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没有了西溪龙舟盛会 我们怎样过一个传统味十足的端午节?
杭州文明网     2020-06-24 09:26:4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到来。 

  端午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它陪伴了中国人走过了漫长的岁月。今天,我们在杭州过这个节日时,会忍不住怀想:古时候的杭州人是如何过端午的?

  而今年,受疫情影响,端午“龙舟盛会”将无缘与市民见面。没有龙舟,我们怎样在杭州过一个传统味十足的端午节呢?

  挂起香囊节日的味道就来了

  老杭州人会在端午节这一天,熏艾洗浴,佩戴香囊,饮雄黄酒。因此,艾草、香囊、雄黄酒,也被称为“端午三友”。

  根据传统习惯,端午这天,杭州人要食用雄黄酒、黄鳝、黄鱼、黄瓜、咸鸭蛋黄,人称“吃五黄”。其中雄黄酒大概最让人印象深刻,传说白娘子就是因为喝了雄黄酒现了原形,吓晕了许仙。在没有碘酒之类消毒剂的古代,用雄黄泡酒,可以祛毒解痒。不过,雄黄酒其实是有毒性的,所以,一般的老杭州人都会用绍兴出产的黄酒来代替雄黄酒。

  古时,到了端午这一天,杭州家家户户会把艾蒿、菖蒲悬挂在门户上。再将艾叶点燃,用来绕室熏烧,有驱虫袪湿之效。还会以艾叶煎汤,用来喷洒,沐浴,甚至是饮用。也有人用艾叶等浸制成药酒,或用嫩艾叶做成馍馍食用。

  每逢端午节到来,杭州的一些老字号国药房,会向市民赠送特制的香囊。据考证,端午挂香囊这个习俗从清朝光绪年间就开始了。

  “闹龙舟”胜会是杭州西溪湿地传统的端午节民俗活动,源于明朝,至今已有500年历史。因为西溪溪流狭窄,赛龙舟人群众多,与普通龙舟赛有所不同。如今,“五常龙舟胜会”作为民俗类端午节的组成部分,已入选为国家级非遗名录。

  端午节吃粽子是全国都有的习俗,不过,老杭州人自己裹的粽子馅料品种一般都十分传统纯正,豆沙、鲜肉、火腿、蛋黄而已,基本上不会出现其他种类的馅料。

  一系列传统活动让这个端午热闹十足

  本来,每年的“五常龙舟胜会”是最热闹的端午盛会,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这场盛会暂停举办。不过,仍然有丰富的端午活动等你参与,陪你过一个难忘的传统味十足的端午节。

  端午期间,作为浙江首家也是最大的集互动教学、非遗手工体验为一体的非遗文化体验馆,位于拱墅区桥弄街的手工艺活态馆特别推出了“手作祈运全家福”香包季。在这里,可以体验用五色祈福丝线编手环,按旧俗,端午节这天,孩子们在手腕脚腕上系上五色丝线可以驱邪,带来一年的好运;可以体验“雄黄画额”,相传以雄黄涂抹小儿额头,可驱避毒虫;可以参加“斗草比赛”,这是一种由采草药衍生而成的端午民间游戏,既有趣,又能让人增加植物知识;还可以DIY扎染驱蚊香包、草木香囊、木雕聚宝袋香包挂等等。

  6月25日,胡雪岩故居精心筹备了一系列有意思的活动,邀请小朋友和爸爸妈妈一起到胡府过一个充满亲子温情的端午。在参观完胡雪岩故居的深宅大院、亭台水榭之后,小朋友们还可以和父母一起,亲手包粽子,亲手用草药制作香囊。

  同样是6月25日,万松书院也有一场亲子活动。在这里,将举行一场召唤“神龙”,辟邪防疫的“端午神龙祭”。敬献清香、沐浴兰汤、画虎头额、诵读离骚……书院的特色端午大餐,将带你穿越时空,梦回古时端午盛典现场,感受一回古代端午佳节。

  (杭州日报记者 姜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