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蒋村老人“学院式养老”乐享晚年
杭州文明网     2018-10-17 08:42:2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又是一年重阳节

  “竹条要提前一天泡好,泡好的竹条还要重新撕。喏,像这样,每根竹条还可以撕成12片……”台上,蒋村小花篮的传承人洪立萍手里一边撕着制作小花篮的竹片,一边在认真讲解,下面的学生,则是一个个白发苍苍戴着老花镜的老人们。

  这个特殊的课堂,开在蒋村街道的匠心长者工作室,像西溪小花篮、蒋村龙舟和蒋村鱼圆这些传统的蒋村“非遗”项目,都成了工作室的教学内容,受到老人们热捧。

  随着老龄化的加快,城市养老模式和当代老人养老方式正在悄然发生改变。眼下,在蒋村街道,学院式养老越来越成为一种养老新风尚。

  蒋村街道联合绿城服务集团打造的蒋村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就是学院式养老的先行者,这家嵌入于蒋村花园社区内、毗邻西溪湿地的“学院”刚一营业就吸引了不少西湖区的老人前来入住。

  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早已为老人们准备好了一份“重阳礼物”。在重阳节当天,老人们既可边吃重阳糕边听重阳节的历史渊源、传说,还可以手工DIY,由专业的手工老师带领老人制作小手工,动手动脑享受节日氛围。

  该中心的设计核心理念是乐享人生:乐活、乐学、乐思、乐业。这就是一种类似“老年大学”的概念,面向社区以及机构的长者,开展适合长者身心健康的各类课程与活动。

  现在,中心通过组织小班化学习,为蒋村街道的老人们提供多元情境下的多彩社交。定期为长者安排各式各样的课程与活动,如书法班、太极班、中老年瑜伽班、智能手机教学班等,结合各种节假日开展节假日活动,比如端午节包粽子活动、中秋节手工做月饼等等。

  不仅是在长者服务中心,近年来,蒋村街道一直推崇这样的“学院式养老”。在蒋村街道各个照料中心,每天可以看到许多老人在这里看报纸、拉二胡、下象棋、打牌等,十分热闹。不少中心还长期设有舞蹈、越剧、健身气功、象棋、舞龙、武术和电脑等课程,让老人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不仅要提供养老服务,更要搭建活动的交流平台,让老人过得开心,实现了社区老年人在社区‘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蒋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曾在北山幼儿园工作了36年的吕奶奶告诉记者:“住在这里之后,认识了好多兴趣爱好相同的‘同学’,我们一起上课学习,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蒋村现有8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四家市级四星级照料中心,三家区级三星级照料中心。老人们从家中出发步行15分钟,就能到达所在社区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享受日间照料中心提供的各类为老服务。

  (杭州日报通讯员 张晓龙 赵菲 记者 毛长久)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