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我们这十年·最美杭州”巡演活动圆满收官

· 免签“朋友圈”再扩大!杭州入境有新变化

· 杭州这些学生和班集体获得市级先进

· 高新区(滨江)新时代文明实践有礼联盟成立

· 免费拎包入住!杭州让你“住”得底气满满

· 杭州加快推进小月龄照护服务 6个月就能入托

· 新一批现代化美丽城镇优秀建设方案“出炉”

· “阿斌我来帮”入选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 “驴友”跌落80米悬崖 命悬一线多亏这群人……

· 城市美容师华丽变身《繁花》女主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杭高:把家国情怀、领袖气质 注入学生“DNA”
杭州文明网     2019-10-11 08:49:36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校史文化和红色教育有机结合

  刚刚过去的国庆节,我们庆祝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把国庆日定在10月1日,并提议把《义勇军进行曲》作为暂代国歌,都和一个人有关:马叙伦。而这个问题你若问杭州高级中学任何一名学生,他们都能准确地说出答案。因为马叙伦就是杭州高级中学诸多著名校友中的一位。

  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要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在杭高,红色教育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学校百廿的历史上,很多校友都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校史教育也成为其最好的“红色教育素材”。

  每年杭高新生进校,第一堂课就是去校史馆上校史课。除了参观,老师会设置一些问题,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到校史馆找寻答案,班级间还会进行校史知识竞赛。“通常做红色教育,有些故事对学生来说可能比较遥远,但如果选材于校友,学生们立刻就会觉得距离拉近了。”副校长高利在每周一和周二,都会开设选修课《杭高人文涵养》,深受学生欢迎。每堂课的前半段,他会选取一组校友人物介绍事迹,后半段带着学生到校园或校史馆里,找寻校友当年学习和教书时留下的踪迹,反映他们成就和经历的实物等。“这样有校友故事又有场景重现,有言传有境教,更能激发并唤起学生的理想抱负和青春热情:原来我在这样一所有人文底蕴的校园里读书,我也应该像那些杰出校友一样,为中华崛起而读书。”高利说。

  当下,杭高的校史教育也融进了各个教学和活动节点:9月10日教师节,主题晨会分享校友叶圣陶和教师节的渊源;交通安全课上,会了解到是校友胡汝鼎发明了红绿灯中间的黄灯;上作文课,去张抗抗文学馆耳濡目染。榜样的力量无处不在。

  一所文明的校园,应该在精神文明建设上更进一步。“杭高不仅是传授知识的地方,更应该肩负起时代责任为国育人,在学生心中埋下家国天下的种子。”在校长蔡小雄看来,未来国家需要的人才,不仅要术科拔尖,更应该具有领导力,而这也是杭高多年来一直坚持的育人理念。

  什么是领导力?就是兼具学习、前瞻、决策、组织、教导、执行、沟通、感召等多种能力,能带领团队迈向新高地的一种领袖气质。为此学校也搭建了各种平台,比如每周一的主题晨会,可以由学生报选题来主讲。学校各种大型活动,都可以让学生担主角,组织、策划、主持、幕后。只要你在某些方面有才华,都能找到发挥自己才能的舞台。此外,学校还开设了旨在培养领导力的养正学堂课程,让学生能把学到的各科知识整合起来,真正促使综合能力的提升。“我希望杭高培养的学生,日后走上社会能成为领衔一方的帅才,为国家强盛贡献更多力量。”蔡小雄说。

  文明校园评估组点评:

  杭州高级中学在民国时期被誉为“江浙四大名中”之一,辉煌一时。在新时期,学校应回归办学初心,深入挖掘校史资源(包括红色基因)。结合时代要求和社会发展趋势,进一步厘清办学定位、办学思路和办学特色,尤其要明晰学校培养学生的理想形象、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力求做实做透。

  (杭州日报通讯员 寿婷尔 记者 王洁)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