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创建
女厕门前排队? 男厕立马让位!城市阳台这个“灵活排位”的公厕很有“绅士风度”
杭州文明网     2017-12-29 10:14:2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片来源:钱江新城管委会提供

图片来源:钱江新城管委会提供

  在旅游旺季的景区,或是在刚散场的灯光秀现场,大家经常会看到这样一个令人颇为尴尬的场景:公共厕所爆满,特别是女厕门口,经常排着长队,女性朋友内急却又无可奈何,只能等候。

  近日,钱江新城城市阳台有一座公共厕所完成了竣工验收,预计于明年1月启用。与一般公厕不同的是,这座公厕的女厕位比男厕位要多,而且男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割让”成女厕位。

  有一项实验数据显示,男性小解一般耗时为48秒左右,而女性小解一般需要114秒。这组数据直观解释了如厕高峰期女厕门口经常会排长队的原因。1989年,原建设部要求城市公厕男女厕位比例必须达到2:3,人流较大区域公厕的这一比例则要达到1:2。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国内很多城市公厕男女厕位比例仍是1:1,不能很好地解决女厕位不足的问题,女厕门前排队现象仍然随处可见。2010年上海世博会,世博园的厕位设置充分考虑了男女如厕效率的差异,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内共设厕位1.1万余个,男女厕位比例高达1:2.5。依靠合理的厕位比例,上海世博会期间,世博园内几乎看不到女厕门前排队现象,大部分女性都能及时解决如厕问题,这一细节也受到各国友人的好评。

  相对于世博园男女厕位高比例的尝试,城市阳台的新公共厕所在厕位设置上突出的是“灵活”二字。该公共厕所在设计时,充分考虑到与城市阳台整体风格的一致性,整体外观简洁大气。在厕所内部,所有厕位的门和隔板通过图案有机相连,组成一幅江南水墨风景画,清爽而不失生动。据介绍,公厕共设女厕位22个,男厕位19个,男女厕位比例约1:1.2,另有第三卫生间和母婴室各1间。值得注意的是,男厕的19个厕位是可以通过开关移门进行调控的。在如厕高峰期,女厕出现厕位不足的情况,只要关闭男厕中间的移门,并打开男厕与女厕间的移门,男厕的部分厕位便可划至女厕,女厕位最多可增至30个,男女厕位比例最高可达到1:2.7。

  “城市阳台周边原有的公共厕所的确不多。”钱江新城管委会工程建设管理处的卢彤告诉记者,原有的公共厕所都设在附近酒店或商场内,市民、游客寻找起来很不方便。去年G20峰会后,钱江新城灯光秀人气暴涨,观赏人数最多时,单场有两三万人。“面对这种情况,我们之前通过租借移动厕所来解决如厕难题,可厕所门口常常排着长队。”卢彤说,新建的公共厕所主要是为了满足钱江新城灯光秀、杭州大剧院音乐喷泉观赏人群的公共卫生需求。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徐悦 记者 边晓丹)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