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除尘扫房 摆上年宵花 贴上新春联 做完这些 年味更浓了
杭州文明网     2018-02-11 16:05:5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片来源:每日商报

图片来源:每日商报

图片来源:每日商报

  家,是这个寒冬里最温暖的词。返乡回家,是在外的游子们在春节临近之际最期盼的事。而在家中的父母们则是从现在就开始着手除尘扫房,去旧迎新,在家里摆上几盆喜庆的年宵花。之后便是数着日子盼望孩子归来一起贴对联,贴福字,吃上一顿团圆饭。

  春节前夕的大扫除是我们的一项传统习俗,去陈除晦的寓意,让很多家庭对于大扫除一事格外重视,全家老少齐动员,家里的各处死角都不放过。

  “老伴,这厨房油烟机上的油很难去除”、“爸爸,这冰箱太臭了,什么味呀”…… 其实,大扫除时很多令人头疼的“疑难杂症”,用点小窍门就可以轻松应对。

  窍门一:

  油烟机清理是厨房一大难题之一,就算用上专业油污清洁剂也得费上半天劲。其实清洗油烟机外壳用温水拌过后的面粉糊,刷在油烟机油网上,把纸巾粘在面糊上3-5分钟后,揭掉纸巾之后只需要清洗掉面糊,你就会发现难洗的油污轻松的就没了。

  窍门二:

  对于家里的各类讨厌异味也都是有小妙招可以轻松去除。白醋和水1:2的比例倒入喷壶中,喷在案板表面风干就可以除异味;将柠檬切块放入锅里,加入少许水煮成柠檬汁,喷洒在屋内能除臭去烟味;除了柠檬、茶叶、柚子皮这类的自然芳香剂吸收异味,还可以放一碗小苏打吸收冰箱异味。

  窍门三:

  大扫除必备神器让清洁变得事半功倍。牙膏的用处可不少,清理瓷砖、有茶渍陶瓷、白色家具表面的污迹和衣领上的污渍等,用上牙膏你就会惊讶地发现打扫起来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土豆削下来的皮可别急着扔,擦拭带有水垢的金属水龙头马上就恢复闪亮。废旧报纸清洗纱窗,用抹布打湿后粘在纱窗背面,五分钟后取下轻松去污渍,而且用来擦拭玻璃也是很有妙处。

  大扫除清洁中,除了小窍门,还有这些小误区也得学着点,尤其有些一不小心还会中毒!

  大部分家庭都会买洁厕灵和84消毒液,用于卫生间的杀菌消毒。有的人就会想啦,那我搞卫生的时候,把洁厕灵和84消毒液一起用,是不是双管齐下,又快又有效嘛?大错特错,这是极其危险的,会让人氯气中毒。此外,84消毒液与洗衣液同用也会产生有毒物质,如果想要给衣物消毒最好分开,先消毒再清洗。

  “最近生意挺好的,因为大家都开始购买年宵花准备过年了嘛,其中也有不少的老年朋友前来买” ,凤起花鸟市场的店家燕子表示,中国有“花开富贵,竹报平安”的说法,很多人过年时会在家里摆上年宵花。

  而年宵花中尤其是蝴蝶兰最受欢迎,基本上每年都是主流。花色繁多,花期较长的蝴蝶兰又易于养护所以备受大家喜爱。燕子介绍,喜湿的蝴蝶兰,在花期需水量更大,当土壤水苔表面变干,或者发现花蕾、叶片有干缩变黄迹象,就要马上浇水。另外,喜温的蝴蝶兰不喜欢暴晒,只要放在阳光散射的地方即可。而且需注意在花正开时不施肥,对于开败的花朵要及时剪去。

  不止是蝴蝶兰,大花蕙兰也因为花色鲜艳,很受市民喜爱,尤其是红色的品种更是供不应求。此外,大花蕙兰有着君子如兰,蕙质兰心的寓意所以也很受文人雅士的喜爱。

  除了花类,发财树也因为喜庆的寓意在年宵花中备受关注,但其实,发财树畏寒,对温度和湿度的要求较高,一不小心就容易叶黄掉落,所以在冬季养护需要格外注意。而类似的植物黄金万两不仅寓意很好,绿叶红果特别有春节的喜庆感,还比发财树要更好养护。

  此外,盆栽金桔一般被人们作为年宵花购买,到过年时期家家户户门口都会摆上盆栽金桔,绿叶金果,再挂上几个红灯笼、中国结等过年的喜庆味就更浓了。但在家庭养护的过程忌积水,浇水过多容易导致根系腐烂,要放在阳光充足的地方,多晒晒太阳。

  在年宵花中,水仙、花叶万年青、一品红、风信子也都特别畅销,不少人都选择摆在家里添点喜庆氛围。但是,可要注意了,这些植物都是含有毒性的,不适宜摆放在卧室,更不能让家中的小孩误食花叶。

  在家中除尘去旧装扮一新之后就是等待新年到来,当然这之前还少不了贴春联这项传统习俗。年三十,阖家团聚一起贴上春联迎春接福,道出来年的盼望和愿景对于杭城百姓来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每一年都在做的这项传统习俗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但要细说其中的讲究你能道出一二吗?

  左右联勿贴错,在张贴春联时,往往有的人把上下联贴错位置,春联有两幅直联,每幅的最后一个字有平、上、去、入等声韵,正确的贴法是:平声(国字注音第一、二声)在左边,上声、去声(国字注音第三、四声)在右边。

  贴春联的时间,民间有一种神话的传说:春联即为天上的神仙,当春联撕破后,就会升上天庭,去向玉皇大帝报告家家户户的情况,希望天神能给民间的家庭带来好运等。贴春联最好是除夕早上6点到中午12点之间,把旧春联撕破,表示破除不好的运,有除旧布新的意思。

  春联倒贴有学问,例如财倒过来贴,是财到的意思,依照古礼,倒与到是同义字,所以财倒过来贴,表示把财倒光光的意思。从民俗上讲,古代只在水缸、酒缸等存放东西的缸上贴「倒福」,寓意福倒不出来,表达福满之愿。像家里大门或公共场所,福字不能倒贴,否则会把福气倒光。

  (每日商报 实习记者 王岚)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