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关爱“疫”线,杭州在行动】为“逆行英雄”守好大后方 拱墅社区在接力
杭州文明网     2020-03-18 10:11:5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让医护人员没有后顾之忧,安心战斗,杭州拱墅区积极响应杭州市“八项行动·暖心关爱”行动,举全区之力,整合志愿服务资源,为辖区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员、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庭提供“八项关爱志愿服务”,构建起了立体式关心关爱机制。 

  家住拱墅区大关街道的周浩英女士,是浙江第四批支援武汉的护士,同时也是一位8岁小孩的母亲。社区得知周护士援汉后第一时间上门发了爱心联系卡,派社工一对一结对,做好后勤兵,解决她的后顾之忧。

  近日,大关街道东二社区接到援汉一线医务人员黄位明家属的求助电话,雨棚年久失修最近砰砰作响,了解情况后社区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安全拆除破损雨棚。“真谢谢你们啊,我就怕雨棚损坏了之后会掉落,要是砸到人就不好了,没想到你们那么快就赶过来。”

  家住拱墅区上塘街道假山路社区的丁淑怡护士是一位二胎妈妈,家里大点的孩子才上幼儿园,小的只有19个月大。街道妇联了解家属的生活所需后,在确保家政工作人员身体无恙的情况下,为家属送上了一次免费的家政“点单”服务,为他们的小家出一份力。

  卢州是拱墅区小河街道董家新村社区的一位居民,也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的一名护士。2月12日一早,他随医院医疗队出发前往湖北荆门支援,留下家中年迈的父母。街道社区立即开展助老慰问,并向卢州承诺“家中的父母社区一定帮他照顾好,有任何困难都可以随时联系社区。”他们甚至关心小卢的感情生活,社区联系上卢州的女朋友,通过“大美小河”微信公众号向他送去爱的鼓励。

  郭笑笑是拱墅区半山街道杭钢南苑社区居民,是浙医健杭州医院一名医护人员,也是第三批赴武汉支援的医护人员之一。他的妻子韩雪平同样也是医护人员,他们家里有一个两岁大的女儿,只能托给家里两位老人照顾。老人一边要带孩子,一边又要负责家里采买,两位老人有点力不从心。社区了解情况后,成立了“红色联盟”保障小组,代买菜、取快递……通过“云”服务模式提供无微不至的保障,即喊即到随时解决他们的困难。截至目前,杭钢南苑社区共有3名赴武汉医护人员,每位医护人员家庭,社区都配备一套专属的“红色联盟”志愿服务队。

  钱雅平是拱墅区康桥街道康乐社区居民,也是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感染科主管护师,1月27日她就赶赴武汉一线支援,大女儿初三,小儿子刚上幼儿园,都正是需要妈妈关心的时候,家中两名老人定期也都要去医院配药,也恰是需要照顾的时候。康乐社区落实一名工作人员为第一联系人,隔三差五电话询问或上门探望,及时收集家属实际需求,在物资代购、生活服务等方面为其家庭提供便捷、贴心的服务。

  拱墅区上塘街道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们,纷纷给辖区内的援鄂医疗队员、新冠肺炎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送上温暖慰问,精心准备的爱心礼包里,有公益理发卡、免费家政服务卡、还有口罩等医疗防护物资。

  拱墅区半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赵国祥和妻子王英主动请愿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免费理发服务。每天一大早,夫妻俩就提上理发工具马不停蹄赶往辖区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为驻点医务工作者、后勤保障人员、民警等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免费理发服务,实现了他们“头发长了、需要剪一剪”的小心愿。

  由拱墅区国家级美发大师吉正龙、世界美发冠军石丹领衔的英美理发学校学雷锋爱心理发团队,也积极参加到杭州市面向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八项关爱志愿服务行动”中来,先后为浙一医院之江院区、邵逸夫医院下沙分院等医院的一线医护人员免费理发。

  医务人员的孩子也是备受关注和牵挂的对象。为了给予他们更多关心关爱和学业辅导,拱墅区各学校成立“一对一”志愿服务帮扶小组,建立学科老师、班主任、家长微信交流群,进行学科辅导“私人定制”,一方面及时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学习需求和心理状况,另一方面还为他们制定了科学的学习计划,成为孩子们的“倾听者”、心理情绪的“疏导者”、学习生活的“守护者”。大关小学启动了“温暖在线”教育行动,通过电话沟通、视频连线与学校10余位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及居家陪护家长沟通交流,一对一指导学生开展“空中课堂”等线上学习,学校还成立了一支广播节目抗疫团队,网上开设《把医生故事讲给你听》节目专栏,将白衣天使们动人故事讲给孩子们听。

  对于抗疫医护人员的父母有需要入住养老机构的,拱墅区还协调辖区养老单位提供不同程度的入住优惠条件,特别是支援湖北一线抗疫医护人员,其父母(60周岁以上的护理型)入住,或已入住长者(其子女是一线抗疫医护人员),免半年床位费;湖北以外的一线抗疫医护人员,其父母(60周岁以上)入住,可免三个月床位费,再赠送3000元体检大礼包。

  (天目新闻 通讯员 张格)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