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 “善城杭州”多了新地标 杭州市首个慈善文化园开园

· 杭州市第36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暨绿色环境打造行动启动

· “新质生产力”下的杭州乡村振兴新场景

· 杭州奥体中心“星光璀璨” “24小时不夜城”渐行渐近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春天里 萧山市民众筹种下一片“英雄林”
杭州文明网     2018-04-11 09:37:4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洁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高高耸立的烈士纪念碑,是萧山城区的一个重要地标。北干山下6米长的烈士英名录碑坊,镌刻着246位烈士的英名,每个名字的背后都有一段不应被忘却的英勇故事。

  萧山市民众筹20多万元

  种下246棵英雄树

  为缅怀烈士功绩,弘扬烈士精神,萧山区民政局、团区委、区慈善总会等单位联合发起“我为英雄种片林”公益活动,得到了萧山市民的积极响应,募捐资金20余万元。3月31日,区民政局邀请捐树代表80个家庭和单位,一起种下这片海棠林。

  陈毅元帅的儿子陈昊苏,欣闻建英雄林一事赞誉道:红色初心,绿色豪情,创意甚佳。特题诗一首:真传红绿见初心,天上人间烈士尊;万里东风无限爱,千年嘉树共迎春。

  活动在庄严雄伟的英雄颂歌中拉开帷幕。海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红海行动》总顾问夏平少将拖夫人带来一封贺信,信中写道:“作为一名40多年军龄的老兵,我始终认为,崇尚英雄、铭记先烈、传承精神应该是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共同的责任。一个崇尚英雄的国家才能英雄辈出,一个尊重英雄的民族才有前途希望。我们建造“英雄林”,就是希望通过这种传统方式来祭奠先烈、缅怀英雄,让尊重英雄、爱戴英雄、学习英雄成为价值引领和社会风尚。”楼曼文烈士之子方荣欣先生作为烈士家属代表在发言中表示:“我的父乡在江西,江西有个井冈山市,那里有座杜鹃山,花开远近闻名。我的母乡在杭州萧山,在她的北干山烈士陵园,从今以后,将会有漫山的海棠花盛开,她会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萧山海棠山’,与我父乡的‘井岗杜鹃山’争奇斗艳,竞相开放在祖国的大地上。”

  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一起在北干山烈士纪念馆上方两侧平台种下这片饱含萧山市民敬仰与缅怀之情的“英雄林”。

  每一棵树背后

  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我为英雄种片林”活动从发起倡议、征集树种、募集款项到共同栽种,历时一年。参与认捐的有心系故乡的海军少将,有壮烈牺牲的消防战士的战友,有年过七旬的老兵,有希望在第二故乡留个念想的新萧山人,还有许许多多关心英雄林建设的热心市民和群团组织、企业等,经过“众筹”,有160多户家庭和单位组织参与到“英雄林”筹建活动中,募集了英雄林建设所需的资金。

  在“英雄林”筹备过程中,每一笔汇款都被仔细登记在册。其中一笔3600元的捐款尤为特别,捐款人代表叫张志龙,曾是萧山消防中队的一名消防战士。他说,36位战友想为瓜沥火灾中牺牲的三位兄弟种下三棵树。2013年1月1日,瓜沥镇某公司厂房发生火灾,在参与灭火救援中,3名年轻的消防战士倒在了火灾现场,不幸遇难。他们是萧山消防大队萧山中队的尹进良、陈伟,市北中队的尹智慧。2013年1月2日,公安部追认三人为烈士。张志龙说:“如今虽然战友们各奔东西,但是谁都没有忘记兄弟。”

  “英雄林”认捐活动中,年纪最小的是一个小婴儿,这笔特殊的汇款是他父亲操作的,转账备注中写道:作为军三代,我以儿子的名义参加。或许,这就是军人的情怀,精神永继,代代相传。

  活动现场,一张照片引人泪目。去年,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95岁老兵孙兴庄,委托儿子认捐了一棵树。今年2月,孙兴庄老人去世,在这次“英雄林”开种现场,儿女4人带着父亲的照片来到现场,完成他的遗愿。

  出现在现场最多的,是青春的面孔。萧山十中的高老师说:“传承精神,铭记历史最好的方式不是把它写进知识点,而是让我们的孩子走近它、感受它、体验它。”

  从此,英雄林成为烈士陵园的一处景致,成为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载着烈士的故事、承载着烈士的精神,从这个春日开始,在北干山南麓茁壮成长,永垂不朽。

  

2018年3月31日上午,萧山区百家百店公益服务中心,组织240名小学生志愿者以及家长,手捧白菊花,步行前往瓜沥镇航坞山革命烈士陵园,祭奠三位消防英烈。王耿强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 戚天琪 王晨晨 傅灿良/摄)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