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故事
热心的市民、快速反应的警力 救回了年三十想轻生的男子
杭州文明网     2017-02-13 09:16:5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今年80岁的杭肇峰,是一名资深的“和事佬”。最近,他手写了一封信,寄给了杭州市市长张鸿铭。

  杭肇峰老人在信中说,大年三十那天下午亲历的一件事,让他由衷地觉得:“厉害了,我们的杭州!好样的,杭州!”

  江边借电话的男人 情绪非常低落

  “那天过年,家里人多事多,我就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去离家不远的三桥江边想散散心,看看报纸。刚到江边,我就看到空旷的游步道上站着一个中年男子,走得很慢,来回踱步,就特别留了个心眼。”凭着多年做调解工作的经验,杭肇峰觉得有点不对劲。

  男子高高的,戴着眼镜,手上还拎着一个黄色布袋,心事重重,却不像是在散步。不过,杭肇峰也不好多问,就找了一个座位看起了报纸。

  “没想到过了不久,这名男子看着江边只有我一个人,就凑过来,说想借手机打个电话,还说会给我电话费。男子打了电话,说的方言我也听不懂,哪知打完电话,男子还真要给我两块钱,我没收,不过借此和他攀谈了两句。我问他,你是不是遇到了什么困难?男子叹口气摇摇头,含含糊糊地告诉我,自己的路走到头了,没什么意思了。”杭肇峰说。

  这一说让老人心里一惊。趁着男子上厕所,他赶紧拨通了之前男子拨过的电话,原来是男子的前妻。男子前妻在电话中请求杭肇峰说,男子姓伊,在建德梅城工作。自己在江西赶不过来,男子情绪非常低落,务必报警求助。

  报警几分钟后 消防战士和民警先后到来

  下午4点33分,杭肇峰拨打了110进行求助。

  男子从厕所出来后,开始往远处走去。正当杭肇峰心中愈发焦急的时候,下午4点37分,杭州消防近江中队的消防官兵赶到了现场。随后几分钟内,水上派出所和望江派出所的民警先后到了。

  杭肇峰急忙领着大家往男子离开的方向寻找。找到那名男子时,男子却依旧回答:“我已经走到头了,你们不用劝我,我也不会跟你们走!”

  “对执迷不悟的人,有时用严厉的态度刺激他,让他醒悟。”杭肇峰说。

  他用上了平时调解时的方法,放开嗓子对男子说:“千万别做傻事!不尊重自己生命就是懦弱的表现,是可耻可悲的!人生没有什么坎跨不过去!跨过去就是阳光大道!我们杭州的民警都是来帮你的!你也可以和他们一起过个年!”

  一旁的民警小谭也劝导男子,希望他能够先到派出所冷静下,再做打算。

  男子想了一会后,选择和民警一起回望江派出所去。杭肇峰事后了解到,男子因为欠债和离婚,加上家庭关系不睦,才想到了轻生这个念头。

  5分钟快速反应 让老人深感震撼

  杭肇峰说,这件事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些在春节期间仍旧值守在岗位上的公安和消防干警们。

  杭肇峰从手机的通话时间中算出,下午4点33分报警后,37分近江消防赶到现场,38分水上公安和派出所民警也随即赶到。5分钟的快速反应,让他深感震撼。

  其实,快速出警反应对于杭州公安、消防而言属于常态。杭州警方按照“135”快速反应作战圈的要求,确定了主城区10个部位为1分钟处置圈(发生事情,1分钟到现场),43个人员密集场所为3分钟控制圈,82个其他重点区域为5分钟控制圈;杭州消防则按照接警后5至10分钟到场为要求;水上公安则保证接警1分钟后迅速出警赶往现场。

  “秉持敬业和坚守精神的杭州民警和消防战士,才是应该感谢的人。这也是我给市长写这封信的原因。”杭肇峰老人告诉记者。

  (杭州日报记者 李维和 文/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