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创建
重现龙舟腾跃 再闻鹧鸪欢鸣 三路活水滋润三墩“母亲河”
杭州文明网     2017-09-05 09:21:54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编前语:

  在我们每个人的记忆中,都有那么一条河:清碧澄澈的河水,自由自在的鱼儿,还有我们亲水嬉闹的故事。

  那些弯弯的小河,承载着我们“袅袅的乡愁”。

  西湖区因水而名、因水而兴,也因水而美。境内有西湖、西溪、钱塘江三大水系,有141条大小河道。这里的水,滋养了美丽西湖,也带来一系列水环境问题。

  经过数年来艰苦卓绝的努力, 西湖人记忆中的那条河,一一回来了——有的曾是劣Ⅴ类河道,比如十字港;有的曾经是黑臭河,比如留下河;还有的曾因排污被媒体曝光过……西湖区的河道历史遗留问题,远的可以追溯到清朝,上百年的历史欠账,几年下来一一解决。

  今起,本报联合西湖区委宣传部、西湖区治水办联合推出“记忆中的河回来了”主题宣传活动,集中展示西湖区的河道治理成果。

  今天推出第一篇,聚焦三墩港。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华联村的一片曾被违法建筑侵占的闲置地块变身村民家门口的休闲乐园。记者 法鑫 摄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河道名片:

  三墩港,东接永兴河、西至蓬驾桥港,全长3279米。

  治水大招:

  引来钱塘江活水,实现一周彻底更换一次。

  龙舟腾跃 鹧鸪欢鸣

  “咕咕——咕咕——”清澈充盈的河道上,传来一阵阵水鹧鸪鸣叫,如同壮汉般的喉音,洪亮又浑厚。

  这是久违了的叫声。

  家住三墩老集镇的退休老教师范宗富,一日清晨,溜达到老街南面的三墩港河畔,心中一阵狂喜。

  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老三墩人,范老师见证了家门口的“母亲河”几十年间由清转浊、由碧转黑的过程。

  “过去几十年,三墩镇上外来人口剧增,住房不断扩建,河道成了垃圾粪便的集纳之地,有的居然在河道里打桩建房,污水横溢,秽气熏天。”

  近年,随着“五水共治”的不断深入,三墩镇政府加大了治理三墩港的力度,范老师记忆中的三墩港河,正一点点地回来。

  立夏后,天气一天比一天燥热起来。一阵锣鼓声响起,由远及近,听得有人在喊:龙船来了!五六条龙船在河里劈波斩浪,竞相追逐,人们拥挤在岸边和桥上观看。自古三墩民间就有端午赛龙舟的风俗,但自从河水受到污染后,这铿锵的锣鼓便销声匿迹了。

  范老师实在不敢相信,有朝一日,家门口的小河里,会有龙舟的腾跃,会有鹧鸪的欢鸣。

  如今的三墩老集镇,正在大规模改造,不少居民告别了几代人厮守的老屋,纷纷地迁入了高耸的楼房里。

  好在,清澈的河水还在他们脚边,欢快地流淌。

  活水清污 长效护河

  3年多来,巡河已成为张文新生活的一部分。

  作为三墩港的镇级河长,张文新一有时间,就要到河边走一走,看一看。“哪天做的巡查、发现了什么问题、群众有什么反映,都要记录下来。巡河看似轻松,但这是保护水体最重要的一环。”

  一次,他在巡查中,发现河岸有不少石砌的垃圾房,经风吹雨淋,各种污渍流入河体污染环境。于是,他带领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拆除了沿线所有石砌垃圾房,换上了可移动的塑料垃圾桶,垃圾日产日清,避免二次污染。

  张文新说,为了恢复三墩“母亲河”的原貌,三墩镇花了不少心思——设立了河长制度,实行24小时监督;拆除河边违法建筑,截污纳管;拓宽河道,清理淤泥,加强日常巡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的最后一天,三墩片引水工程顺利实现通水,来自钱塘江的活水从五常港泵站的高位水池汹涌流出,汇入三墩镇74公里长的河道。按水量及置换有效性估计,三墩的河水可以实现一周彻底更换一次,以8.55秒/立方米的水量计算,一周的水量可以达到517万立方米,相当于三分之一西湖的水量。

  “其中三路活水分别沿着蓬驾桥港、西行河、西环河流入三墩港河。”

  如今的三墩港,已成功摘掉了劣Ⅴ类河道的帽子,水质保持在Ⅳ类以上。河岸一片葱茏,河面上养殖了带有净水功能的水生植物,河水日复一日地清澈起来,照得见蓝天白云。

  未来,三墩镇将结合三墩老集镇的改造、五里塘河水乡小镇的打造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改善三墩港两岸景观,增加养眼绿植,新添口袋公园。

  (杭州日报 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陆海华 庞国美)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