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临安恪守“为民办实事”初心
杭州文明网     2019-12-11 08:51:4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学生上放学不方便?政府开一条公交专线

  自2005年从鱼跳村迁建到仙人塘村以来,临安区龙岗镇大峡谷中心学校地理位置远离整个学区的中心,加上原大峡谷镇面积广,村落较为分散,所辖学区90%以上学生的家都距离学校3公里以上,所以小学部高段学生大多住校,但小学低段学生由于自理能力不足,大多每天通校。所以一直以来,华光潭水库周边的茶园村、华川村、鱼跳村等几个村的学生家长都是自发组织面包车接送学生上放学。但自发组织的车辆没有相关资质,安全无保障,隐患很大。

  今年4月,龙岗镇“护校安园”专班多次召开会议,当地交通运管和交警部门也多次实地走访,最后一致决定取缔接送的面包车。安全隐患消除了,但学生们上放学的实际需求还在,如何解决?

  龙岗镇政府、运管、公交公司联合协商学生上放学的交通问题,最后决定由公交公司增开制定时间区间的公交车,由龙岗镇政府补贴部分资金。5月10日,第一班接送学生的公交车正式运营。学生们不仅可以乘到便宜的公交车,而且安全也有了保障,这一举措获得了家长和当地百姓的一致好评。

  为民办实事,是临安区践行“护校安园”的初心。一年来,该区挥出了不少大手笔:

  一是财政拨付专款,专门聘请56名特保人员,分派到各小学,用于补充警力的不足;二是学校危化品在假期全部由公安部门落实给有危化品处置资质的企业统一保管,解决了学校的后顾之忧;三是政府投入资金和车辆,为偏远学校学生提供公交接送,解决了家长拼车接送的隐患;四是所有学校食堂100%在线通过企业端APP开展信息公示、电子台账、报告隐患风险、反馈整改结果等智慧化管理,并接入区教育局指挥中心;五是投入资金,为32所有住校生的学校建立微型消防站,配齐设施和装备;六是部门、镇街联防联治行动密集开展,各相关单位工作合力、主动性、自觉性明显增强。

  区域扫描

  自专项行动实施以来,临安区各部门、镇街和学校密切联系协作,实施“六大行动”,共开展检查排查985次,出动人员1.6万人次,参与护校9.1万人次,规范校园周边出店经营120次,劝离流动摊贩80起,立案查处177起,抄告周边违停105起,取缔校园周边非法出版物销售点8家,没收非法出版物300余册,拖离机动车4辆,拖离非机动车10辆,发放宣传册(页)30余万份,排查整治隐患问题140处,整治完成率达100%。

  同时,临安区还建立了“月周日”工作推进机制,即“每月一份工作简报”“每月一次集中研判、检查、整改”“每周一次整改销号情况报送”“每日开展现场管理”,确保校园长治久安。近一年来,61所小学及周边环境井然有序、平安和谐,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大大增强了家长和师生的安全感、幸福感。

  (杭州日报记者 王洁)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