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故事
小人物也有大能量,救人他从来义不容辞
杭州文明网     2018-04-20 09:11:0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洁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人活一世,总要对得起自己来世上走这一遭。”说这话的是小个子大胆量的方智兵,年近半百的他,从23岁那年默默救人开始,救人无数次,从不图感恩,已把救人当做自己最义不容辞的一件事。看到就会去做,无比强大的勇气和胆量,正好与他小小的个子成了“对比差”。

  现为千岛湖旅游交通公司休闲游分公司船舶与岸基管理部管理员的方智兵,在2016年旅游集团首届“千旅劳模”的颁奖大会上精彩亮相,才被众人得知原来“活雷锋”就在我们身边,他先后又荣获了杭州市见义勇为奖、淳安县见义勇为奖、杭州市见义勇为二等功等荣誉,小人物也有大能量。

  从第一次救人开始,他就像找到了生活的意义和自信

  1969年出生在临岐镇溪口村的方智兵,家里靠打渔和开货船为生,生活在水边,水性自然不差。

  “23岁那年,我在威坪镇的某村的水边玩,路遇一年轻男子带着俩姑娘划船,大概由于年轻爱玩,年轻男子一边划船,一边使劲晃着船身,没想到就这样玩出事了,俩姑娘直接因此被晃进了水里,可没想到的是俩姑娘完全不识水性,年轻男子顿时傻了眼。”

  “那时是4月天,也还有些凉,路过的我看到此情此景,都没有想过能不能救起两个姑娘,就直接跳进水里。”方智兵说,那是他第一次面对两条生命在自己面前可能消失,所以救人的那刻,他根本没时间去思考任何问题,只一个念头:先救了再说。

  幸运的是,俩姑娘被英勇的方智兵给救上岸了,而他自己在把人送在岸边时,因体力不支,直接昏迷了过去。等他醒来,发现自己趴在牛背上吐水。据说是路过的村民看到,把自己拉上岸,并放在牛背上的。

  得知自己救的俩姑娘都很安好,心里特别高兴和踏实,从此每逢过节,俩姑娘都会到这位素不相识的“救命恩人”家中走亲。

  湖上安保,性命攸关,一刻也不容放松

  千岛湖,作为一座旅游城市,因湖和岛而闻名中外,每年游客数以万计。然而湖上不比别处,安全隐患无处不在,夫妻吵架了,旅途不愉快了,心情抑郁了……都有可能让人一时想不通,把旅途变成末路。

  “在千岛湖搞旅游,尤其要学会细致的观察游客的情绪,以防突发事件。我看到情绪不好的人,都会主动去找对方聊天开解,并格外留意。曾经还全程陪着一个喝过酒的游客,不管是上岛还是在船上,都一直陪着,直到他上岸后上车,并交给导游后才放心。”方智兵说。

  方智兵虽然是2008年12月进入千岛湖旅游交通集团,但由于之前都是在私人游船上帮忙做安保工作,所以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形成了一套他自己的模式。

  “每天我都会去游船上转转,虽然我们是调休的,但我一天不去转,心里就不踏实,反正儿子在外读大学不用操心了。”所以,方智兵几乎就是属于天天上班的“工作狂”,他说这样自己才能安心。

  在他进入旅游交通集团的第二年,就出了一件让他至今都难忘的事。2009年5月19日,当时还是在沁园17号游船上担任驾驶员的他,轮岗按规定在游船航行过程中上下巡视,突然看到一名外地女性游客因家庭琐事,趁人不备从二楼游船甲板跃身跳入湖中轻生,他发现后立即向船长做了报告,然后毫不犹豫地跳入湖中救人,而轻生女子心意已决,拒绝营救,不断在水中挣扎,瘦小的他很快体力不支,在湖中间不断下沉的过程中,他始终咬紧牙关紧紧的托着女子,最终在他体力即将不支的时候,游船其他工作人员及时拉起了他,与他一起成功地将落水游客救起。事后,轻生女子为自己冲动的行为后悔不已,不断打电话、写信表示感谢。

  “虽然老辈人都告诉我,在水里一般是‘救死不救活’,因为活的人,在水里挣扎的力气太大,很有可能自己就被拉下水。但看到有人落水,我还是选择第一时间跳下水,先敲晕对方,不让其挣扎,再拼尽全力拖上岸。”淳朴的方智兵笑着说。

  无论救人还是救火

  总是有他的身影

  有人问,为什么救人或者救火的现场,总是可以看到你?那是因为只要方智兵在现场,他一定是第一个伸出援手的人。

  家住冬瓜坞小区的方智兵,有一次路过新北社区附近,看到好多人围着,还有人喊着“失火了”,他抬头发现居民楼的三楼厨房失火,火势很大火焰直往外冲。那时候他想都没想,撇下与他同行的老婆,独自一人冲上三楼,浓烈的煤气扑面而来,他拼命敲门大声呼救也无人搭理。思考片刻后,他冒着生命危险,从隔壁邻居的阳台栏杆上爬进失火的住户家中,并以最快的速度冲进火海将煤气罐关掉并进行转移,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等待消防人员救援。

  事后,他自己想想也觉得后怕,万一煤气罐爆炸突然爆炸了呢?但他很肯定,如果还有第二次这样的事件,他依然还是第一时间冲进火场,为消防人员争取有效的救助时间,将伤害降低到最小。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哪里有危险,哪里有困难,总是能在现场看到方智兵的身影,因为他,不知道什么叫做“退缩”。

  后记:采访完方智兵,问及这么多年又救人又救火,可有过什么回报?他憨憨地说:“从不去想要回报,只是觉得这种正能量的事,不是我做也有人会去做的,我只是贡献出一点点力量而已,因为我希望有生之年,能够有幸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党员。”不是党员的他,一直在成为党员的路上,努力着,向上着。这也是一位小人物的大梦想。

  (钱江晚报 胡月华 何胤昉)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