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故事
免费帮邻居们修小家电 他被大家称为“杭州好邻居”
杭州文明网     2017-09-22 10:18:5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高婷婷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韦师傅用这些工具为邻居修好了很多小家电。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北景园菊香苑有一位韦师傅,被左邻右舍称为“雷锋、好人、最美业主、杭州好邻居……”

  这些名号怎么来的呢?邻居蔡玉菊说,一个月前,韦师傅把别人丢在小区垃圾桶边的一个电风扇捡回家,修好后,在微信业主群里发了一段话。“他贴上了电风扇的照片,还说一把被人扔了的电风扇修好了,让电风扇的主人来拿。我在群里看了特别感动,因为现在绝大多数人,对扔了的东西是不屑一顾的,换作是我,我修好了可用,我就留下来自己用,绝不会修好了还喊主人来取回的。”蔡玉菊说,韦师傅自从修好了被人丢掉的电风扇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成为小区里的“修理达人”,已经小有名气了。

  近日,记者前往北景园准备和韦师傅聊聊。一进入菊香苑小区,听说要找韦师傅,一位居民很热情地要带记者去找韦师傅的家,原来,韦师傅给她家修过门锁。“我家门锁坏了五六年,之前有工人说要花几百元钱换锁芯,我们没换,韦师傅一分钱没收,就把门锁修好了。”

  进入韦师傅的家,之前捡来的电风扇还放在阳台上。“修好了,没人来取,我就放在家里,我想着总有一天,主人会来的。”韦师傅边说,边将电风扇插上电源,电风扇的叶子“呼呼呼”地转起来。“其实没啥大毛病,就是用的时间长了,电机没油了,我把它拆开清洗了,加了点油。”

  电风扇修好了,韦师傅拍了张照片发到业主群里,邻居们感叹韦师傅真是“活雷锋”,也纷纷把自己家里坏了的小家电拿出来请韦师傅帮忙修理,韦师傅二话没说,一一答应下来。“电风扇、吸尘器、门锁、电水壶……各种小家电都有。”韦师傅说,邻居们送来的小家电有十来个了,都一一修好了。

  韦师傅修东西都是免费的,碰到有的小家电需要换零件,韦师傅会在淘宝上货比三家后,找到性价比最高的零件,把链接发给邻居购买。“我家的吸尘器坏了,那阵子天特别热,我懒得出门,韦师傅就主动跑到我家来把吸尘器拿回家,修好了又给我送到家里来的,真的很热心。”张大姐说。

  一开始邻居们以为韦师傅的职业是“电工”,但后来一打听才知道,韦师傅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职工,从事的是机械加工,神七上的卫星点火发射连接器就是他们公司制造的,他修理小家电完全是“个人爱好”。大伙一听,对韦师傅更敬佩了。

  在韦师傅家的阳台,摆着一个百宝箱,打开一看,全是扳手、老虎钳、焊锡丝、电烙铁等工具。韦师傅说,这些工具跟着他几十年了,他用这些工具帮着亲戚朋友、同事、邻居都修过小家电,很有成就感。“举手之劳的事情,既能帮助到别人,也可以减少电子垃圾的产生,我挺愿意继续做下去的。”

  韦师傅帮大家修家电的事,在小区里传开了,也增加了邻里之间的感情。“以前,楼上楼下、对门都不打招呼的,现在因为韦师傅免费修家电的事,大家都觉得很暖心,在业主群里聊得火热,见面也聊天,真是有一种‘远亲不如近邻’的感觉。”找韦师傅帮忙修门锁的洪大姐说,马上中秋到了,邻居们自发地要组织一场联谊会,大家要在一起做月饼、做蛋糕,乐和乐和。

  (杭州日报 记者 汪玲 文/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