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创建
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用“爱与责任”全天候守护学生青春
杭州文明网     2022-05-23 08:30:00
 稿源: 杭州日报
 编辑: 吴阳杰

杭州市劳动模范韩美蓉老师的课堂

  这几天,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校长倪子元很忙,手头的事情很多:招生、教学、高考……但不久前学校的历史老师韩美蓉,在全市“五一”表彰大会上,荣获“杭州市劳动模范”称号,让倪校长“忙并快乐着”。

  韩老师的喜讯传来,学校教工群变得特别热闹,大家纷纷向韩老师表示祝贺,倪校长说:“这不仅是对韩老师兢兢业业勤恳工作的褒扬,更是对长河高中‘爱与责任’学校精神的肯定与认可。”

  校长发布

  发布人:倪子元

  学生一天中的每个时刻

  都浸润着老师的心血

  眼下是高三学生的关键时刻,年近50的韩老师还在“连轴转”,她不仅是班主任,还是年级组长,倪校长感慨,“不同的管理岗位有着不同的挑战,但她总是充满了热情和创新,班级成绩斐然,年级工作也十分亮眼。”

  和韩老师聊了会儿天,不时有学生来,一口一个“美蓉姐姐”地打着招呼。记者发现她精力充沛——长河高中运转了20年的宏志班,去年停招,教龄和宏志班一样的韩老师,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宏志班的班主任,她还经常利用寒暑假时间,带学生去周边的宏志生家里体验生活,培养吃苦耐劳精神,此外,在公益事业方面,也经常有她的身影。

  不仅班级经营得好,韩老师自己的孩子也十分优秀,现在,她的孩子已经是浙大在读博士生,而韩老师根据自身经验撰写的家庭教育故事《一路走来一路歌》也在《家庭教育》上发表。

  谈起长河高中为何会有这样勤耕不辍的老师,倪校长依然说出了那句话——“爱与责任”,这也是长河高中的学校精神。“作为校长,我无数次为学校老师们敬业爱校的精神感动。和韩老师一样,校园里有一大批以校为家,全天守护学校的老师们,对他们而言,晚间辅导已成常态,课后驻足答疑更是普遍,甚至在周末也有大量老师留校陪护。”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长河高中是杭州寄宿历史最悠久的高中,这也意味着,老师们的一天,要自始至终陪着学生,这种全天候的“接力”陪伴已经成为一种传统。

  长河高中的晚自习品质一直是学校最让人骄傲的地方之一,也是倪校长认为最能体现老师“爱与责任”的场景之一,“这时的教室内,不需要课堂上的激情讲解,师生互动,有的只是学生埋头思考,教师专业辅导答疑。”晚自习结束,学生入寝休息,此时班主任才到下班时间,但在学生寝室外,还有值周的老师、宿管阿姨等负责着熄灯前后的安全与纪律。

  校园全景

  一项教师“强基计划”

    道出学校对老师的关爱

  在杭州市“20年班主任荣誉证书”认定中,长河高中在全市45名教师中占7名,绝对人数和比例均为全市最高。谈起这一组数据,倪校长如数家珍,“我们不仅有深研学术的正高老师带队科研,还涌现出了时代楷模陈立群、全国优秀教师余曙辉、全国优秀班主任杨春林等国家级名师名校长,以及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市劳动模范、省市教坛新秀、省师德楷模、浙派名师、市首届杰出教育工作者等优秀人才。”

  除了负责的教师团队,长河高中的另一张名片,就是自2001年创办的浙江首个面向家庭贫困、学业成绩优良学生的专设班——宏志班。“虽然去年宏志班正式宣布停招,但是20年里有1412名优秀宏志生毕业,绝大多数先后进入重点大学深造,也是我们学校为脱贫攻坚做的力所能及的贡献。”倪校长说,这些毕业生里,有浙江省高考省理科状元来国明、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大国重器“国产十万等级空分设备”总设计师韩一松、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利泉……他们的出类拔萃,也为祖国建设、社会发展贡献了“长高力量”。

  作为一所开办66年的“老校”,这几年,学校的硬件水平也不断提升,新的教学综合楼、艺术综合楼、8100平方米操场、阳光书吧、学生寝室全部交付使用,全新的学科教室,也成为培养学生兴趣的保障,例如PEPPER机器人社等创新实验室及学生社团多次 “冒头”,为学生提供自主发展、多元成才的广阔平台。

  不光是学生,倪校长透露,最近学校还在老师中间实施一项“强基计划”:把老师体育锻炼纳入课时考核。“去年来学校后,我发现这里的老师们有一种特质:一心扑在学生身上,还有一些老师非常爱运动。”倪校长介绍,长河高中的老师们都特别拼,尤其是30多位班主任,跟着学生一起住在学校,工作在长河、生活也在长河。去年体检时,老师们“小毛小病”不少,为此,学校推出教师“强基计划”,让教师全面参与锻炼,提升身体素质,从而更好地投入到教学和管理中。

  今年11月份,学校将开展新一轮教师全员体检。倪校长说,届时会根据老师们的身体素质变化作相应调整,根据体检数据反馈健身效果,有明显改善的教职工还可以申请学校组织评选的“健康强基奖”。(记者 章翌)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