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故事
楼重卫家庭:“阿六头”,热心公益一家亲
杭州文明网     2018-05-17 09:10:3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洁

  

图片来源:浙江日报

  “母亲您在天堂好吗?儿子想你了,遥祝您节日快乐。也希望大家珍惜当下,有时间多陪陪还健在的父母……”刚刚过去的母亲节,57岁的楼重卫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微信,不一会儿就收获了几十个赞。

  提到杭州上城区湖滨街道的楼重卫一家,熟识的人都会说:“这家人敬老爱老出了名,老楼更是个多才多艺的‘阿六头’。”

  性格开朗的楼重卫朋友众多,点赞他的除了亲朋好友,还有不少小热昏的爱好者。杭州小热昏,是流传了上百年、以方言说唱为主的杭州本地戏曲,曾一度面临失传危险。2006年被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楼重卫是它的第七代传承者和守护人。

  “优秀的传统文化需要继承和发扬。”楼重卫说,小热昏是用杭州方言创作表演,作为老底子杭州人,他想更好地弘扬本土文化,也希望以这样的方式传递更多正能量。8年前,楼重卫开始师从著名曲艺家周志华进行系统学习。尽管半路出家,但凭着兴趣和努力,楼重卫很快唱出了名气。在他众多的粉丝中,湖滨敬老院的老人是最为特殊的,2011年起,楼重卫每年都会主动为老人们送上表演。在敬老院,最受欢迎的节目是《敬老尽孝》,表演时他将口、眼、身、法、步、神等不同技法巧妙结合,形神兼备广受好评。

  “他是以儿子而不是演员的身份去敬老院的。”妻子瞿秋泉说,楼重卫8岁时父亲去世,由母亲拉扯长大。2010年9月,患有帕金森病的母亲发病后无法自理,为了不影响孩子工作,开明的母亲选择入住敬老院。当时楼家人每天下班、放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老人。

  在此期间,老人们的孤独也让楼重卫触动很深,“我们每次走进大厅,很多老人就会探出头,看到不是自己家人,一脸的失望。”于是,老楼夫妻俩在照顾母亲时,也会主动与其他老人聊天谈心,渐渐地,成了很多老人心中的另一双“儿女”。2011年1月31日凌晨,母亲病逝。以后还去不去敬老院?想起那些老人,楼重卫一家决定继续,这一坚持就是7年多。

  不止是敬老院,楼家人热心公益已融入生活的点滴。瞿秋泉曾在青年路社区做裁缝,“小瞿很热心,免费给我们修补了很多衣服。”如今瞿秋泉已退休,但只要提起她,社区老人无不夸赞。楼重卫更是如此,他有不少“忘年交”,92岁的张海潮就是其中之一。8年前张老的老伴因病去世,楼重卫得知后马上去陪伴宽慰老人,还在临近新年时放下家里的事情,帮着老人料理后事。“有重卫在,我很安心。”老人说,平时,楼重卫也会经常带着亲手做的饭菜来看望他、陪他聊天。

  “他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每个人都有义务承担起社会责任。”实际上,身为上城区城管局湖滨市容环卫所办公室主任,楼重卫平时工作并不轻松,不仅要负责辖区单位服务、作风督查,还有各种纠纷、综合治理等他处理。此外,楼重卫还兼任着不少学校的戏曲老师,指导孩子们学习传唱小热昏等曲艺。“每天过得很充实,也很有意义。”

  在楼家客厅墙上,“修齐是大文章,孝顺为真道德”这对红底黑字的字幅格外显眼。“这是我们楼家家训。”楼重卫说,言传不如身教。不久前,夫妻俩一起参加了公益竞走活动,为呼吁社会关心自闭症儿童助力。“退休后我决定组建一个艺术团,做更多公益事业,参加更多公益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同时关心关爱自闭症儿童等困难群体。”楼重卫已经与妻子有了新目标。

  (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陆英 朱桦)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