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下月杭州将有40家市场完成“五化”提升
杭州文明网     2020-09-25 15:44:0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吴阳杰

  9月24日,家住滨江彩虹城的张奶奶走进滨江彩虹农贸市场一楼,入口左侧是酥鱼店“大马弄蒋师傅”,她隔着透明玻璃要了一斤熏鱼“一斤35元,可以扫码支付”。店员小王把切好的生草鱼片递给一旁的师傅现场加工。电子秤上显示是0.52千克,36.4元。张奶奶拿出手机,支付宝支付完成。

  自彩虹农贸市场去年年底重新开业以来,张奶奶成了最铁杆的粉丝。“以前的老市场又脏又湿,现在菜场环境好了,跟逛超市一样舒服。我现在还学会了扫码支付,现在出来买菜现金都不用带咯。”

  今年以来,彩虹农贸市场以创建“五化”(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市场为载体,提升市场的软硬件设施设备,引进了蒋师傅酥鱼、卤掌柜卤味、包客里早餐等各类业态,因环境好、舒适度高获得周边居民一片好评。

  彩虹农贸市场是一座以“彩虹”为设计主题的智慧化农贸市场。市场在智慧化方面特点突出,引进信息化智慧管理系统,门口安装红外热成像测温仪,每个摊位前都设置了菜价、商户信息、支付方式集成屏幕,扫码支付的同时还能查看食品源头。市场标配的检测室可为消费者提供“你点我检、菜品追溯、农残检测”等服务,每日检测结果在市场门口的大数据智慧显示屏实时公布,消费者可通过触摸屏随时查询商品菜价、商户信息、监测信息等相关内容。

  “我们一楼便民理发区,还提供有药箱、环保袋、轮椅、共享充电宝等,市民有需要都可以来领用。二楼有便民服务,可以提供修补衣服、换锁等。”彩虹农贸市场负责人周林刚介绍,在保证方便的同时,市场还设置了一些特色区,比如一楼休闲就餐区设置了食品安全科普小天地,带小孩来的家长还能顺便给孩子科普一下食品安全和营养知识。

  他说,下一步,市场还将设置政务服务机,让市场经营户和市民可以就近办理政务相关业务。

  事实上,滨江彩虹农贸市场是杭州市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服务大提升项目的一个缩影。该项目是今年全市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重点项目,杭州市场监管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五化”提升行动方案》,推动参与创建的市场从硬件设施、管理运营等方面进行整体提升

  据了解,本月底,将有9家农贸市场和2家专业市场完成“五化”改造。至10月底,杭州将有40家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完成提升。

  “在‘五化’提升中,传统农贸市场将借助智慧化改造,迎来新一轮发展。”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2年亚运会前,全市将实现五星级、四星级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五化”达标全覆盖,全市80%以上的城区三星级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达到“五化”标准。

  (杭州日报 通讯员 蒋旻 记者 甄妮)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