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创建
余杭区念好“管、建、创”三字诀 抓好“厕所革命”关键事
杭州文明网     2018-05-16 09:48:0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洁

  余杭区把公共厕所建设纳入文明城市创建基础设施建设规划,通过念好“管、建、创”三字诀 抓好“厕所革命”关键事,公厕整体面貌得到显著改善,基本达到“有纸无味”目标。

  一是在“管”字上不放松,守好管理“责任田”。从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出发,首抓管理保洁提升,改善群众如厕环境。分类认领定责任。将910余座公厕分为城市公厕、旅游公厕、农村公厕、附设公厕四类,由区城管局、旅游局及各镇街平台认领并组织开展提升改造,由属地镇街(平台)落实管养保洁,做到“厕厕都有责任人”,实现上情下达、上下联动。督查考评抓落实。通过“定期检查+随机抽查”方式,对公厕日常管理保洁进行督查考核,对标识标牌、内外墙体等设施破损及地面厕位积水不洁等保洁问题落实整改,对工作不力、行动拖沓的单位予以督办通报。已累计检查公厕1900余座次,发现问题3256个,并整改完毕。评出“最清洁公厕”109座、“最不清洁公厕”106座。制定标准强保障。制定了余杭区公厕管养定额标准,提高了管养经费,夯实“有纸无味”资金基础,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如厕环境,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二是在“建”字上下真功,打造建设“新高地”。重抓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公厕内外形象。提高项目质量。一方面紧抓“方案设计”。邀请市级评审专家组联合审定设计方案,在厕位比、厕位间距、使用材质等方面严格执行《杭州市公厕设计导则》相关规定;另一方面紧盯“建设过程”。由城管部门组织22个镇街(平台)互学互看,建立微信交流群,共享经验做法。聚焦关键点位。开放沿街单位附设厕所305座,着力打造城市区域“十分钟如厕圈”;实施49座农贸市场公厕、28座车站公厕制定“一厕一案”,按表推进,完善硬件设施,并落实专人保洁。打造“一厕一景”。在建设中,充分融入当地元素,因地制宜、彰显余杭特色。如人民广场公厕唤醒了临平老一代人记忆,径山镇景区公厕融合禅茶文化与“大径山”概念进行设计,良渚街道将玉琮文化融入公厕标识标牌,成为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三是在“创”字上做文章,挖掘创新“驱动力”。整合各项资源,营造共同参与氛围。强化智慧应用。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制作余杭区公厕分布地图。同时纳入已开放附设厕所信息,将公厕点位共享至高德地图,研发“智能找厕”小程序,一键搜索附近公厕,解决群众找厕难题。开发“检查公厕”APP,完善检查、派单、整改、反馈的一整套响应机制,加快问题整改效率。坚持为民便民。配置第三卫生间,方便带小孩家庭、老人、残障人士如厕。安装洗手液、出纸机、新风系统、除臭机等设备,实现“有纸无味”。累计设置移动厕所207间,满足公厕封闭改建期间群众如厕需要。开放附设厕所。启动附设厕所开放工作,已开放附设厕所305座,今年计划完成500座目标。督促指导镇街按照“标识统一、设施完善、保洁到位”的原则,提高开放附设厕所的辨识度、清洁度、满意度。倡导科技创新。制定《2018年余杭区厕所革命工作考核办法》,在做好建设管养等基础动作之上,引入光伏技术、低位排风、空气监测、流量监控、人脸识别、扫码免费送纸、自动冲洗等技术,探索泡沫洁具新设备、以商养厕新模式。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