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这份申请指南请查收 杭州市大学生青荷礼包推新

· 后亚运攀登启“杭”丨杭州如何拥抱世界

· 促进消费潜力释放 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政策2.0版

· 全国首个系统展示大运河廉洁文化的数字平台在杭发布

· 杭州10所中小学入选国字号示范学校

· 还有1个月 杭州即将迎来高架顶级“大片”

·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看看杭州的节水妙招

· 运河赏花地图出炉 来一场春日Citywalk之旅

文明播报  
>>更多  

· 挂职第一书记张立超带领周弄村走上共富大道

· 十元吃好! 古荡提升“小哥”幸福感出新招

· 暗号:来份单人餐!价格:不要钱!

· 跨越6年 他们在残健融合的路上重逢

· 杭州是懂浪漫的 武林路上的玉兰开成了粉红爱心

· 租金便宜地段好 19户环卫家庭选到“心家”

· 小吃店成助餐点 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 首违轻违“放一马” 这样的执法有温度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微改造带来大幸福
杭州文明网     2019-10-09 08:54:51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人性化设计暖心蜕变 一键报警防范各种意外

  今年这个重阳节,西湖区北山街道友谊社区的吴育先奶奶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她住了32年的老房子,正式完成适老化改造。

  吴育先奶奶今年89岁,一直独居,今年中秋刚过,她的老房子就启动了改造计划。短短12天的改造,厨房、餐厅、卫生间、过道等主要区域都进行了适老化改造。重阳节前夕,吴奶奶从暂住地搬回了家,呈现在她眼前的,是一个全新的家。

  “我真的非常喜欢,从来没有想到到我这个年纪了,房子还会重新装修一下,我能更好地安度晚年了。”吴育先奶奶高兴地说。

  吴奶奶家的改造在充分尊重老人意愿、不改变老人原有生活习惯的前提下,对日常生活中使用比较多的厨房和卫生间进行了重点改造,对原有的灶台、电线走向和开关进行了重新设计,新增了坐便器安全扶手,干湿隔离浴帘和坐浴凳,更换了使用二十多年的油烟机、灶具、热水器、水龙头和电源开关等。

  此外,本次改造还融入了更多适老化、人性化的设计细节。在家门入口处新增了原木色的三层鞋柜,用于存放鞋子,鞋柜旁安装了一个折叠换鞋凳,方便奶奶坐着换鞋。

  在餐厅的右侧,安装了连续的长条台面,用于放置常用的热水壶、电饭煲等,左侧是一张可折叠餐桌,折叠式的处理让餐厅区域更为灵活,显得更宽敞、舒适。餐厅过道里新装的小夜灯,可以自动识别周边环境,随着光线变化而调整工作状态,保证了老人起夜安全。

  本次改造最大的亮点是一键报警系统。

  在淋浴间,一旦沐浴期间发生紧急情况,老人按下按钮,可第一时间通知养老中心的工作人员赶赴救援。

  厨房里的燃气探测器,一旦发生煤气泄漏,可以第一时间发出警报声,避免造成安全事故。

  客厅柜壁上的烟感报警器,24小时实时监测环境中的烟雾浓度。一旦发生异常,即刻发出大音量的警报声,提醒老人尽快撤离。

  卧室床头的一键报警按钮与北山养老服务中心的总台相连,如果老人觉得身体不适或者突遇紧急状况,按下紧急报警按钮,便能得到第一时间的协助与救护。

  卫生间玻璃窗的上方,则安装了智能监视器,全天候24小时智能监测整个卫生间里的人体动向。一旦超过一天未在此区域监测到老人的活动痕迹,监视器将自动报警,把异常情况反馈至最近的养老中心,养老中心收到信息后便会赶赴奶奶家中了解具体情况 。

  据了解,今年9月份,在《杭州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试点实施方案》基础之上,北山街道与绿城房屋4s公司合作,针对辖区独居老人和失能残疾老人,启动了家庭适老化改造试点项目,前期选择了三户代表性家庭,全部为公益性改造,后期将根据辖区内老人自愿,进行公益性和市场化相融合的适老化改造。

  (杭州日报通讯员 胡晓冬 胡琦旸 记者 刘乃武)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