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创建
建德:扮靓了楼道 和谐了邻里
杭州文明网     2019-11-18 13:38:1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最美楼道不能局限于所看到环境之美,塑造居民的心灵美才是我们更要下的功夫。”这是明珠幼儿园田坞分园主任李雯对打造“最美楼道”的感悟。近两年来,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入和最美楼道的打造,居民居住环境有了明显提升,原本脏乱差的楼道现在也变得干净、明亮和有人情味了。 

  作为社区网格单位,李雯所在单位本次负责打造的“最美楼道”位于新安江街道明珠社区新安花园12幢2单元。改造之前,该楼道比周边楼道卫生环境、硬件设施相对弱一些。排水管因常年漏水,地上长满了青苔;楼道口因坑坑洼洼,孩子走路常摔跤;楼道墙体虽然刷白了,但没有装饰,甚至有些脏乱……连居住在这里的业主都未曾想过此楼道能与“最美楼道”挂上钩。

  当李雯提议改造新安花园12幢2单元时,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包括楼道长陈桦。陈桦说,该楼道硬件设施的确较差,当时她建议李雯选择其他楼道。但李雯坚持,并说:“就像学校里的后进生,如果你不去帮助他,他可能会自卑,但是如果你拉他一把,他可能会完全不一样。”

  有了这个想法,李雯开始上门做工作,前后花了一个星期与居民沟通,又花钱请来师傅,将常年漏水的水管修好,将原本坑洼不平的楼梯口道路修复平整,电动车停车位置上的破损也得到修复。最后,她还与幼儿园老师们一起在墙面上绘上了水墨画、简笔画……经过不断地努力,“脏乱差”的楼道换了新颜,总体环境大有改观。

  “楼道变化大,大家热情也高涨,涌现出一批主动修理电灯、窨井盖的热心业主,大家齐心协力管好家园。”李雯说,楼道变美了,邻里间距离也拉近了,大家纷纷为“最美楼道”的打造贡献自己的力量。日前,楼道口的窨井盖发生松动,有一位业主在上面放了一块木板,李雯觉得这个办法虽好但走上去仍然摇晃,便将情况告知另一位业主叶艳群,希望叶艳群能发动邻居在窨井盖下垫些小石子。果然,没过两天,业主们就积极响应,合力将窨井盖修复平整,走上去再也不晃了。

  “好看、干净”“变化真的大,清爽多了。要感谢幼儿园,他们又出钱又出力。”“以后要管好家门口,好好维护美丽楼道。”……这是新安花园12幢2单元业主们如今的想法。

  建德市经信局是明珠社区网格牵头单位,该局妇委会主任洪素萍介绍,明珠社区网格共有407个楼道,今年需要打造20个“最美楼道”,正在按照既定目标有序推进。她觉得李雯没有放弃条件相对差一些的楼道,反而用实际行动发动业主共同参与,这一做法值得大家学习。

  (建德市文明办)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