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端午去西溪 赶一场“龙舟胜会”
杭州文明网     2017-05-19 12:49:1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西溪“龙舟胜会”(资料图片)。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端午节,不妨去家门口的西溪湿地赶一场“龙舟胜会”——5月28日-30日端午小长假期间,西溪湿地将举办2017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激情四射的国际龙舟赛和花样繁多的蒋村“龙舟胜会”,将是端午当日的主打节目。

  蒋村龙舟,展示传统“非遗”魅力

  从唐代开始,西溪一带村民们便自发组织龙舟赛,以祈求龙王保佑,风调雨顺。到了清代,这一习俗被乾隆皇帝御封为“龙舟胜会”。现在的蒋村“龙舟胜会”,已经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蒋村龙舟形式多样,有装饰华丽的“满天装”、“半天装”,有造型简约的“赤膊龙舟”,更有“载泥坝”、“披红发饷”、“三点头”等独特仪式,它不赛速度赛表演,不赛成绩赛乐趣,颇有“花样”划龙舟的意味,极具地方特色。

  5月30日端午节当天上午,西溪演武场将举办龙王祭祀活动。而在龙舟赛的举办地深潭口水域,一场具有浓郁江南特色的水上文艺表演将为即将开始的龙舟赛进行预热。正午开始,四邻八乡的近200条龙舟就会聚集于深潭口一带,开展“龙舟胜会”。届时,水中数百条龙舟将来往穿梭,水花四溅……

  端午小长假,河渚街会很热闹。5月28日、29日,这里有唱越剧、包粽子、做香袋等民俗活动,三深大会堂还有小丑扎气球、转盘抽奖等互动游戏。另外,小长假期间,凡是购正价门票入园的游客都可以获赠端午特色香袋一只(每天1000个,送完为止)。

  国际龙舟,上演水上版“速度与激情”

  前不久,浙江卫视的真人秀节目《高能少年团》来到西溪湿地,王俊凯、张一山、王大陆等“小鲜肉们”在西溪举办了一场精彩的“高能杯”龙舟赛。

  为了能让更多的国内外友人体验端午龙舟竞渡的传统民俗魅力,西溪湿地特向外企、涉外民间团体等招募“国际龙舟战队”参加2017西溪国际龙舟赛决赛。在众多报名者中,10支最强队伍入选,参赛者中70%以上都是老外。

  端午当天上午,比赛将在深潭口至千金漾1200米长的水道中进行,采用的是国际标准龙舟,10支队伍角逐冠、亚、季军。

  此外,西溪湿地还推出了“西溪龙舟体验游”套餐,产品以龙舟为单位,只接受6-10人的团队预约报名。

  (杭州日报 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戴小丽 黄亚男)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