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故事
照顾患病的妈妈三年多 这个15岁男孩坚强地撑起一个家
杭州文明网     2016-12-29 09:19:5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学校、家、医院几头跑

  妈妈,任何时候都有奇迹发生!对妈妈好,让妈妈健康地生活就是我的心愿。因为妈妈在,家就在。——杜佳琪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15岁孩子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不外乎学校、家两点一线,课余时间去上补习班,闲暇时间打个球、追个星?可这些看似很平常的事,对采荷中学916班学生杜佳琪来说都是奢望。因为要照顾生病住院的妈妈,杜佳琪每天在学校—家—医院之间来回奔波,已经坚持了三年多。近日,杜佳琪当选第十二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在颁奖现场接受采访时,他说出了上文中的话。

  妈妈突然患病 他担起了家庭重担

  2014年3月,杜佳琪读小学六年级时,妈妈不幸被确诊为肺癌晚期。高额的医疗费用支出,让家境每况愈下。爸爸因在外地工作支撑家庭开支,回家时间很少。就这样,杜佳琪担起了照顾妈妈的重任。三年多来,妈妈的病几度复发,经历了手术与十几次化疗。佳琪一直陪伴在妈妈身边,用自己的爱鼓励妈妈坚强地生活下去。

  刚得知妈妈生病时,大块头的佳琪还是哭了。但他知道,自己是家里的男子汉,这个家需要他,妈妈也需要他,他只有更坚强才能让妈妈尽快康复。妈妈住院后,他天天到医院去给妈妈喂饭、喂水、洗衣服……妈妈从医院回家的时候,他就每周末买好一个礼拜的菜。每天早晨6点不到,他就从被窝中爬起,简单洗漱后为妈妈做早餐,并把午饭放在妈妈旁边,再出发上学。晚上,他和别的同学一样准时放学,从不早退。

  每天下午快放学时是佳琪一天中最难熬的时候,他总是担心妈妈的病情突然不好。一回到家,他就开始忙了:一边做饭一边和妈妈聊学校发生的趣事,这也是佳琪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刻。晚饭吃完,佳琪仔细地帮妈妈擦洗身子,打扫卫生,一切处理完毕后才开始做作业。由于妈妈行动不便,每次上厕所佳琪都要小心翼翼地抱起瘦弱的妈妈,生怕她哪里碰着。

  师生关爱让他很温暖 未来他想成为IT人才

  说起杜佳琪,他的班主任傅卯鸣这样评价:在学校里,他的表现十分好,人比较安静,喜欢帮助别人,关心集体,对于老师和同学说的话,他总能认真聆听然后付诸实践。学校的各种集体活动,佳琪也是积极参与,每天中午还主动把自己班里的饭菜一桶桶从一楼提到教室,默默为大家服务。

  老师和同学得知他的家庭情况后,自发为他发起了募捐。学校老师经常去佳琪家里看望他妈妈,陪她聊天。傅卯鸣更是像朋友一样,时不时关心佳琪的学业和生活,给他信心。

  采荷中学副校长俞华秀说,学校允许学生每天从家里带面包到学校当点心,佳琪没有,老师就会在中午吃饭时不经意地关照佳琪多吃一点。考虑到佳琪正处在青春期,自尊心比较强,所以学校会一直关注他,不会对他有更多特殊待遇。

  虽然照顾妈妈很忙,但佳琪没有落下功课,从不缺课,对他来说,照顾妈妈是一件应该做也必须做的事。虽然性格比较内向,但佳琪有自己的喜好,他喜欢玩滑板,还特别擅长电脑软件,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妈妈的身体能够康复,以后自己可以成为IT领域人才。

  让人欣慰的是,杭州市桐江职业技术学校发出了承诺:会承担杜佳琪高中学习生活的所有费用。

  (杭州日报实习生 周璐 记者 艾丹青)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