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创建
清波街道实现老旧小区物管100%全覆盖
杭州文明网     2020-11-25 14:38:4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驾车驶入上城区清波街道后市街小区,门口的电子道闸自动抬起。在保安的指引下,可以将车停放在道路两侧的临时停车区,这里是专门为访客预留的停车区域。道路两侧整齐划着停车位,私家车虽多,却不拥挤。

  这个看似平常的场景,原来可是小区居民们的多年夙愿——在这住了20多年的居民高建华说,原来小区路两边停满了车,外来车辆停在固定车位和消防通道上的比比皆是。而且,进出社区的汽车经常“顶牛”,居民不堪其扰。

  变化源于小区引入的专业化准物业。清波街道定安路社区党委书记蒋程说,今年初街道在小区引入杭州路通物业公司,率先探索专业化准物业第三方管理新模式。“车主需要更多停车位”“老人需要更好的绿化环境”……为统一不同人群的意见,小区还专门组建了治理联合指导小组,来理顺社区、准物业和业主间复杂关系,依托指导小组为准物业管理指明方向,提出任务要求和解决思路。

  以停车问题为例,后市街小区现有停车位200多个,居民需求车位350个。物业进驻后,决定引入智慧停车系统,即在南大门和北大门各设一个收费的电子道闸,并增设一位停车管理员。同时,推出错时停车制度,科学调整车位规划,缩减车辆闲置停放时间。“重新登记小区车辆,整理划分小区车位,通过资源调配、盘整空地、重新施划的方式,我们增加了27%的停车位,而且停车纠纷下降56%,满足了小区90%的居民停车需求。”蒋程介绍道。

  而高建华最大的感触是,小区有没有专门的人来管,区别真的太大了。“物业刚进来时我们都抱着怀疑的态度,但现在看来,整体环境真是显著提升,一是停车问题,二是绿化问题,三是小区内的维修问题,比如小区里要有路灯损坏,都要社区上报到街道,再等街道派人来处理,时间战线往往拉得很长,但现在我们有需求,直接找准物业,就会有专业的维修人员上门,有叫必应。”

  包括停车管理在内,路通物业公司同样以专业物业水平来落实小区设施日常管养、平安巡查等工作,通过外立面改造、停车优化、绿化养护等一系列管理服务,加快补齐老旧小区硬件基础设施短板。

  引进路通物业公司,街道也有自己的考量——清波街道办事处主任芮佳南说,路通公司在市政建设管理中积累了“大建设、大管理、大养护”的专业经验,可以统筹调配公司市政班组专业维修队伍,推动老旧小区管理水平不断跃升。据悉,该物业公司制定了专业化管理制度10项400余条,覆盖小区管理事务71项,依托专业化组织架构、规章制度和管理人员,形成了完善的管理框架。

  如今的后市街小区,停车秩序井然,环境、治安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居民尝到了准物业管理的甜头。而经过探索实践,清波街道也已实现辖区内小区物业管理100%全覆盖,老旧小区实现精细化管理,其中6个老旧小区成功创建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杭州日报 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蒋成杰)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