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创建
李宝刚:美丽的河道 也要有美丽的文化
杭州文明网     2017-05-25 10:32:15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这个台阶抬高多少米?这儿的栏杆最好不要用塑钢的,可以改成镀锌浸塑的,这样成本也不高,但起码可以多用两年……”采访临时被来送河道整治图纸的工作人员打断,李宝刚翻了几页,提了一些修改意见,让他们再回去修改。

  从今年一月进入“剿灭劣V类水”大作战开始以来,身为江干区城市管理局综合监管中心副主任的李宝刚几乎就没怎么休息过,对接辖区内的河道整治,以及整治后的管理,可以说是脚不着地。十几年的城管工作下来,也让他习惯了这种生活,“最让我感到开心的,就是看到水清了,来河边的市民多了,老百姓的满意度高了。”

  “五化两好”让治水有了标准 让老百姓看得明白

  苍穹远,天空蓝,一湾碧水绕城去。水质整治其实做好了老百姓不太容易察觉,但做得不好很容易被指着鼻子骂。但什么算好,什么又算不好呢?之前一直没有一个细致量化的标准。今年初在江干区,李宝刚牵头组织编订了一个美丽河道“五化两好”治理标准。

  “治水需要有长远之计,必须要做好规划,坚持水岸同治、标本兼治。”李宝刚说,“五化两好”就是一套一体化治水标准,指的是洁化、序化、绿化、亮化、文化和设施好、配套好。

  这套标准制定的非常细致,细到河道范围要配垃圾桶、果壳箱,完善亲水平台、亭、廊、慢行系统等休闲设施,必要的地方安装监控、在线监测等智慧管理设施,有文化小品、城管驿站等其他人性化设施……“这是各个业务科室在日常的工作过程中摸索出的行之有效的方法。里面也有我十几年城管一线工作中和老百姓打交道的经验。”李宝刚说,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来总结这么多年的经验,并用“简洁、易懂、全面、细化”的标准来进行规范,用于日常工作中的指导。

  效果怎么样呢?现在市级主管部门也非常重视和认可,如果形成并制定了市级“五化两好”标准,那就可以全市推广了。这是“往上”的,“往下”则是把这些标准专门印成了精美的折页,分发到全区各部门、街道和社区——指导做好江干区美丽河道的治理和与老百姓的沟通协调和宣传工作。

  “有的河道两边有菜地、晾晒以及老百姓住房边上存在生活用水排放的,我们要去整治,有的市民就会不理解,不知道你们拆了菜棚后要变成什么。我们就拿折页给他们看,上面写得很明白,那老百姓一般也都理解和支持。”李宝刚说。

  岸下,流水清澈见底;岸上,草坪葱翠欲滴。以江干笕桥街道的六号港河道为例,今年参照“五化两好”标准治理后,现在已经呈现出焕然一新的面貌,河水中,用于改善水体流动性的纳米曝气泵正在运转,水下不时冒起一串串排列整齐的细小气泡。河面上,浮岛上种植的水生植物在温暖的阳光下茁壮生长。

  这么美的河道在整治之后除了带来一道流动的风景线外,还能带来些什么呢?李宝刚说,在“五化”标准中的特意增加了“文化”,这是对未来河道带给老百姓幸福感的一种考量。“现在大家都会回忆老的东西,破旧建筑可以拆,但文化传统不能丢,怎么能让老百姓在每天饭后都会散步的地方,能够感受到一些老底子的元素,我们想到可以把当地的文化有机地结合进去。”

  在他的电脑里,存着一份方案,里面的设想就是要把家风、家规文化和美丽河道的创建结合起来,通过原有的管理用房等合理位置打造一个家规文化点。

  “一方面打算在河道沿岸通过以绿化提升结合节点小品打造,让喜欢在附近游步道上散步的市民可以欣赏绿化美景。”他说,“另一方面,我们还在计划着在美丽河道改造前建的‘吊脚楼’的主意,这个吊脚楼其实是河道管理房的架空层,建筑也很古色古香,架空层有足够的空间做一个开发式的小型展览,市民们可以随时走进来,参观学习优秀家风,传承文化底蕴。”

  “绿水青山 醉美杭州”——我身边的治水故事大型征文启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春暖花开的季节里,省委、市委吹响了劣V类水剿灭战的“冲锋号”:全面剿灭劣V类水,奋力夺取“五水共治”的全面胜利。杭州市总工会率先发出“争当治水先锋”的倡议,号召我市广大职工在这场攻坚战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走进农村、社区、企业、工地,关注治水、支持治水、参与治水。

  近日,“绿水青山 醉美杭州”——我身边的治水故事大型征文活动开启,欢迎读者踊跃投稿,用你的文字,作为劣V类水剿灭战的最好见证。

  一、征文主题

  参赛作品须是描写杭城职工投身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治水成就、典型人物、个人感悟和民生民情,要求具有真情实感,多角度体现全市职工积极投身剿劣攻坚战,在广泛参与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改善、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中发挥的主力军作用和主人翁精神。

  二、征文体裁

  以散文为主,字数在1500字以内,文章要求主题鲜明、语言流畅、内容丰富、真实感人。文章可以配上反映剿灭劣V类水的真实照片或者具有现场感的影像。

  三、征文时间

  从即日起,至2017年8月25日,以收到作品时间为准。

  四、奖项设置

  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所有参赛稿以匿名方式进行初评、复评和终评,有关作品将在网络上投票。最终产生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若干。获奖作品将集结成册,并对获奖作者进行奖励。

  五、投稿须知

  1、参赛作品须是作者最新原创,严禁抄袭或网络下载,且未在刊物上发表过,不存在著作权争议,否则将取消评奖资格。

  2、从环保和节约型社会的角度出发,本次征文提倡电子投稿,发送邮件至xihusanke@126.com,标题请备注“绿水青山 醉美杭州征文”。

  3、邮寄投稿地址:杭州市下城区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日报文体副刊中心黄女士收,邮编:310041。请在信封上备注“绿水青山 醉美杭州征文”。

  4、所有投稿作品请提供个人联系方式及地址,以供后续联系。信息不完整的,不予参评。

  5、主办方享有对参赛作品的处理权。

  主办 杭州市总工会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 首席记者 张磊)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