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世界读书日 在阅读中感受美好

· 每户1.6万元的标准!杭州将有350户家庭可免费改善居室

· 杭州通过 “国家节水型城市”省级复查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疫情防控·文明单位在行动】来自拱墅的“健康守门人” 用初心担当守住防控第一线
杭州文明网     2020-02-21 15:08:4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裘霞敏书记在预检分诊岗位耐心解答患者疑问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阵地,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有效防线。有这么一群人,日夜奔波在抗疫战斗的最前线,用初心和担当守好“社区防控门”。

  他们就是杭州市拱墅区大关上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体医务工作者。面对防控新冠肺炎的严峻斗争,在党支部的号召下,中心书记裘霞敏冲锋在前,近100多名职工集体取消休假,主动请缨,报名参加各类一线应急和保障的志愿服务。

  文明素养铸就疫情防控的精神之盾。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大关上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勇担使命、不畏艰险,用文明实践汇聚了阻击疫情的正能量。

  

裘霞敏书记、王伟杰主任科室督导

  进入隔离点排摸消杀

  用少数人的坚守换来多数人的平安

  给街道、社区的干部、社工进行防控培训;进行辖区百姓的健康宣教;进行居家隔离观察点的摸排、调查,开展隔离现场的上门消杀医学观察居民家庭的垃圾收集……疫情一出,防疫一线的基层防保科是最忙碌的。

  2月6日0点,杭州万籁俱寂,中心防保科年轻党员何倩雯和同事陈兰兰正在确诊患者的家中、楼道开展紧张地消杀。

  就在2个小时前,她们接到疫情报告,辖区有一名新冠确诊病例,急需对其居所进行消杀,并转运密接人员至集中观察点。接到报告,她们立刻有条不紊地准备物资,穿戴防护衣帽,检查无误后随车赶赴疫点。等到消杀完毕、把相关密接人员转运至集中观察点,一切安排妥当的时候,已是凌晨2点。

  

出车转运人员

  第二天晚上11点30分,何倩雯又接到疫情报告——辖区有密接人员需要马上送集中观察点,她熟练地做好准备工作,和驾驶员沈春弟一起运送人员,结束回到单位又是凌晨2点多了,这已是何医师和沈师傅连续抗击疫情的第二个凌晨了。

  “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就得冲在最前面!”党员何倩雯双眼闪烁着光芒。“虽然我不是医护人员,但是能参与到一线工作,和同事们一起抗击疫情,我感到很骄傲,很自豪。”驾驶员沈春弟激动地说。

  大关小区都是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楼房,没有电梯,楼层排列又混乱,只能依赖手机地图导航。中心防保科公卫医师张丽英和吴佳花,常常穿着闷热的隔离服,爬上五楼、六楼,进入最危险的隔离现场。

  把隔离观察点居民放在门口的生活垃圾装进黄色医疗垃圾袋,扎紧口袋提下楼,再放上专用的垃圾转运车,这样的动作被不断重复着。

  

张丽英进行生活垃圾转运

  随着居家医学观察点的增多,到夜幕降临时,任务只完成了一半,此时汗水已经湿透了她的衣服。啃了几口面包,稍作休息,她们又拖着疲惫的步伐继续奔赴下一个收集点。

  “虽然我也有孩子和老人,但为了能尽快打赢疫情防控的战役,我有责任站出来。用我们少数人的坚守,换来大多数人的平安、健康是我们公卫人的职责和愿望。”面对疫情,张丽英义无反顾,用行动诠释了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何挺佳在病房给护工进行一对一的培训

  医联体后援支持

  坚持护送疑似病例转院

  作为拱墅区紧密型医联体市级牵头医院的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下派了24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联体帮扶团队。其中,毛咏旻、祝明华、徐晶等3位帮扶医务人员来到了大关上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月11日上午10点,中心门诊预检分诊筛查到一例疑似病例。一听来自重点疫区,预检分诊的徐晶、潘海琴两位护士马上警觉起来,立即向医疗康复科科长何挺佳作了涉疫汇报。

  何挺佳当即请市二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祝明华一起前往呼吸道门诊处理,经详细询问病史,决定上转杭师大附院发热门诊作进一步CT排查。

  

何挺佳在汽车北站进行消毒保障

  原本转送居家隔离病人就诊只需要对接好上级医院,由驾驶员直接送,但为了能更好地了解病情进展,何挺佳对接好杭师大附属医院后穿戴隔离衣物,又一次与驾驶员一起出发了。

  祝明华马上电话联系总院,安排好对接医护人员,并利用何科长护送患者到总院发热门诊的间隙,迅速向患者居住地湖墅街道长乐苑社区进行了情况通报并要求进行隔离。中午,病人经总院发热门诊检查后被解除新冠警报。

  刚松了一口气,没想到下午又接到了呼吸道门诊蔡医师的电话,再次发现一个新冠肺炎疑似病例。何挺佳、祝明华、毛咏旻,以及医疗康复科副科长付棪立刻前往二楼呼吸科门诊,戴上帽子、穿上隔离衣,进一步询问患者流行病史,与放射科医师一起读胸片、探讨病情。

  严峻疫情之下,谁也不敢轻易下结论。为保险起见,经大家讨论决定还是上转杭师大附院发热门诊进行CT排查,何科长第一时间联系司机,帮助做好个人防护后再次紧急送医。所幸,经胸部CT复查,该患者也排除了新冠感染可能。

  

赵雪萍在科室进行院感检查

  成立抗疫志愿服务队

  为老人甘当“跑腿员”

  为满足辖区百姓的健康需求,中心党支部成立了一支“抗击疫情志愿者服务队”,参与各类应急保障,比如为托老中心老人上门送医送药,协调解决居家观察人员到邵逸夫医院进行癌症化疗、到上级医院进行产科检查和代配药等就医难题。

  为防止老年人感染,上塘街道对辖区内的老年公寓实行了全封闭管理。2月4日,中心接到拱宸社区电话求助:上塘路托老中心有一位免疫力低下的老人需要隔天进行卡介苗注射,因为疫情防控管理,不能自行进出,所以特来寻求帮助。

  

赵雪萍现场协调开展健康教育

  对此,医疗康复科副科长兼总护士长赵雪萍主动请缨,利用个人休息时间为老人进行上门注射。

  2月8日,拱宸社区再次求助,舟山东路托老中心有一位老人需要每周进行胸腺肽的注射。社工张佳问:“上次给张大妈肌注的那位护士可以再帮忙一下吗?大妈说她注射水平好,打针一点也不疼。”赵雪萍得知后,毫不犹豫的应下了。

  她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保障百姓的健康我义不容辞。”目前,赵雪萍已为托老中心的老人提供上门注射十余次。

  (浙江新闻客户端 张梦月 王艳)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