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故事
扶!服! 回校途中遇到生病倒地的老人 两名少年的举动收获了满满的点赞
杭州文明网     2017-01-03 09:55:4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司春华 摄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一位陌生老人的来电,让杭州市第九中学前两天开始“全校寻人”。从校长到老师,一个年级一个年级,一个班一个班地找,终于在几千名学生中,找到了高一的刘淋琳和来贾凯两位同学。

  12月30日,我们在学校碰到了这两位同学。来贾凯是一个胖胖的男生,脸上不停露出害羞的表情。说话的时候,经常会扭头看看刘淋琳,问问她自己说的对不对。

  之所以要把他们找出来,是因为上周二,他们在杭州街头扶起了一名生病的老人。

  找不到回校的路

  却遇到了满脸是血的老人

  上周二,在杭州剧院结束了学校的活动后,刘淋琳和来贾凯准备一起乘公交回学校。

  由于并不熟悉杭州剧院附近的路,两个孩子只知道回学校是坐21路,但公交车站在哪里却并不清楚,他们身上没手机,只能边走边问路。走到天水桥附近的一处公共自行车亭时,两人看到一位老人倒在了地上,鼻子和嘴唇都受了伤,血流不止,旁边一位大叔正伸手去扶他。

  刘淋琳叙述了事情的全部过程:

  这位爷爷穿着一身灰色睡衣,戴着一顶毛线帽,手上还拎着两盒豆腐。

  我看到爷爷的鼻子和嘴唇都破了,血一直在流。我就拿餐巾纸帮他擦血。这时候公交车来了,帮他的中年大叔和另外一名同学都上车了,就我们两个站在边上照看他。

  爷爷跟我说,能不能帮他擦干净脸上的血迹,他不想让家里人知道自己受伤。我也没多想,就一直在帮他。

  来贾凯问他,是不是有什么疾病,爷爷说自己是有帕金森(综合征)的。

  我们这时候也没想回校时间要到了,就问爷爷他住哪里,准备送他回去。爷爷说自己住得不远,我就搀扶着他,来贾凯拎着豆腐,还不停地帮他擦血。我也不记得后来是往哪个方向走了,反正两个人就轮流搀扶他。

  一路上我们也没怎么多说话。到了小区门口,爷爷说自己可以走了,我们想想还是送他到家比较好。他家里有一位奶奶在的,老奶奶看到他,也没多责怪,拿出碘酒要给他消毒。我发现这个碘酒过期了,还跟奶奶说要去换一瓶新的。

  没有问他们的名字

  觉得很遗憾

  摔倒的老人叫杨宝汀,今年81岁,住在小北门,那天下午,他是一个人出门去万寿亭菜场买豆腐。

  “想起来就后怕啊,从没这样过。”杨爷爷说,“我这两只脚啊就不受控制,好像不是自己的,噔噔噔就往前跑,越跑越快……”

  跑了100多米后,杨爷爷失去平衡,倒在了地上。

  “我身子摔倒了,但我脑子可没糊涂,旁边的热心人很多,尤其要感谢那两个学生。”杨爷爷说。

  杨爷爷说,当时摔得痛,没有顾得上问两个孩子的名字,反应过来觉得很遗憾,于是决定想办法寻找两个孩子,一定要好好地表扬一下他们。

  在朋友的帮助下,杨爷爷想尽办法找到了杭州第九中学的校长,寻找这两位做好事不留名的少年。

  成绩不是最好的

  但性格特别有趣

  刘淋琳和来贾凯今年读高一,刘淋琳是体育委员,来贾凯是卫生委员。班主任周老师打趣说,两个人或许成绩不算最好的,但性格其实都特别有趣。

  “先说刘淋琳吧。她在班里是体育委员,这个职位,还是她自荐选上的。开学前学校组织了一次拉练,刘淋琳不仅帮女生背包,还在队伍最后一名做安全员。在大家心目中,她兼具了吃货和女汉子的性格。”周老师说,“而来贾凯则对人很细心,我把值日搭配的任务交给他,此前我并没有告诉他怎么去安排人,但来贾凯综合了各种因素,这让我觉得这个孩子心很细。”

  网友评论

  对孩子的教育

  说得再多不如一个温暖的故事

  Destiny:两个学生的表现首先我们给一个赞,然后再看看这个社会,看看自己和周围的人,如果是我们还会想都不想就去帮助,还是站在旁边议论,又或者置之不理直接走开,心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呢,如果是早年我想不会有这么多顾虑吧,借着类似的事件我们真的都应该好好学习学习。

  SASA:学习不是最好的,但是品行却是最好的,真心点赞,社会需要这样的正能量。

  小谢:也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扶摔倒老人”这么简单的一个动作成了反复考验人心的社会问题,真希望老鼠屎能赶快远离我们的生活,让每个愿意做好事的人放心大胆地去行动。

  llge:这比考出好成绩更值得赞扬。

  土土:一定要把这件事读给我的孩子听!以往的教育里,我们总是给孩子太多的告诫,不要这样,不要那样,这样的话说得再多都不及一件积极正能量的事来得更有用!给孩子们点赞,你们是无数小朋友们的榜样!

  孜然:一座温暖的城市是由无数温暖的个人组成的。

  平湖秋月: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这两个同学做了好事对谁都没有说,老师、同学、家长都不知道!直到校长接到杨老伯的感谢电话以后,开始发动全校师生寻找这两位同学,最后才找到!

  天亮看日出:希望孩子们简单的善良能帮助我们找回那份单纯的美好!世界更美好!

  一期一会:为两个孩子点赞!品德、爱心和责任比学习成绩更重要,我们的周围应该培养这样的正气氛围,让人与人之间重新充满爱和信任!

  (杭州日报记者 庞菁涵 李维和 文)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