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临安区:“一节一赛一会”深化传统端午节
杭州文明网     2019-06-10 10:28:4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为进一步加强对传统端午节日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临安区以礼堂“粽子节”、社区“亲情赛”、校园“民俗会”三大形式,深化“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是吹响礼堂集结号,举办“粽子节”。为进一步发挥文化礼堂弘扬主流价值、传承传统文化、丰富文体活动的功能,端午节期间,临安区吹响礼堂集结号,全区110余个农村文化礼堂举办了主题不一、形式多样的“粽子节”活动。昌化镇孙家村举办了“我和祖国在一起”第五届“粽子节”,1100余位村民欢聚文化礼堂,包粽子,熬豆腐汤,品大戏,开展爱心理发、义诊等暖心志愿服务,过来一个暖心开心的端午节。6月5日,临安区司法局、锦北街道办事处联合在泥川村文化礼堂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品端午文化 传宪法精神”主题“粽子节”,组织全体村民包粽子做香囊,听法治专题讲座,看法治专题演出,在端午节唱响了“法治泥川”主旋律。玲珑街道夏禹桥村、锦球村、青山湖街道青南村、於潜镇英公村等分别举办了“美丽夏禹桥 浓情端午节”“悠悠粽香 情满青南”“粽情话端午 温暖礼堂情”等主题“粽子节”活动。

  二是发出邻里动员令,开展“亲情赛”。端午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融洽居民邻里关系,临安各社区纷纷联合共建单位、成人技术学校等,组织居民开展包粽子、做香囊等系列庆端午“亲情赛”活动。锦城街道余村社区、青龙社区、东门社区等开展了“端午飘香 临里传情”“粽香话端午 温暖社区情”“粽香话端午 共叙邻里情”包粽子大赛。锦城街道长路畈社区、锦北街道马溪社区、民主社区、青山湖街道研口社区、大园社区等联合成校开展了“浓情迎端午 巧手做香囊”“悠悠青草香 浓浓端午情”香囊DIY制作大赛。同时,锦城街道余村社区、苕溪社区、锦桥社区,锦北街道竹林社区等“临里红”管家党建联盟单位、共建单位对辖区孤寡、空巢、老党员、残疾家庭等特殊群体开展了慰问活动,送去香囊、粽子和慰问品,送上了端午节温暖祝福和夏日清凉。据统计,全区18个社区,共组织包粽子、做香囊、编五丝带等端午节传统民俗赛事活动26场,3000余位居民参加了活动。

  三是打造文化体验日,召开“民俗会”。为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增强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端午节前夕,临安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积极打造体验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端午民俗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玲珑小学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诗歌朗诵会,以古典诗词朗诵为基础,穿插歌曲、音舞诗画等表演形式,通过诵读耳熟能详、满蕴深情的爱国名篇佳作,充分挖掘“端午节”深厚文化内涵,抒发中小学生爱国情怀。岛石小学、高虹小学等推出端午节传统文化小报制作比赛,组织学生通过查阅资料、向师长请教等多种途径,搜集有关端午节由来,了解赛龙舟、包粽子等传统习俗。昌化一小开展了“粽叶飘香端午情”民俗文化体验活动,五年级师生、家长一起插香艾,学习包粽子,做香囊,分享端午节传统民俗知识。昌化片还举行了“端午节在汉子中遨游——第五届诺亚舟优学派杯”小学生汉字、诗词听写大赛。浙江农林大学20余位留学生走进衣锦小学,一起欢度端午节,体验包粽子、做香囊等传统民俗活动。潜川镇中心幼儿园开展了“浓情端午 ‘粽’享快乐”系列体验活动等。

  (杭州市临安区委宣传部)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