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故事
央视《朗读者》来到她工作的地方 请她为远在家乡的女儿朗读一个睡前故事
杭州文明网     2017-02-21 13:36:2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高婷婷

  梁宇贵还原当时为远方的女儿朗读睡前故事的情景。记者 杨子健 摄

  天子岭垃圾填埋场门前的朗读亭。

  这几天,你的微博微信是不是被一档叫做《朗读者》的节目刷屏了?

  就在上周六,这档央视出品的读书节目在电视上首播了。与此同时,制作人兼主持人的董卿也带着节目组来到杭州,在杭州图书馆、钱江新城、天子岭垃圾填埋场等地,悄然投下一座座神秘的朗读亭。

  睡前故事——她读给远方的女儿听 

  2月18日下午2点,市环境集团保洁员梁宇贵攥着几张纸,走进了安放在天子岭静脉循环小镇环保图书馆前的朗读亭。

  “亭子的门挺厚重的,关上门以后,听不到外面的声音,外面的人也看不到我,是一个很私密的空间。”

  对着正前方的收音器,梁宇贵开始了自己的朗读。

  “我是千岛湖人,现在在杭州工作。我有一个5岁的女儿,现在在老家汾口村和我的婆婆一起生活。不能天天陪在她的身边,所以我今天想给她读一个睡前故事,叫《小白兔找妈妈》——春天来了,蓝蓝的天上飘着朵朵白云……”

  常年离开女儿生活,梁宇贵在杭州石塘村租住的房子里,并没有什么童书,于是她用手机上网找了一个,并打印出来,故事的大意是这样的:

  小白兔和兔妈妈去森林里玩耍,却不小心走丢了,它哭着问小鸟、小猴,有没有看见妈妈,但都没有回音,又困又累睡着了。最后,是兔妈妈在黑猫警长的帮助下,找到了在森林深处睡着的小白兔。

  梁宇贵只花了三四分钟,就念完了整个故事。 

  “我觉得这个故事挺好的。”梁宇贵笑着说。

  今年32岁的梁宇贵,丈夫在崇贤的厂子里打工,于是她就近在天子岭静脉循环小镇找了一份保洁的工作。她给我看了手机里过年时候拍的照片,是穿着花衣服的女儿优优在太阳下玩皮球,笑得十分开心。看着照片,她有些惋惜:“过年的时候照片拍得不够多。”

  妈妈的希望——女儿能有更好的未来 

  这个刚刚过去的春节,让梁宇贵感慨,女儿长大了。“我是腊月二十八的时候回去的,看到我们时她会害羞了,更小一点的时候是不会的。”不过毕竟是孩子,没过几个小时,优优就和妈妈亲热起来,特别是睡前,爱缠着妈妈听歌,或是听故事。

  “每年也就假期的时候能回一趟家,孩子不知不觉就长大了。”梁宇贵笑着说。

  正月初六,梁宇贵和丈夫离开千岛湖,回杭州上班。临走前,优优又哭又闹,全然没有了妈妈刚回家时害羞不说话的模样。

  “我当然也舍不得孩子。但是……”

  高中没有毕业就开始打工赚钱,这是梁宇贵心中的一个遗憾。女儿的小名之所以叫做优优,是希望她日后学业优秀。

  “来杭州打拼,就是希望给孩子赚取一个更好的未来。现在我们条件还不够,但是希望能够靠我们的努力,把孩子接到杭州来念小学。”

  “优优,前几天有个叫《朗读者》的节目来妈妈的单位里,妈妈去参加了。因为你是妈妈心中最牵挂的人,所以妈妈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给你朗读一个故事。希望你在家里,听奶奶的话,奶奶有时候脾气不好,但都是为了你好;你不要挑食,不能总是吃肉,也要吃蔬菜……”

  昨天晚上,面对着我们的摄像机镜头,梁宇贵这样说道。通过我们,她为女儿录了这样一段小视频。

  而我们也愿意相信,优优不久就能和妈妈在一起生活,就像梁宇贵朗读的故事那样,兔妈妈最后在森林里找到了迷路的小白兔。

  环保图书馆——传递的不仅仅是知识 

  这样一个以朗读为主要内容的读书节目,传递的是感情,是心意……不难理解为什么会选择在杭州图书馆、钱江新城进行录制。但是录制行程的第二站却放在了天子岭垃圾填埋场,或许会让不少人产生疑问。

  其实,在去年的世界环境日,也就是6月5日,天子岭上开启了一座环保图书馆。这是全球第一座建在垃圾填埋场上的图书馆。馆内不仅有10万余册和环保、生活、历史文学有关的藏书,还能够提供专业的环保信息咨询、环保服务预约和环保互动体验活动。开馆9个月来,杭州图书馆环保分馆已经接待了4万余位读者。

  “其实节目制作方说,杭州的节目录制点都是经过董卿亲自操刀决定的。早在春节前,《朗读者》节目组就和我们环境集团有了初步联系,沟通关于年后录制节目事宜,他们觉得在这里录制,可以把垃圾治理和环保理念融合到阅读和朗读中,让人感知和传递对自然和环境的爱。朗读者所朗读的不仅仅是一篇文章、一个知识点、一个故事,其实朗读的是对聆听者的情感,而且还希望聆听的人能够感受到所传递的情意和理念,并有所触动。图书阅读的出发点是一致的。”环境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杭州日报 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金励)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