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用梦幻联动推动文旅破圈

· 杭州举办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圈”出百姓幸福生活——构建城乡命运共同体的杭州新实践

· 铂金奖!杭州花境作品荣获2024上海(国际)花展最高奖

· 让市民享受更丰富的“公园20分钟” 杭州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至2035年)出炉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热浪与汗水 他们是春永线修路人
杭州文明网     2019-08-22 09:09:53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立秋”之后的杭州,高温天气仍在持续。 

  从富阳灵桥镇灵桥村出发,沿着富春江一路向北,直到富阳渔山与萧山义桥交界处的长岭头,只见道路的一边树立着高高的围挡,像一条长龙沿江而卧。

  围挡里面正是富阳人民期盼已久的235国道富阳灵桥至渔山段工程(春永线),由浙江交通集团下属浙江交工地下工程分公司负责施工。建成后,这条路的时速可以达到80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标准,路基宽42米。

  昨天,记者进入围挡内部,感受到热浪与汗水包围着项目现场的每一处角落。

  巡查4.5公里要花1个多小时 一上午跑了4趟

  “这样完整巡查一趟要走4.5公里、花1个多小时,上午、下午各需巡查一趟。之后也要随时做好准备,应对各种情况。今天上午就已经来回跑了4趟了。”周鹏边走边介绍,被太阳暴晒已经习以为常,关键是不能漏掉对任何一个工程重点部位的检查。

  在一处基坑旁,他停了下来,俯下身,开始认真用GPS定位仪测量基坑的标高,看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细节参数都要严格把控,哪怕是出现一点点的失误,都会影响整个基坑的安全和后续的施工。”周鹏一边测量,一边抬起胳膊用袖子抹着脸上的汗水。

  周鹏是富阳当地人。1994年出生,入行四年。现在他是春永线提升改造工程的技术负责人,每天要检查全工地工人的施工安全措施是否到位,检测每批进入工地的钢筋质量,验收各道工序,协调施工各方需求。总而言之,工地上大大小小的各种涉及安全问题的“琐事”,几乎都与他有关。

  周鹏感叹道,刚刚毕业那会儿,他还是白净懵懂的青涩学生模样,如今稚嫩早已被烈日和暴雨褪去,剩下的是一身黝黑的肤色。作为当地人,他对春永线有着特殊的情结。“春永线在富阳算是一条黄金要道,富阳的造纸厂运往全国各地的成品纸几乎都要经过这条路,它还是富阳进入杭州的东入城口。”周鹏回忆道,不过它的路况一直不好,坑坑洼洼,经常修补。如今这条富阳人牵挂着的春永线改造提升,需要自己出一分力,周鹏觉得肩膀上多了一分责任。

  全副武装浇筑挡墙 一天要弯腰近400次

  今年50岁的邵树昌,是春永线提升改造项目的一名钢筋工人。记者见到他时,他正 “全副武装”,进行对拉钢筋焊接,用做挡墙模板支立。由于工种的特殊性,头盔、护目镜、手套都是工作必备。邵树昌趁工作的间隙,咕咚咕咚一口气喝掉一整瓶茶水。“天气热,我每时每刻都是汗流浃背的。往往一个节点还没焊接好,后背的衣服就湿掉一大片。”

  与邵树昌配合挡墙施工的另一名工人叫胡发旺,他的任务是往钢筋基桩里浇筑混凝土和搬运石头。“浇一层混凝土,再将石块均匀布置在混凝土中,再浇一层混凝土……直到一次模板被填满。” 一次浇筑需要填22立方米混凝土和8立方米石头。这8立方米石头需要人工一块一块搬运。胡发旺曾经数过,他一天需要搬运将近400块石头,也就是弯腰也要将近400次。“比起天热,我其实更怕犯腰痛。”止痛膏药是他随身携带的。不过胡发旺也表示,再苦再累再热,自己也会坚守,尽自己所能,确保工程早日投入使用。

  其实,春永线修路人的辛勤付出,也只是杭州城市建设进程中千千万万劳动者的一个缩影。他们不惧烈日,不畏辛苦,在围挡后面那个钢筋混凝土的世界里默默付出。我们应该向他们道一声“感谢”!

  (杭州日报记者 葛晓路 通讯员 金许斌)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