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故事
美丽的天使 微笑的雷锋
杭州文明网     2018-03-20 12:59:2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洁

  记共产党员、优秀护士、大源人民医院健康讲师陈少丽

 

  她,身材高挑,热情洋溢,总让人感觉到温暖亲切;

  她,充满激情,热爱生活,似乎总有使不完的劲儿;

  她,不知疲倦,不计报酬,奔跑在传播健康道路上。

  她,就是大源人民医院高级健康管理师、富阳区健康讲师陈少丽。

  《黄帝内经》记载神医扁鹊言:长兄治未病为上医、二兄治欲病为中医,吾治已病为下医。两前多年的古中国就对预防保健的地位予以高度的评价,她牢记在心。我们现代人群78%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其中患者中有一半以上人是由于不健康的生活行为方式造成。

  为了让更多的人能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了解预防疾病的知识和技能。从2011年开始至今,作为富阳区健康讲师团的一名健康讲师,她不顾自己身患疾病,义无反顾地承担了大源镇辖区的健康宣教工作。不知疲倦,乐于奉献,不仅利用一切闲暇时间免费进社区、跑乡村、串学校、入工厂开展形式丰富健康科普知识讲座活动。多年的讲座累计有400余场,听众40000多人次,还跟着责任医生走村入户对上级医院出院的患者进行回访和健康指导。她还义务为需要的病人提供上门护理工作,曾连续4个月为亭山村的一位女性乳腺癌晚期患者提供褥疮和导尿护理工作,让病人家属深受感动……

  无能是夏日炎炎,还是冬雨绵绵,只要有约定的宣讲活动和回访,她都会及时到达宣讲现场和患者家中。记得那是2015年10月29日,天空中下着瓢泼冰冷的秋雨,陈少丽跟随责任医生,顶风冒雨来到了大源镇新关村张金妹阿姨的家中,一进门阿姨的儿媳就握住她的手,激动地说陈医师这种天气我想你们一定不回来了,说好的今天来看阿姨,我们就一定会来的。

  还有一次,过年前外面下着雪,北风呼啸,他们驱车来到大源镇稠溪村,当她走进村委会议室看到了一张张期盼着我到来的老人们,她的冷顿时被温暖和融化了,再冷再累也值得了。就这样,几乎大源镇的每一个山村、每一所学校,都留下了她足迹……

  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陈少丽经常利用周六休息时间,到富阳区南站“雷锋角”和秦望广场“雷锋角”,义务为过往的群众提供免费测血压、健康咨询及慢性病防治指导,从2011年一直坚持到现在。同时她还积极协助镇政府相关部门做好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工作、流动雷锋角活动及急救技能技术培训等一系列工作。富阳电视台和富阳新闻网都及时报道了这些培训的事情;《富阳日报》“富阳好人”专栏,曾用半个版面报道了她的事迹。

  为了多一种为人民服务的技能,她参加富阳区团委组织的免费理发培训班,学会了理发,每次的秦望广场阿姨们都排队等候让她理发。2017年8月在秦望广场的一次理发活动中,有一位阿姨行动不便,其儿子用轮椅推来理发。陈少丽就主动告诉这位阿姨,以后需要理发不用来秦望广场了,只要阿姨需要,只要一个电话就行了,并把联系方式告诉对方。后来,只要阿姨儿子一个电话,她就利用休息时间上门免费服务,令家属感动不已。

  她始终保持坚强阳光乐观的心态,她所在之处让人就能感受到一种正能量。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能听到她讲解健康知识的声音,对于她来说,健康知识的宣教不需要固定的场所,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她把传播健康知识当做自己回报感恩社会的一种爱。她用真诚和爱诠释着健康天使的担当,她每一次精彩的讲课技艺受到辖区居民广泛赞誉。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着未病先防的“上医”称号。

  每次讲课,她都将自己的微信和手机号码告诉大家,对于微信和手机电话咨询的人,她从来都不厌其烦地给予详细的指导。她的办公室经常有“顾客”光顾。糖尿病患者血糖检测仪不好用了,胰岛素笔使用过程出现问题了等等,她都热情地接待,耐心地查找原因,及时地给予解决问题。有的“顾客”需要到上级医院就诊的慢性病患者,都帮助手机预约挂号和办理上转入院治疗。

  通过孜孜不倦的努力,陈少丽在平凡的岗位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也获得了一系列的荣誉,2007年荣获富阳市第三届优秀护士;2011年富阳市卫生局党员积极分子;2013年度大源镇优秀党员;2015年富阳区最美志愿者和2015年度富阳区优秀共产党员及2016年度富阳区第四届“十大道德模范”提名奖。

  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共产党员,她以“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为自己的人生格言。数十年如一日,不管在什么岗位都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工作中一步一个脚印,她的敬业,她的无私,她的奉献,不正是一名共产党员和雷锋精神的真实写照吗?

  天空的快乐是万里无云,阳光的快乐是沐浴大地,而她的快乐是做一个传播健康的天使。不了解的人,根本看不出她身患严重的不稳定型I型糖尿病,至今一直每天需要注射4针胰岛素,血糖非常难以控制稳定,而且低血糖时无自我感觉。“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鲜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这段话是冰心奶奶对白衣天使的诠释,也是对护士程少丽的最好解说。

  (通讯员 王群华)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