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牵着蜗牛看世界:一群盲孩子的博物馆奇妙“夜”之旅
杭州文明网     2019-10-21 16:44:58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都市快报》快公益,把媒体对公益的“观察者、报道者、传播者”角色转变为“实践者,引领者和创新者”。现在团队执行着20多个公益项目,覆盖扶贫帮困、环保、教育等多方面,筹款上千万,帮助上万名需要受助人群。 

  10月18日,浙江省盲人学校有50名盲童和杭州市永天实验小学的50个孩子结对,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体验了一把博物馆奇妙“夜”。盲孩子是“探索者”,永天实验小学的孩子是“守护者”,两校孩子要齐心协力完成游戏任务,获得通关礼物。

  2017年,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团市委和杭州市残联共同发起“牵着蜗牛共成长”系列公益活动,每年关注特定类型的残障儿童,倡导社会公众关心关爱这些成长脚步稍慢的“小蜗牛”,陪伴扶助他们快乐长大。今年的主题是“牵着蜗牛‘看’世界”,杭州市直机关工委也加入主办。在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前夕,社会爱心人士不仅帮助5名盲童实现了各自的小梦想,还为浙江省盲人学校三到六年级的50个孩子策划了一次特别的秋游。

  
一分钟看看博物馆奇妙“夜” 丨 摄制 江芝仪

  5个盲孩子的梦想

  在杭州,有26000多名持证的视力残疾人,但在街上却很少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因为城市无障碍设施不完善,许多盲人的生活只局限在自己熟悉的小空间里,没有旁人帮助,很少出行,更别说外出游玩了。

  在浙江省盲人学校,有来自全省各地的270多名盲童,许多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到中学毕业,都生活在这所寄宿制学校里。

  阿灿(化名)今年高一,已经在盲校生活了9年。拥有一副好嗓音的他喜欢朗诵,还会自己剪辑音频。阿灿梦想当一个播音员,想要报考浙江传媒学院。

  二年级的晓慧(化名)对春游时在公园里玩过的小飞机念念不忘,“我感到自己很轻很轻,一下子就飘起来了”,她很想再去公园玩一次。

  三年级的小强(化名)活泼好动,想要去动物园“踹”老虎:“老虎太霸道了,凭什么头上写个王字!”

  六年级的坷坷(化名)是个土生土长的杭州姑娘,学了六年声乐,周末的课程都安排得满满的。她特别想去西湖转一转,因为小时候去过之后就没有再去啦。

  七年级的圣心(化名)是学校海燕广播电视台的播音员,但她更想去真正的广播电视台看一看。

  带着5个孩子的梦想,“牵着蜗牛看世界”项目组找到了杭广公益的爱心主持人和“95128”爱心车队,结对5名盲童,带着他们去各自梦想的场景圆梦。爱心企业浙江喜马拉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还专门制作了孩子们圆梦体验的声音故事。(点击阅读原文,聆听小蜗牛的梦想)

  
“小蜗牛”圆梦花絮 丨 杭广公益供图

  在浙江传媒学院,杭州之声主持人海涛带阿灿插班体验了一节朗诵指导课。他深情并茂朗诵的《岳阳楼记》,赢得了课堂上大学生们的热烈掌声。在少年儿童公园,晓慧不光坐了小飞机,还在杭州电视台西湖明珠频道主持人锦宜的帮助下,钓起了4条小金鱼。

  在杭州动物园,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主持人媛媛用手机拍下动物照片,在小强眼前放到最大,小强终于看到了一只有点懒的老虎。坷坷和杭州之声主持人吉雪在柳浪闻莺待了小半天,静静听着湖水拍岸和鸟鸣,还伸手摸到了西湖水。圣心跟着主持人佳维坐进了杭州之声的演播室,体验了一把真正的电台直播。

  

一分钟看看“小蜗牛”的圆梦故事 丨 摄制 孙振宇

  博物馆奇妙“夜”

  100个孩子一起嗨

  10月18日,小强和坷坷来到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和永天实验小学的“守护者”结对,在市直机关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的帮助下,无障碍逛馆。杭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还在现场向浙江省盲人学校捐赠了8台“智能陪伴机器人”。

  

“探索者”和“守护者”结对闯关 丨 摄影 顾益平

  在“触摸历史”游戏中,坷坷在黑盒子里摸到了一件馆藏展品的复刻品:“这是一个圆柱形的东西,四边是钝角,上面有花纹,摸起来好像刻着一个小动物。”在坷坷的描述下,“守护者”很快就在9件馆藏展品中准确找到了来自河姆渡遗址的猪纹陶缽。博物馆的导览员同步为孩子们讲解展品的历史。

  在“极速前进”游戏中,小强和自己的“守护者”都要戴上眼罩,同时在两条平行的10米盲道上行走。小强说:“我最喜欢背对太阳跑步,因为太阳光可以把我眼前的东西照得很亮,我就能看清了。”热爱跑步的小强戴上眼罩也依然健步如飞,一下子就走到了终点。

  “探索者”和“守护者”也在一系列的游戏中达成了默契。永天实验小学的胡瑞同学说:“今天我和队友一起完成了6个任务。她虽然看不清,但特别乐观,有些游戏环节,她比我都做得好。”余佳琪说自己结对的盲孩子特别开朗:“她不停地跟我聊天,笑得真开心。”

  在最终的“阳光摄影”环节中,“探索者”和“守护者”合作自拍下两人的合照,把天真的笑脸贴留在相纸上。

  (快公益)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