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能调解、能办业务 西湖区推出联勤警务站
杭州文明网     2020-11-27 14:29:0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今年以来,许多家住城西的市民或许会注意到,家附近人流量密集的地方新建了不少设计感很强的“玻璃房子”。除了“警察POLICE”的灯特别显眼之外,显示屏上还不断滚动着反诈的提醒。

  这是西湖分局今年推出的联勤警务站,也可以叫它“微型派出所”,全天24小时都有警力在这里驻点执勤。

  自西湖区公安分局勤务机制改革以来,除了将大量警力推向路面之外,无论是像联勤警务站这样的“硬件”还是“软件”,都有了大幅的进步。身边看得到民警,有事找得到民警,老百姓的安全感自然而然也就提升了。

  警务站全新升级 

  办理案件和便民服务两手抓 

  翠苑是杭州人熟悉的“老城西”。辖区面积不大,但小区、写字楼、市场云集,带来的问题也不少。自西湖分局勤务机制改革以来,翠苑派出所根据原本的南北两大块防区,陆续建成了两大联勤警务站以及多个智慧岗亭,并以此为契机,将大量警力推向路面。

  翠苑派出所民警口中的“物美岗亭”,就见证了这一变化。位于天桥下的岗亭有着十几年的历史,以前岗亭面积狭小,设施又少,“夏热冬冷”的特点更是对想吃口饭、歇会脚的巡逻警力来说有些鸡肋。如今,改建后的岗亭升级成了联勤警务站,除了面积和外观全面提升外,更是添置了与派出所联网的系统,方便民警办案工作。

  今年10月底正式启用的“南防区”联勤警务站,在功能上更为强大。设立在商业体中的“南防区”警务站不仅能够实现警力调度、调解矛盾以及案件办理,更是提供了一窗通办、业务咨询这样的便民服务。警务站外的百平方米空间,也被改造成了战训合一和平安宣传的阵地。

  联勤警务站成了派出所维护治安的一个延伸。这也意味着,许多市民原本要跑派出所办理的业务,就近的警务站就能办理。

  翠苑派出所副所长陈萌告诉记者,“南防区”联勤警务站常驻5名警力,同时与周边3个(驻守2名警力以上)警务支点相呼应。一旦发生警情,警力就能迅速赶赴现场。南北两大警务站的启用,也极大缓解了派出所的工作压力。本周一,一位外卖员在辖区麻辣烫店和店员发生了争执,派出所接到报警后,几分钟内警力就迅速赶到,并让双方来到就近的警务站,最终双方达成了和解。

  这些联勤警务站实现通水、通电、通网、通视频“四通”,并配置移动通信设备和电脑。值得一提的是,轮班在南北防区的执勤民警,都由熟悉辖区环境的社区民警来担任。在没有警情时,社区民警还能就近开展社区工作,更有针对性,效率也更高。

  保证“警灯常亮” 

  黑科技实现前后方紧密联动 

  如果你跟随西湖区某派出所执勤巡逻的民警,那你看到的他们一天很可能会是这样:早上在警务站打卡报到后,去最近辖区盗窃案较多的一带巡逻,保证“警灯常亮”,如果有警情,再开车赶赴现场;到了傍晚,民警会赶到公园旁的警务支点,因为大妈们跳广场舞,时常有矛盾发生;再晚一些,夜宵店、娱乐场所周边的警务支点就会有警力驻守,以保证市民安全。

  如今,西湖区每天都不少于60名民警和200名专职力量在路面巡控,“有警接警、无警巡逻”。反过来说,联勤警务站与警务支点也成了巡逻警力们的“中转站”。

  当越来越多的警力来到路面上,以及更多的警务站和警务支点投入使用,怎么把这股力量用好、用强?西湖公安分局经过摸索和尝试,也给出了一个答案。

  在分局指挥中心和派出所指挥室,都能看到“警务操作系统”里有一张结合了城市大脑等科技的“地图”。这个被称为“多图合一”的功能,不仅能实时显示周边警力的分布位置,方便快速就近派警和后方指挥,还能给予民警不少警情具体信息,如报警录音、历史报警情况等。同时,民警也能从系统中判断哪些区域是警情高发区域,增加区域巡逻的时间。

  上周,当市民报警在文三路古翠路发现一名5岁小孩独自走在路上,周边巡逻的2名辅警在2分钟后就到达现场,让报警市民都有些意想不到。

  此外,西湖公安还推出了一套自主研发警务支点管理平台,实现线上管理和实时监督,构建起警务支点守面、管区、保点的立体化防控格局。

  当以联勤警务站为代表的“硬件”和“多图合一”这样的软件相结合,哪里有需要,警力就会出现在哪里。他们或许每次都出现在不同的位置,但始终在路上。

  (杭州日报 通讯员 蔡尤嘉 记者 李维和)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