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宣传+检查”双管齐下 全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

· 清明祭扫出行攻略来了 公交专线和智慧停车为市民提供便利

· 回迁安置民生实事进度条拉至30% 杭州全年将完成35000户安置群众回迁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杭州这位弯腰老奶奶真美!有你们真好!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创建
城中村改造摸出了一套“杭州经验”
杭州文明网     2017-05-24 08:57:1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五堡、六堡、七堡、红五月村“四村”现状。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规划引领改造,让老百姓看得见城市未来

  “城中村改造 幸福进行时”

  钱塘江畔,风云再起。

  G20盛会之后的杭州,开始了这座城市最值得期待的有机更新。未来5年,杭州要基本完成246个城中村的改造,这是时代对杭州的召唤,更是历史赋予杭州全新的使命。

  这是一场关乎城市幸福的更新,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也将成为杭州蜕变过程中,最直观的见证者、参与者、同行者。

  这是一场以人民为中心的更新,怎么拆,怎么建,出发点都是老百姓。

  这是一场城市的再生计划,246个城中村每一个都有属于自己的更新计划表,规划为源,资金保障,一步一步实现颜值和功能的完美蜕变。

  这些在城市发展历程中一度被遗忘的“孤岛”,如今迎来了新的契机。一张张城中村规划图,勾连了这些村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未来,小村落将散去,符合城市气质的“明日之城”将再现。

  城中村,这一城市化进程中的历史产物,因其滞后于时代的发展,居民生活环境脏乱差等特点,给居民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也是提升城市品质亟待破解的“短板”,成为城市建设者和管理者必须正视的现实问题。

  作为杭州市今年必须要打赢的六场硬仗之一,城中村改造,首当其冲。今年,杭州要完成22个城中村的改造,计划征迁34468户,其中主城区23863户、三区四县(市)10605户。截至5月19日,已累计完成丈量26531户,完成率77%;签约14614户,完成率42%;拆除5050户,完成率15%。

  拆的是村,改的是生活。攻坚行动启动至今,杭州市的城中村实践探索,找到了不同的改造之路。以江干区和下城区为案例——用规划引领,让未来清晰而有力地展现在老百姓的视野里,真切感受未来生活的美好与便利 ,从内心理解和支持征迁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村联动” 打造钱江新城2.0升级版

  如果说钱江新城区域是杭州国际化的龙头板块,那么是五堡、六堡、七堡、红五月村4个社区就是这个“龙头”中的“龙眼”,今年,江干区将加快实施“四社联动”改造,为这片地区带来新气象。

  据了解,江干区的“四社联动”涉及征地面积3928亩、住户3108户、非住宅房屋面积67万平方米。截至5月19日,已完成丈量3258户(因分户的原因造成丈量户数大于计划户数)、签约1062户、腾空1053户、拆除1053户。

  征收后,今后要做什么?

  根据规划内容,未来,这里将成为钱江新城的2.0升级版。江干区将充分发挥地铁站点及TOD功能区的作用,形成舒适、安全、经济、实用的地下空间网络体系。

  未来,这片区域还要结合钱塘江两岸景观规划,设置城市阳台、滨水慢行道、景观视觉通廊等,优化城市滨水界面,形成隐喻江潮特点、富有韵律的天际线。

  艮山路、沿江大道综合管廊东西两侧要沟通成环,形成系统性的城市综合管廊。沿江大道下还将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同时,江干区还要充分挖掘、保护、利用钱塘潮、海塘、堡文化,形成特色景观风貌展示区。

  “三村连片” 打造全域中央商务区

  经过两年的谋划,下城区向“城中村”发起了总攻,推出三村连片改造,从根本上推进城市治理,腾出发展空间。

  其重中之重就是对长木、草庵、沈家三村进行改造。涉及征地面积2895亩,住户1816户,拆迁各类非住宅房屋面积70.6万平方米。截至5月19日,已完成丈量1810户、签约1527户、腾空855户、拆除155户。

  长木、草庵、沈家三村位于下城区北部,南与杭氧、杭锅“城市之星”国际旅游综合体相接,北与创新创业新天地和新建大型居住小区万家星城相连,东临铁路,西与已完成改造的三塘、灯塔、西文三个村以及上塘河德胜路以北、香积寺路以南段接壤。

  “三村连片”整体规划,将结合区域特点,回归到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紧紧围绕商贸、金融、文创、健康和信息五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楼宇经济、税源经济,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打造“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全域中央商务区。

  例如,沈家村北部接壤创新创业新天地,改造主要依托“杭州新天地”联动发展,与草庵村接壤部分则以居住类为主。

  德胜路以北的草庵村,计划打造成商业区,和南侧城市之星结合,成为下城区的商业新核心。德胜路以南杭氧、杭锅区域,将打造为谋划许久的城市之星项目。

  长木村范围,改造重点主要围绕绍兴路和德胜路交界的区块,结合现状的汽车贸易业态,让更多的汽车高端品牌入驻,或者借助上塘河的绿带景观提升城市环境。

  (杭州日报 记者 丁岚 通讯员 陈美丽 葛晓路)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