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创建
省级“老年友好城市”是啥样?杭州三个区率先直面创建审核
杭州文明网     2017-03-23 10:08:1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陈俊男

  老龄化程度最高的上城区开展“无障碍设施进家庭”项目

  已惠及1000余户

楼道上的“爱心座椅”

楼道上的“爱心座椅” 图片来源:每日商报

  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规划中明确提出:完善老年宜居环境建设评价标准体系,开展“老年友好型城市”和“老年宜居社区”建设示范行动。

  2015年,省老龄办、省建设厅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老年友好城市”建设工作的意见》,提出了建设工作在五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制定了《浙江省老年友好城市测评体系(2014-2016年)》,明确了50项具体指标。江干区、西湖区与上城区,成为杭州市首批取得省级“老年友好城市”创建资格的城区。

  据了解,江干区和西湖区已于前两周先后完成创建审核工作。作为浙江省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的城区之一,上城区在上周四、周五(3月16日-17日)迎来省考核小组的考察与验收。

  省创建测评体系

  含五个方面50项指标

  “老年友好城市”是世界卫生组织在2006年提出的理念,旨在消除老年人参与家庭、社区和社会生活的障碍,形成对老年人友好的城市环境。

  省级“老年友好城市”创建测评体系主要涵盖五个方面:一、生活环境和设施。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便利和舒适的公共环境、公共交通和社区居住环境。二、社会保障和援助。为老年人提供制度完善、层次多样的养老保障、医疗保障、护理保障和社会救助、法律援助服务。三、社会服务和健康。为老年人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社区健康和生活支持服务。四、文化教育和体育。为老年人提供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的各项服务,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娱乐、教育和体育活动。五、社会参与和优待。为老年人提供适合其体能和兴趣、继续为社会奉献的机会和平台;大力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美德,积极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认真落实优待老年人各项规定。

  以上每个方面又各细化为10项具体指标,共计50项,以此构成目前推行的省级“老年友好城市”创建测评体系。

  通过创建工作为上城老年人

  做了这些事

  在上周五召开的审核汇报会上,记者获悉,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参照测评体系,上城区在生活环境和设施领域制定并实施适老化改造计划,积极推进“无障碍设施进家庭”项目,目前已为1000余户家庭提供设施改造或发放康复辅助器具,如更换坐便器、安装感应开关、为浴室装上防滑设备,改造按照6000元/户的标准由区残联专项经费进行保障;在公共场所,为老旧小区老年人较为集中的楼道安装爱心楼道椅共2000多张,以及辅助站立的安全扶手、方便行走的平缓出入通道。此外,2016年上城区为符合相关要求的老年人家庭提供公共租赁房达262套、廉租房19套。

  在养老保障领域,上城区建立了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制度,为全区2.5万多名60岁以上低保、重点优抚对象、三无老人(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无赡养人和扶养人)及80岁以上老人购买保险。据了解,全区共有9名三无老人,已实现全部集中供养,2016年供养标准为人均16082元。此外,上城区通过招标引入了居家养老家电类和水电类统筹保修服务和居家医疗服务,为老人提供上门便捷服务,得到了普遍好评。

  在养老服务领域,上城区已建成运营的养老机构有24家,其中民办或公建民营的机构达23家;养老床位3463张,目前基本住满,并且已逐步建立起以护养型为重点、助养型为辅助、居养型为基础的养老机构发展模式。另外,区内的老年食堂已开到18家。据上城区民政局局长金水根介绍,老年食堂将确实有用餐需求的老人作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卫生的食品。

  在养老服务领域,全区目前有为老服务志愿者队伍118支,志愿者人数达8568人,2016年开展活动500余次,服务老人数1.4万多人。其中,作为志愿者服务品牌项目,“时间银行”重点为空巢、独居老人进行生活照料、医疗卫生、精神慰藉,解决他们在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值得一提的是,在志愿者活动中,还会看见不少老年人的身影。据悉,他们可以通过参加“银龄互助”等形式的志愿服务,换取积分,累积到一定积分后便能兑换居家养老服务劵,获得免费服务。推行这样的举措,除了帮助他人,还有助于激励更多老年人走出家门,参与和融入社会。

  为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上城区在推进老有所学的基础上,助力实现老有所乐和老有所为。老年电大已开设了63个教学点,完成街道和社区全覆盖,老年人参与教育比例达16%。据悉,全区共有320多支文体活动队,其中80%是老年人团队。就在上周五,区老年运动会正式开幕,赛事活动将贯穿全年。此外,在“上城区人才网”的页面上,设有老年人才库,区政府会提供相应中介服务,为老年人搭建起一个发挥余热的平台。

  (每日商报 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徐佳 陈婷婷)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