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故事
杭州七旬大伯突然摔倒在地 暖心快递小哥施援手
杭州文明网     2017-03-06 10:55:3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高婷婷

  去年8月30日,余杭闲林孙家坞水库附近,73岁的谢绍庆摔倒在地,老人倒地10多分钟,其间路过的市民无一人上前帮忙。此时,下班路过此地的快递小哥骆炯平施以援手,帮忙拨打120。因为天气炎热,他还拿出阳伞为老人遮挡了40多分钟,直到救护车到来。半年后,这温暖的举动,仍让谢大伯难以忘怀。

  最近,骆炯平帮助谢大伯的好事被单位得知,顺丰速运杭州区为他颁发了助人为乐的荣誉证书和奖金。

帮忙的快递小哥骆炯平。

  帮忙的快递小哥骆炯平。

  老人摔倒在地10多分钟 

  多人路过无人上前帮助 

  “我是骑游爱好者,那天和朋友老邱骑自行车去孙家坞水库游泳,到那边后,水库不让人游泳,我们就骑车下山返回。骑到一个下坡,没刹住车,整个人就甩出去了。”谢大伯说,老邱骑在前面,没注意自己摔倒了,过了好长一段时间才返回来找他。

  因为摔得有点严重,再加上两人都不年轻,力道不如年轻人那么强劲,仅凭邱大伯一人之力难以将谢大伯扶起。

  谢大伯说,摔倒后,很多人假装没看见。“从我身边开过六七辆小汽车,也有几个人走过,没一个上前来帮我们。”谢大伯说。

  途经的快递小哥施援手 

  撑伞四十多分钟遮挡阳光 

  就在谢大伯和邱大伯孤立无助时,快递小哥骆炯平下班途经这里。

  骆炯平是顺丰速运闲林店的一名快递小哥,前一天上完夜班,早上8点下班回家途经该路段偶遇了两人。“其实,一开始也没想要去帮忙,车子开过,从面包车的后视镜看到倒地的老人家脸色不太好,感觉不像是骗人的,就倒车回去帮他们了。”骆师傅说,当时谢大伯横躺在地上,左边胳膊枕着后脑勺,手上流着血,右胳膊垫在臀部下方。

  随后,骆师傅和邱大伯两人齐力想将谢大伯扶起,可无奈谢大伯动弹不得。

  “我根本就动不了,那个快递小哥还帮我叫了救护车,那时候是8月,气温很高,他还拿了把阳伞给我挡光。”对于骆师傅的帮忙和细心照料,谢大伯很是感动。

  由于附近余杭二院的救护车已经全部外出派活,120调度室又为他们安排了距离较远的余杭区第三人民医院的救护车前来。

  40多分钟后,救护车抵达现场,骆炯平将两人送上车,并把两人的自行车装入面包车暂为保管。

  住院到休养期间一直问候 

  暖心之举让老人难以忘怀 

  让谢大伯感动的远不止这些,他说:“我这一摔,经检查是胯骨破裂,住院开刀后,又在家休养了1个多月,这期间,骆师傅还打老邱的电话来问我的情况。”

  一个陌生人的帮助,本来可以帮忙后就离开,但骆师傅却一直牵挂着谢大伯的伤情。

  出院后,谢大伯买水果去感谢骆师傅,都被婉言谢绝。最近,骆炯平帮助谢大伯的好事被单位得知,顺丰速运杭州区为他颁发了助人为乐的荣誉证书和奖金。

  “其实也没什么,救死扶伤是本能,老人摔了又不去帮忙,那后果谁来负责。”对于自己善意的举动,骆师傅特别不好意思,一直说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青年时报 记者 郑伟莹)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