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幸福像花儿一样
杭州文明网     2019-10-23 08:30:52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2011年6月24日,在第35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杭州西湖文化景观”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西湖又一次站到了世界舞台中央。从那以后,在打造国际一流的全域花园式城市、加快世界名城建设的道路上,杭州、西湖,还有西湖的那些美丽花儿,就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和喜欢。 

  花儿的美丽绽放,离不开园艺师们的精心呵护。其中,来自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杭州花圃)的花卉园艺高级技师张振羽,不仅养出了一方美丽花景,更是打破了热带荷花在西湖的零应用,同时还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培育了多个荷花自育新品种,获得了国际认可。

  “养好花,急不得”

  西湖的美,绝不是一朝一夕促成的。

  如今的它,自然、人文、艺术,浑然天成融为一体。在这背后,少不了一代又一代“西湖人”的努力付出。

  1992年,张振羽进入灵隐管理处。选择“花卉”方面的工作原因很简单——能学技术。“当时一进去,我就被分到西湖荷花栽培基地,在那里我第一次看到了那么多荷花品种。”荷花虽然好看,但是培育起来却是个苦活。一年365天都需要精心养护,无论酷暑还是寒冬,都必须进行户外作业。

  跟着师傅,张振羽开始慢慢了解了荷花的习性,了解了它的养护技巧。每天与花待在一起,他的一颗“爱花之心”也更加汹涌澎湃。“养花其实是特别需要沉下来的活,比如一个新品种的培育就需要3到5年的时间,心急不来,只有慢慢等,时间才能告诉你结果。”张振羽笑着说,培育品种就像养孩子,有惊喜也有失落,“但我心里对它们却是浓浓的爱”。

  “对花好,花就好”

  西湖荷花种质资源圃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是全国最早开展荷花资源收集保存工作的单位。

  在像张振羽这样一代代园林人的呵护下,抱着“初心”,他们养出了一盆盆“好花”,也默默书写着属于杭州的荷花史。如今,西湖荷花种质资源圃内已有荷花、睡莲等水湿生植物1000余种(品种),其中荷花品种600余个,睡莲品种200余个,已经是华东最大的荷花种质资源圃之一。

  夏天,是张振羽和同事们最具幸福感与成就感的季节。在那个时候,连片的荷叶与荷花,就如同一幅画,成为他们奋斗四季后最好的回报。“做我们这个工作其实挺纯粹的,对花儿好,它们就会长得好。它们盛开的时候,我们也会感到幸福。”张振羽笑着说。

  随着西湖荷花培育技术的不断提高,张振羽还带领团队将荷花种植技术传播给更多的人。他们曾奔赴金峰乡指导荷花种植栽培,而现在,荷花已经成了当地一大景观,为当地创收提供了有利条件。“当地的村民说,自从栽种了荷花,不光村里的环境变得更美了,旅游也做了起来,村民的生活也因为花儿变得更好了。”对于未来,张振羽希望能将水生植物栽培技术乃至园林绿化技能传播给更多的人,让大家都有能力美化家园,通过奋斗,让生活变得更具幸福感。

  回望近30年的养花之路,每天摸一摸荷叶,为植物浇一浇水,早已经成了张振羽生活的一部分。养花辛不辛苦?他一脸黝黑的皮肤,就是最好的回答。但他觉得,就像养花一样,只要努力付出,一切都会有回报,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杭州日报记者 俞倩 张之冰)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