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第三届钱塘区道德模范(最美钱塘人)发布仪式举办

· 逐绿生金 “颜”与“值”共攀登

· 连续17年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杭州到底幸福在哪里?

· “善城杭州”多了新地标 杭州市首个慈善文化园开园

· 杭州市第36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暨绿色环境打造行动启动

· “新质生产力”下的杭州乡村振兴新场景

· 杭州奥体中心“星光璀璨” “24小时不夜城”渐行渐近

· 杭州新增水上黄金旅游线!就在今年!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 油爆虾厨师变身西塘河守护者

· 1、2、3......他们无缝对接 只为一场生命的救助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创建
当了三年婴儿港河民间河长见证景观变美,但治水还需努力
杭州文明网     2017-03-24 10:37:5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整治前的婴儿港河浑浊不堪。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婴儿港河现在风景如画。 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杭州婴儿港河,起点余杭塘河,终点北庄河,它与邻近的庆隆河、北庄河、阮家桥港、石桥港、永兴河,组成了拱墅区的塘河片区。

  从2014年起,作为婴儿港河的民间河长,钱江晚报记者见证了这条河道的蜕变——经过8个多月的治理,婴儿港河余杭塘河至庆隆河这个河段如期摘掉了黑臭帽。如今站在婴儿港河的月亮桥上,两岸景致如画,春可赏樱,秋能闻桂。河水看上去也比原先清澈了不少。

  可是,看上去干净却不代表河道水质好。婴儿港河2016年1-12月(平均值)水质检测结果显示,这条河道的水质综合判定还是劣V类,婴儿港河还要努力啊!

  今年,浙江省打响了一场劣Ⅴ类水剿灭战,要坚决干净彻底消灭劣Ⅴ类水,就是要让婴儿港河这些家门口的河道,水更清、河更美。

  3月22日,钱江晚报记者从杭州市治水办了解到,今年,杭州全市的水质提升目标已经明确,要全面剿灭劣V类水质断面,全市范围剿灭劣V类水体;西部县(市)水质达到或优于III类,全域可游泳。

  杭州市劣V类小微水体数量

  杭州市治水办向钱报记者介绍,目前,杭州劣V类水有9个断面(注:政府部门确定的水质监测点位):临平大桥断面、保障桥断面、星桥拦河坝断面、半山桥断面、新街断面、环西桥断面、瓜沥断面、萧山出口断面、南门桥断面。

  经过摸底调查,杭州市劣V类小微水体,包括河道、小沟小渠等加起来共有1256个。

  景观一点点变美,水体还需努力

  婴儿港河就在我家旁边。初见这条河时,河面上漂浮着点点淤泥,河水浑浊不堪。

  作为民间河长,2014年第一次走访婴儿港河时,我就在河边发现了一根直径为30厘米的排水管,汩汩地排着污水。我还碰到了一位老伯。他告诉我,小时候,他就是喝着婴儿港河的河水长大的,不过现在住在河边,一到夏天,连窗户都不敢开。

  随后几年,我亲眼看到了这条河神奇的改变,并将这些变化的点点滴滴一一记录在我的河长手记里。

  因为婴儿港河周边区域原来集中为化工厂房基地,原始污染较重,淤积尤其严重。除了黑臭,最关键的症结在于淤积严重,会导致河道里无法形成生物链,丧失了自净功能。

  这条河的水质第一次质的飞跃,是在2014年一次清淤过后。

  清淤从丰潭路一直到登云路,一共2000多米。婴儿港河采取的是最传统的方式。河段两端先用围堰截断,用水泵把水抽干,然后高压喷水,把厚重底泥稀释成泥浆,再把泥浆抽到泥浆船上。

  这种清淤方式虽然原始,不过却治标治本。那次清淤结束后,我去现场检测水质——河水开始变清,呈翠绿色。溶解氧、化学需氧量也同步改善。

  水清的同时,景美也很重要。除了治水,婴儿港河沿岸还做了驳坎,进行景观设计,种植绿化。2015年5月,婴儿港河启动了庆隆河至虾龙圩段的河道治理。经过一年半的治理,工程如今已经完工。昨天,我再去河边看一下,和之前又有了很大的改变。

  现在,河岸两边是如画的风景。香樟、桂花……采访时,我碰到一对家住庆隆苑的老夫妇,是来河边散步的。小区距离河道一路之隔。“只要天气好,就会来河边走走。运气好的话,还能碰见白鹭,看着心情也会舒畅起来。”

  婴儿港河项目负责人曾法军告诉我,今年启动的消灭劣Ⅴ类工程就是想让这条河道的水质更上一层楼,河、景相宜——雨水排出口预处理(对浑浊的初期雨水过滤、沉淀、分解以及吸收);清水入城(引入余杭塘河河水降低河水的杂质、氨氮、总磷,提高水的透明度)。这两个工程预计6月底前完成。另外,以往好用的生态治理“老办法”也会起到辅助作用。比如,在河中安装曝气机,种植一片水下森林。这片“森林”的覆盖面积将达到整个河底50%以上。

  劣Ⅴ类水剿灭战任务如何分解

  ●截污纳管:2017年,全市计划新增城镇污水配套管网150公里,新建、扩建城镇污水处理厂4座。

  ●河道清淤:优先安排平原河网地区劣Ⅴ类水体清淤项目。

  ●治理农业农村污水源:到2017年年底,有劣Ⅴ类水的重点地区存栏50头以上养殖场全部纳入在线智能化防控平台。

  ●整治排放口污水“零直排”:到年底,全市完成5个工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整治,开展5个城市居住小区生活污水“零直排”整治。

  ●开展引配水:2017年,全市实施生态调水18.7亿立方米,并加强城市内河配水,增加水体流动性。

  ●整治工业项目:专项整治对水环境影响较大的落后企业、加工点、作坊等。

  (钱江晚报 记者 孙晶晶 孙燕/文 记者 孙晶晶/摄 龚子皓/制图)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