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创建
杭州老牌星级酒店多举措拒绝“剩宴”成果显著
杭州文明网     2020-09-22 13:48:0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9月21日晚,杭州黄龙饭店自助餐厅金秋大闸蟹盛宴上线,家住上城区的杭州市民王雪一家三口在自助餐厅吃饭。“感谢支持,因为您的桌子上没有剩下食物,这个小玩具送给小宝贝了。”用餐结束后,王雪3岁的儿子获得了工作人员赠送的小礼品。

  近日举行的全市推进新消费会议上,提倡节约、反对浪费再次被提及,绿色消费、可持续消费成为社会新风尚。作为老牌国有餐饮企业,杭州黄龙饭店一直在践行,近1个多月来,出台了一系列响应措施。

  走进黄龙饭店,在各公共区域都能看到“杜绝浪费,节约用餐”的公益宣传内容,特别是在餐厅区域,节约粮食的倡议牌几乎覆盖到每个角落,无论是进门、点餐或是落座用餐,都能看到相关标识。

  在自助餐厅,客人入座后,服务员会主动提醒“节约用餐”。对于亲子家庭来就餐,若实现“光盘”到位的,饭店将会随机给予小礼品一份,以资鼓励。黄龙饭店的中餐厅推出健康点餐模式,服务员会主动提醒消费者理性点餐,并建议适当饮酒。当客人用餐完毕后,主动为客人提供免费打包服务。

  “最近一个多月,我们餐桌上的剩菜剩饭明显减少了。”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每餐每桌均比以前少清洗二到三个餐盘,厨余垃圾大大减少,由之前的日均15桶减少至日均10桶。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提倡节约的举措不仅仅局限于前厅,更是践行于后厨,黄龙饭店从源头起就将浪费降到最少。

  据了解,根据日常经营情况,黄龙饭店与食品供应商建立有效的食品供应链,采购数量根据第二天预定,从而减少囤积时间过长的不新鲜食物,减少因食物变质而导致的不必要浪费。

  “我们会根据次日客流的数量进行原材料的拆分、配备与烹饪,最大限度地做到物尽其用,做好台账记录,每日登记出货量及餐余垃圾量,及时调整方案。”该负责人透露,黄龙饭店建立了严格而精细的制度从餐饮源头保证出品餐食的精细化和标准化。

  在自助餐厅,饭店根据客量的70%进行各类菜肴的摆台,自助餐每餐出品控制,器皿由原来大号换成中号,少炒勤炒,加快出菜频次,并根据人流量对食物分批添加,添加量按用餐人数的原8%下降至5%进行添加。边角料加以改良制成其他菜品,既节约了饭店成本,又降低了垃圾排放。同时增加餐厅服务员的服务频次,大盘改小盘,促使服务人员及厨师勤出手,多跑动。适时调整客人喜欢的菜品制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因口味不佳而引起的食物浪费。

  黄龙饭店餐饮总监泮成雁说:“我们将继续与杭城市民一起身体力行,与文明握手,树立节约观念,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做光盘行动上的引导者、践行者,倡导在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中享受美好生活。”

  (杭州日报 通讯员 袁杭 记者 甄妮)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