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博客圈
再读《山居秋暝》
杭州文明网     2017-11-27 09:42:37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高婷婷

  平时读了很多唐诗,也教给学生不少唐诗,真的要写写自己喜欢的唐诗,倒挺难下手了,说实话还未曾静心想过这个问题,生活中很多事情总处在我们想当然之中,我们往往缺少自省和发现。最近要完成个作业,就好好静下心坐下来想了想这个问题,到底写谁呢,写哪个作品呢?还是从大诗人王维谈起吧,因为我欣赏他的清新,尤其在这个爱亦喧嚣、美也招摇的年代,这股清新之风还是能让人读来感受颇为舒适。

  高中时代,读王维《山居秋暝》这诗,便只记住了他的“诗中有画”,觉得是幅很漂亮的画,美则美矣,只能放在镜框里,或者留在书本中,总觉得离自己很远,以为这不是自己的停靠站,因为觉得世界是多彩的,不只是如此,那什么松、月、泉、石、竹、莲、舟等,对于生活在江南的人来说,这一点都不稀奇。所以并未真正理解诗歌。

  后来读了大学,选择了中文系,再触及王维的诗歌,可能多了一份美感。也许是因为想着附庸风雅吧,自己也开始写写诗,总觉得诗歌世界里要一份浪漫,要一份纯美。有一段时间特别喜欢看徐志摩的诗歌,看到有书上说,“志摩”这名字有“志在摩诘”之意,当然这也许只是歪说而已,但是追求自然、抒写性灵还是相通的。大学再读《山居秋暝》,多了一份唯美,明白了寻到这片新雨后的空山是一种境界,能看到空山美景更是需要一份历练。但当时只是书生意气,觉得只要有这份意气,桌上多杯茶,手中多卷书,便可有自己的江湖天地。

  做了教师以后,虽然未曾离开校园,觉得还是处在相对纯净的环境中,但毕竟已经是社会之人,人生开始有了很多的现实问题,想避也避不开,有时真有点不知所措,觉得太快、太多、太密,所以有时就体会到了那“松间月”之明丽,那“石上泉”之清爽,才明白了一点点这“空”山为何为空,“晚”来之秋为何如此之美。想必,这世上有很多的“贪泉”吧,不喝自是一种气魄,更佩服“酌贪泉”却依然“觉爽”的胸怀,在诱惑、烦恼如此多的时代,不回避,经过磨砺依然迎难而上,经历过这一道道坎儿才会有那“随意春芳歇”的潇洒陶然吧。经常和学生说,要珍惜自己处于校园时代的时光,那是我们人生的桃花源。但我也知道他们肯定和我当初一样不会觉得如此,不以为意,听了也就过了,如烟云一般,甚至连烟云都没有。有些事情不是自己经历是不能确切知道的,这也是我做了老师好几年后才明了的,开始总要苦口婆心喋喋不休一番,急切地想把问题说清楚,好让他们少走歪路,可是有时往往事与愿违,潦草收场,后来慢慢发现很多事情只有亲自去经历体验了才能真正有悟有得,做老师的只能适当从旁指点一二,毕竟人生之路是靠自己走的。而且转念一想,每个人都顺风顺水了,谁还能真正读出王维《山居秋暝》的美?谁还能真正体会心灵清泉上洒有纯美月华之珍贵啊?

  记得有年暑假去了一次贵州湄潭,来这儿旅游的人还是很少的,但幸好还不多,才不至于过多打扰了这山林,这溪水。在贵州这喀斯特特殊地形中,若没有了水,那会肯定失色不少,来到这儿才知这里的水真是千姿百态,演绎着水的灵动。不说名水,且说那山沟沟里的溪水、野河里的涓流,在幽静的山林中演绎着她的美,那野性的美,那自在的美。湄江水,孕育一茶一酒,淋漓传达水之韵,就像这一个“湄”字,在带水的字眼里,这个字的构成已让人感觉很有味儿了,水之湄的人们更是那么淳朴。湄潭,这独特的乡村风景让我印象深刻,尤其是桃花江那带,煞是漂亮,在这儿我能感受到古人的那种隐逸情怀了。这是远离都市之美,这是自然赐予之美,所以静谧有时就是一种最大的力量,会更深度触动你的神经。想想那“渔舟”下水,“浣女”归来,这份简单的温暖,有时候我们可曾拥有?相信那“莲动”“竹喧”之“动”中显出的“静”会感染和触动每个有故事的人。

  站在岁月的河边,过往涓涓,静水深流,愿师心不改,诗心不变。不知道将来的我能从这诗中读到什么?能做到什么?王维,离我们远去,但相信此诗依然伴行,那月辉下的一泓心灵清泉才是最珍贵的吧。

  (杭二中邱明峰)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