退休金去资助学生,会更简单,但那样的话,躺在家里就能做,太轻松了。我虽然老了,但还能做些小事,通过自己的劳动去捐资助学,更有意义。很多人觉得捡垃圾又臭又脏,在我看来这点困难,算不了什么,而且垃圾堆里可回收的废品不捡掉也真可惜。白天,有流浪汉会去捡拾瓶子,所以我不会和他们争,晚上再出门。” 王坤森说。

  王坤森老人助学的故事慢慢传开后,路人的非议变成了赞扬,怀疑的目光也变成了敬重的眼神。

  因为感动,刀茅巷里王坤森的“邻居们”,不少人成了王坤森的“好汉帮”——他们是婆婆馄饨店的小黄、石浦海鲜店徐老板、东仁堂药店营业员小潘、推拿店山东人张玲英……

  与从前比,王坤森老人现在捡废品相对容易一些了——每天,“好汉帮”们都会攒下可乐罐、纸板箱等废品,等他晚上去拿。石浦海鲜店老板,干脆直接每天把几大袋废品让员工送到王坤森家门口。

  连街边玩耍的小孩,也都认识这位弓着背推三轮车拾废品的老爷爷。“王爷爷,我今天攒了3个可乐罐,都给你。”“乖啊,谢谢你,小朋友,你这样做也是等于捐资助学了。”婆婆馄饨店里的5岁小朋友小黄睡得晚,看王坤森来了,就把可乐罐交给他。当然,王坤森老人也不忘表扬小朋友。在街边摆开桌子吃夜宵的人看到这一幕,也竖起了大拇指。

  明年,王坤森老人资助的大学生就要毕业了。另外,老伴王秀云有高血压,曾经脑梗住院,晚上也需要人陪护。“我自己年岁也大了,打算坚持做到明年吧。”王坤森说。

  (杭州日报 文/图 记者 许卓恒 通讯员 温艺华 视频/记者 杨子健 钟旭峰 刘乃武)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