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创建
八河清流汇入白马 湖滨江基本剿灭劣V类水体
杭州文明网     2017-11-14 09:24:09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高婷婷

  白马湖变干净了。

  最近一次水质监测,被滨江区五水办综合判定为Ⅱ类水质——这是当地“五水共治”以来,最好的一次水质体现。

  数据向好,也是滨江孜孜不倦治水的一个缩影。在这个滨江面积最大以及最负盛名的内河湖泊——传闻因吴王夫差在此排马布阵,最终得名“排马湖”,而又唤作“白马湖”——一共有八条大小不一的河流从三个方向注入其中,因此,治水白马湖,实际上是治理滨江版图上的整个水系。

  幸运的是,就在9月下旬,滨江区五水办通过官微发声称,“12条劣V类河道和7个劣V类小微水体全部通过区级验收,剿灭劣V类水体工作基本完成。”

  八河入湖

  和多数江南水乡的地质相当,滨江南部的水系无比发达。

  自北环西向南,共有夏付家河、庙后王河、张家西直河、槐河、小砾山输水河、刺陵河、沿山河和傅家峙河八条粗细不一河道,依次流入白马湖。

  滨江区五水办主任韩知初说,“以前白马湖的水弄不干净,和流进来的水很有关系,如果都是V类水质甚至劣V类水质,你说,就光在白马湖上做文章,怎么会弄得干净?”

  小砾山输水河离白马湖仅一桥之隔,最近一次测出的水质,两个断面分别被判定为Ⅱ类水质和Ⅲ类水质,对于这条河道的治理,韩知初也有话说,“这条河道,开始怎么都搞不干净,后来把一个个污水井翻开来去查,发现是周边小区的污水溢了出来,最后做了截污纳管,才把这个问题解决了。”

  另一方面,小砾山输水河上游活水的配入,也使得这条河道开始变得清澈——这个时候,还经常能看到白鹭立在独木舟上,等待觅食。

  韩知初说,现在流进白马湖的8条河道,最好的水质是Ⅱ类水质,最差是V类水质,但起码6条河道能保持在Ⅲ类水质以上,如果一直保持下去的话,白马湖的水质,是不会差的。

  首次清淤

  这些天,白马湖正经历着最大规模的清淤工程,立在桥头的施工牌显示,“白马湖清淤总长8.05公里,竣工日期2017年10月30日。”

  相对其他河道湖泊清淤,这项工程看起来波澜不惊——只有两艘船在湖面上作业,这和很多河道湖泊筑坝断流施工,有着很大区别。

  韩知初说,“白马湖清淤,你不可能把它抽干挖泥,这不现实,所以采用了本地的新技术‘河床环保清淤’,你看着这些浮在湖面上黑色的管道,实际是用来运送河床的淤泥,在船上进行机械脱水后,再把泥饼通过车辆外运。”

  按照测算,此次清淤总量在15万立方米左右,“这是白马湖首次大规模清淤,工程完成之后,会增大蓄水量,同时也会提高水质的自净能力。”

  尽管白马湖湖底进行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这似乎丝毫不影响前来市民的游兴,一陈姓游客说,“没什么味道啊,淤泥的味道?没有,没有。”

  初战告捷

  今年79岁的傅水生,是在白马湖边的塘子堰村长大的,那时候的长河古镇,是他最爱去的地方。

  傅水生回忆称,“长河那边热闹呀,人多好东西也多”——长河古镇,倚槐河而自然生长,当年往北的钱塘江还是一片沙地,集镇的蔬菜、货物运至江北要过槐河,不少商户们都聚集于此,久而久之,烟草店、茶馆、银行都开了起来,商业一度很是繁荣。

  而傅水生对这条繁华水道的更多印象,仍是干净清澈,“夏天很多人会下去游泳”——现在,这种儿时的记忆,滨江正在竭力将其修复和还原。

  今年夏天,离槐河不远处的陈家河,吸引很多附近的居民前来游泳;而之前断头了10多年的风情河,如今在治理之后达到了Ⅲ类水质,此前,滨江区五水办有意喊市民前来风情河游泳,让其成为一条能游泳并被开放的河道……

  不过,在“基本剿灭劣V类水体”之后,这种“初战告捷”般的胜利,并非是这个被钱塘江环绕而过城区的治水终点,韩知初说,“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剿劣’只是第一步。”

  (杭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杨蓥晖 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余小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