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疫情防控·文明单位在行动】“疫”线请战 西溪医院筑起抗疫“桥头堡”
杭州文明网     2020-02-11 15:48:1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天上月圆,人间团圆,碗中汤圆。”刚刚过去的元宵节,杭州市西溪医院全体员工都没能陪在家人的身边,他们与工作一起度过了一个特殊的元宵节。

  自新冠肺炎抗击疫情战打响,1月24日以来,西溪医院根据杭州市卫健委指示,成为杭州市属医院唯一的定点医院,开始收治疑似和确诊新冠肺炎患者,至今全院上下在战“疫”一线已经战斗将近二十个日夜。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一封封心怀大爱的“请战书”令人振奋、一幕幕与病魔抗争的救治让人感动、一篇篇感人至深的“抗疫日记”催人泪下……曾经是经历非典、禽流感的主战场,这一次,西溪医院的“白衣天使”依旧向光而行——

  战“疫”一线 成立临时党支部

  1月29日下午5点半,在医护人员生活区,30多名党员医生、护士聚在一起,举行了一个简短的重温入党誓词仪式,成立了抗击新冠肺炎临时党支部。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临时党支部成为一个堡垒、一面旗帜,让党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此前,当接到疫情备战的通知后,全院党员积极响应号召,纷纷表示要奋战一线,与疫情抗争到底,医务部和护理部陆续收到几十份请战书。

  

范正强

  门诊党支部宣传委员范正强第一个提交了请战书,强烈要求加入救治第一梯队;

  肝病第一党支部书记、感染科主任喻剑华第一时间退掉返家的车票,主动请战,进入一线;

  医技第二党支部书记、特检科主任黄斌第一个带头进入一线,自1月20日开始已连续工作了十多个日夜……

  

黄斌

  除了医生,作为共产党员的护士长汤佳媚,护士陈龙凤和沈彩飞都在第一时间提交请战书。

  在党员的带领下,其他护士也纷纷自发在请战书上签名表决心。

  

请战书

  为了应对复杂疫情防控形势,缩短西溪医院新冠肺炎患者确诊时间,西湖区疾控中心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这项充满风险的工作,抽调了市西溪医院、市二医院、市三医院等单位检验业务骨干共同完成。

  参与此次核酸检测的有9位党员,为进一步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力以赴打好这场阻击战,还成立了杭州市西溪医院检验临时联合党支部。

  

入党申请书

  杭州市卫健委要求,临时联合党支部党员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团结协作,为临床提供快速准确的检验结果,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做出检验人应有的贡献。

  面对疫情蔓延,在党员同志的感染下,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积极向党组织靠拢,7名医务人员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隔离不隔心 大爱护佑人间团圆

  元宵节一早,浙大一院之江院区隔离病房诞生了新的生命“小汤圆”。“小汤圆”的爸爸因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2月6日,被120送至西溪医院住院治疗。2月10日,经过专家组评估,认为“小汤圆”爸爸病情稳定,可以转至浙大一院,让夫妻俩团圆。

  像这样温暖感人的故事,在西溪医院常常上演。

  来自湖北70多岁的老大爷和儿子、孙女同为疑似患者收治在西溪医院,按照规定分开隔离。

  老人不会讲普通话,也不会写字,独住一间,心里很焦虑。责任护士陈龙凤,有空就会去看看这位老人。由于语言交流有困难,陈护士会耐心地用普通话加肢体语言反复沟通。她还加了老人儿子的微信,让同事帮他买一些生活物品。

  住院期间,陈护士发现老人不喜欢戴口罩,一说话就先摘口罩。每次看到后,陈护士就走到他旁边,亲切地叫一声“大伯”,然后做一个戴口罩的姿势。“后来老人养成了习惯,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戴口罩。”

  “大清早就收到护士送的苹果和祝福卡,刚才医生查房时告诉我两次新型冠状病毒阴性可以出院了,心里很激动,真的很感谢你们,希望你们医务工作者也要保重身体,大家都要平平安安。”颤抖的双手拿着苹果和病区护士送上的祝福卡,隔离病区的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王先生(化名)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虽然病区的医务人员每天都很忙碌,但是他们仍想着怎样才能减轻患者的焦虑,为他们提供更有温度的医疗服务。

  在护士长汤佳媚的带领下,大家利用下班时间为每一位患者制作祝福卡,并送上一颗苹果,希望他们都能平平安安,顺利出院。

  简单的礼物,朴实的语言,却透过厚重的隔离衣温暖了患者的心。

  (浙江新闻客户端 张梦月 王福根)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