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正月十五 闹元宵去喽
杭州文明网     2018-02-26 09:42:5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元宵节是春节之后,第一个重要的节日,又称为“灯节”。在这一天,人们有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等习俗。这么喜庆的日子,自然是腰鼓打起来,灯笼挂起来,张灯结彩,喜笑颜开……这些都和这日子最配啦!

  这个热热闹闹的节日里,杭州有哪些活动呢?快看看下面这份钱报记者为你搜集的活动大全吧!

  西湖区:

  看灯猜谜打腰鼓一个都不少

  看灯、猜谜、看演出、包元宵……在西湖区,家附近就能找到快快乐乐过元宵的活动:

  三墩镇:3月2日,303生活广场,庆元宵文艺演出

  东岳社区:3月2日,西溪路698号,庆元宵越剧表演

  和家园社区:和家园社区广场,做灯笼送灯笼

  杨家牌楼社区:杨家牌楼,打腰鼓闹元宵

  蒋村街道:3月1日,竞渡文化小广场,“幸福蒋村,福旺迎春”庆元宵文艺节目汇演

  蒋村花园社区:3月2日,蒋村花园小广场,送汤圆、猜灯谜活动

  弥陀寺公园:3月2日,“欢乐闹元宵”游园会(灯谜会、现场书画笔会、太极拳表演等)

  文华社区:3月2日,社区文化小广场,有趣味游戏、展览

  华星社区:3月2日,社区文化小广场,猜灯谜游园活动,做个灯笼比一比

  黄龙社区:3月2日,黄龙世纪苑和绿园小区,元宵游园活动

  翠苑一区:3月2日,院中苑或凝心苑,游园会

  西溪街道文化站:3月2日,吃元宵,猜灯谜

  转塘街道:3月2日,看舞龙灯、跳竹马

  珊瑚沙社区:3月2日,社区文艺演出

  尚德社区:3月2日,舞龙灯、打腰鼓

  滨江区:

  看完戏,放一盏古老的荷花灯

  今年的滨江区,元宵节当天活动丰富,安排从早到晚,大家可以随意“串门”,感受这浓浓的节日氛围。

  正月十四白天,浦沿街道文化中心,有一场新春演唱会;晚上在新浦社区市心公园,还有最传统的民间戏曲表演。

  3月2日元宵节当天,活动更是精彩纷呈。

  西兴街道新州社区邀请了社区里还在放假的中小学生和家长,在辖区内的智慧体验馆&智慧厨房里一起制作汤圆、煮汤圆;

  长河街道晶都社区,设立了“吹蜡烛”的游戏,在一米的距离吹灭三根蜡烛中的两根,就可以获得奖品,猜灯谜更是不会缺席;

  浦沿街道新浦社区里,除了舞龙灯、猜字谜之外,还会上演经典的戏曲晚会。不爱听戏还可以看电影——在新浦文体广场会巡回放映露天电影,有经典重现,也有时下最热。

  向南社区里,保持了最古老的习俗,就是放荷花灯。所有居民都可以来社区会所参加K歌大赛,还可以领到一盏荷花灯,在中兴和园的景观池里,将承载着新年愿望的荷花灯放在水中漂流。

  江干区:

  动动手把春意剪出来

  元宵节来临,江干将于2月28日至3月6日,在江干区文化中心一楼举办江干区新春民俗系列活动暨“弄潮杯”民间艺术节开幕活动。

  新春剪纸主题展是重头活动。江干剪纸是江干区珍贵的文化财富,2012年还被列入浙江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大红剪纸同时又象征着喜庆、祥和。而这次拟展出的江干剪纸,来自省级传承人宋胜林老师及其学生乃至社会作品50幅,内容涵盖新春节庆、狗年生肖、江干风土、社会人情等,题材丰富、形式多样。

  元宵节当天,江干区文化中心还将应景推出“巧做灯笼闹元宵”活动,让观众自己动手制作灯笼,展出成品。

  下城区:

  钱塘灯会两大高潮活动嗨起来

  元宵佳节,下城天水街道的百年传统——钱塘灯会依然在灯芯巷如约而至。2018年钱塘灯会将于正月十三(2018年2月28日)18:30时亮灯,至正月十七(2018年3月4日)20:00时闭灯,历时五天。作为“钱塘灯会”发源地,早在宋朝,元宵前后,家家户户门前都会挂起各式彩灯,成为杭州一景。近些年,灯芯巷社区的“钱塘灯会”还被列入了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今年的钱塘灯会有两个小高潮:

  一是正月十三,灯芯巷社区主会场,不仅会邀请社区腰鼓队和舞龙队前来表演助兴,还将展示传统彩灯传人卢章林先生制作的宫灯和其他社区居民的主题作品。在灯芯巷和江山弄交接口的位置,还会搭起一个大舞台,社区文艺队、戏迷票友、文艺居民都将现场登台唱戏。

  另一个高潮在正月十五晚上,天水街道的主会场。会有一台精彩的庆元宵演出,相声、魔术、越剧、京剧,节目精彩纷呈。书法社的书法高手们会穿上唐装,现场挥毫泼墨给大家送上喜庆的“福”字。

  下城各社区还安排了许多小型活动——比如潮鸣街道元宵节当天在东园公园举行的“戊戌迎春,福满潮鸣”文艺演出、朝晖街道河东社区元宵游园会,武林街道将结合“老市井”众生相和传统文化底蕴,举办以非遗为主题的武林迎春系列文化活动。

  上城区:

  带着狗狗一起闹元宵

  您家爱犬有特殊的才艺吗?想在舞台上秀一秀吗?现在机会来了。3月2日下午,杭州市城管委将在上城区太庙广场举行一个“文明养犬、灵犬闹元宵”的活动。届时,你可以带着自家狗狗参加现场表演秀,获奖的萌宠还会获得丰厚的奖品哦。

  狗狗比赛在当天下午2点开始。比赛分四个项目:亲子时装秀(选美)、狗狗我最听话(服从)、奔跑吧宝贝(赛跑)、谁是大胃王(进食)。

  如果你想参加,现在起就可以开始报名了。参赛犬名额限30只,报名的狗狗必须疫苗齐全,系牵引绳。

  报名方式:市民可以先关注公众微信号杭州市犬业管理协会(hzsqyglxh),比赛内容和规则及报名流程请在微信公众号上详细查看。

  未来科技城:

  元宵夜,313幢建筑“亮起来”

  2018新春来临之际,杭州未来科技城亮灯首期工程如期亮灯。文一西路上部分重点建筑、中央商务区及多个住宅区共计313栋建筑单体,以及文二西路、良睦路景观带,齐齐献礼,为这个春节添加一抹别样色彩,同时还有13栋楼体共同上演灯光秀表演。

  未来科技城首期亮灯工程以文一西路及CBD核心区为主,夜景灯光充分结合行车路线、人视角、灯光秀、航拍等观赏视角进行打造。313栋建筑单体、2条景观带、1个景观节点。所有楼宇通过4G网络接入未来科技城灯光集控中心,由总控室统一管理亮灯模式及节目形式,这灯光秀绝对的科技感满满。

  这个元宵,这场灯光秀还会继续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2018新春贺岁主题灯光秀试映时间为3月2日前每天18:30、19:30、20:30各一场,亮灯时间为3月2日前每晚17:30-22:00。

  元宵节后,平时模式暂定时间是18:00至21:30分,每个整点轮播人文系列和科技系列的灯光秀,周五和周六19:30和20:30会有10分钟的主题灯光秀节目。

  (钱江晚报 记者 黄莺 王丽 杨茜 施雯 通讯员 俞亮 洪一飞 张立伟 丁珍洁 华珊 陈琳娜 吴哲 柳景春 潘晶晶 梁洁)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