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 “善城杭州”多了新地标 杭州市首个慈善文化园开园

· 杭州市第36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暨绿色环境打造行动启动

· “新质生产力”下的杭州乡村振兴新场景

· 杭州奥体中心“星光璀璨” “24小时不夜城”渐行渐近

· 杭州新增水上黄金旅游线!就在今年!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 1、2、3......他们无缝对接 只为一场生命的救助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创建
今年双十一 浙大学生收到了12万份贴在包裹上的“反诈提醒”
杭州文明网     2020-11-05 15:24:5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今年双11已经提前开始,大量快递也陆续送到了消费者手中。今年浙大许多学生在取快递时发现,快递盒好像有点“不一样”了。

  在每一个快递盒外包装上,都能找到一张特别的贴纸。如果你拿来几个快递盒作对比,会发现盒子上贴纸还各不相同。比如有些写着“注销校园贷,诈骗!”、还有 “脱离官方平台私下交易?诈骗!”等等。提醒的话字数不多,但都挺醒目的。许多大学生取走快递后,会边看边研究,都觉得蛮新鲜。

  实际上,这些贴纸都是西湖区求是派出所民警的心意。贴纸上几个字,都是校园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派出所副所长冯依望说,今年因为疫情影响,许多学校不对外开放,这也让电信诈骗成了校园警情的大头,甚至一度占了报警案件的八九成。

  考虑到电信诈骗的高发,求是派出所跟上“双11”的步伐,加班加点设计印制了12万份“反诈提醒”不干胶贴纸。贴纸内容涵盖网购退赔、冒充客服等购物类重点案件。将防范提醒浓缩成简短标语后,警方与浙大通信中心一起,把反诈宣传贴纸贴在了校内快递包裹上。

  “其实很多案件对于杭州老百姓而言,都是说了又说的例子。比如冒充客服,说要给买过的商品退款,或是冒充一些知名平台,骗你说账户要解绑等等。到最后就是为了要你的个人信息以及密码,或者要求你转账。但这些对于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来说,还是很容易上当。尤其是大一新生,即使开学时做了反复预警,还是会有一些年轻人上当受骗。” 冯依望如实说道。

  这几年,电信诈骗一直是高校中高发的案件类型。去年“双11”,求是派出所民警就想趁着热点做宣传,比如在学校人流量大的地方,拉起顺口溜体裁的横幅,效果还不错,学生们防范意识提高不少,案件没有高发。今年除了传统方法外,民警一直在思索用什么方法让更多学生们接触到反诈知识,于是就有了这么多快递盒上的快递提醒。

  求是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其实之前民警也搞不懂为什么学生这么容易上电信诈骗的当。后来和很多学生聊天之后才明白,读大学的孩子都很单纯,读书用功,学习压力也大,遇到这样的情况反而更会慌张,最终落入骗子的陷阱。民警表示,“我们贴在快递的提醒上都留了派出所电话,如果一旦不确定,希望学生就联系我们或者老师。我们多接一些电话,让学生少受骗,那就都值得了。”

  (杭州日报 记者 李维和 通讯员 蔡尤嘉)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