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明网
     
中国文明网总站 | 文明聚焦 | 上级精神 | 文明播报 | 区县动态 | 未成年人教育 | 道德建设 |  志愿服务 |  市民教育 |  文化杭州  
文明聚焦  
>>更多  

· 杭州这两名好人上榜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 运河游船推出“一日通” 一日内可无限次换乘

· 杭州亚运会“长尾效应”显现 赛事经济热力足

· 杭州高质量建设国储林探路“生态共富”新模式

· 杭州推出关爱困境儿童心理健康15条措施

· 杭州的“幸福密码” 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 杭州一大波体育场馆免费开放

· 2024年第一季度“杭州好人”公示

文明播报  
>>更多  

· 老师脚骨折坚持“站”讲台 师生轮流“护送”上下课

· 西湖景区垃圾分类主题巴士“上线”了

· 一边是倾力寻找 一边是真诚感谢 清卫员翻遍18个垃圾桶只为帮学生这个忙

· 23年前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浙大女生已成为优秀企业家

· 地铁1号线到站 乘客都不下车 全在等……

· “杭州太让人有安全感了” 地铁站这一幕引来网友感叹

· 看“隐藏的战争”传承红色精神

· “掰开揉碎”让镇村干部听得懂有收获 临安“聚红星”宣传团“声”入人心

主题活动  
>>更多  
12.jpg
12.jpg
12.jpg
12.jpg
19.jpg
12.jpg
   首页 > 文明播报
陈志飞:满载爱心的杭城的哥
杭州文明网     2019-08-21 09:00:20
 稿源: 杭州文明网
 编辑: 王 洁

  ​面对偏瘫乘客,他伸出援手;坚持一年有余,他风雨无阻 

  

诊疗结束,陈志飞来接孙月华母子回家。 本报记者 汪驰超 摄

  图片来源:浙江日报

  陈志飞,38岁,新杭州人。今年是他在杭州开出租车的第11个年头,从没想过,会因为自己的一件小事引发如此多的关注。

  孙月华今年81岁了,丈夫已去世10多年。生活似乎并未给这位老人带来太多遂意的时刻,2015年儿子突然中风偏瘫。她觉得,自己的家就像是一艘即将沉底的“破船”。

  一次偶遇,让素不相识的两人产生了交集。从去年2月起,陈志飞每周会有两天停止载客,专门接送孙月华母子前往市区一家康复医院就诊,然后再将两人送回家,风雨无阻。

  一年多了,故事还在继续。

  偶遇:一场善举的缘起

  杭城“秋老虎”季度,一个普通的周五,早晨8时不到,气温已高达33摄氏度。身着白色短袖衬衫的杭州大众出租汽车司机陈志飞从家门下楼,开工时间到了!坐进驾驶位,陈志飞却先翻起“暂停”运营的标牌,油门一踩上路了。

  20多分钟后,陈志飞天蓝色的ATE066出租车出现在江干区笕桥街道办事处附近一条巷子口。看清车牌,保安王师傅马上将门禁杆升起。隔着车窗,两人摆手打了个招呼。车继续往巷子里开,最终在距入口不到300米的一处民房外停了下来——孙月华母子俩就住在这。

  按照约定,陈志飞来接他们去康复诊所。

  4年前,孙月华的儿子孙硕鹏突发中风。为救治,家中花完了60多万元积蓄,又欠上了债,所幸在社区、亲友帮助下渡过了难关。可命是救回来了,人却偏瘫了。老伴去世10多年,儿子又离异,重担全压在了老母亲身上。孙月华心里清楚,自己年纪大了,不可能一直照顾下去。一年多前,她联系了一家康复医院,从此,她每周两天推着坐轮椅的儿子前往医院进行针灸治疗。

  一开始,孙月华觉得没有什么比儿子刚病那会儿还艰难。未料,往返康复医院反而让老人感到了无措。生病后,儿子的体重从180斤降到了150斤,但要一个只有1.5米高的老太太抱着上下公交车并不现实。打车同样不顺利,“去还行,回来就特别难打。”孙月华说。

  在任何城市,医院、车站等人流密集地从不缺少乘客,遇上恶劣天气,打车等半天更是常事。“最多一次等过3个小时。”母子俩没法子,甚至还求助过民警。

  遇上陈志飞是通过民警给的叫车热线。2018年2月4日,看到年迈的老人推着轮椅等在冷风中,陈志飞停稳后立马下车帮助两人。“我来接送你们。”一番攀谈,得知情况后他当场免去了30多元的车费,并留下名片,表示愿意当他们就医的免费司机。

  “一连几天给我打电话,问要不要去医院。来接送又坚决不收钱,我把车费放在座位上,他又给送回来。”孙月华起初也不信,可掌握了儿子看病时间后,陈志飞每次都准时出现在家门口。

  坚持:退伍军人的初心

  停好车,孙月华已经在门口等候了。这次出门有些赶,平时空闲时,陈志飞路过菜场会买些新鲜蔬菜捎过来,逢年过节,他还会再带些水果给这双母子。“大妈不容易,我能解决的也就是路上这一程。”陈志飞觉得,能帮一点是一点。

  2008年,兰溪人陈志飞退伍后来到省城杭州成了一名出租车司机。退伍不褪色,从军人到“的哥”,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没少。

  陈志飞和他的“ATE066”是出租车公司党员车队成员之一,他的车从里到外干干净净,座椅后背兜里和副驾驶一侧永远有糖果和矿泉水,“都是免费的。”不少乘客渴了或饿了,在车上就能解一时之困,无不感叹一句“贴心”。

  让陈志飞难忘的是2012年,他当“的哥”第四年,父亲突然查出肝癌晚期。出租车司机赚的是辛苦钱,他婉拒了同事们的爱心捐款,没料大家发动社会力量,通过帮忙义卖其老家滞销的3万多斤梨,成功筹集了近10万元医疗费。这些来自社会的温暖,让陈志飞感觉无比暖心。父亲离世前“记得感恩”的叮嘱他也一直铭记在心。

  时近8时半,收拾一番,该出发去康复诊所了。陈志飞调转车头,打开车门,将副驾驶座向前移,以便后排位置宽敞舒适,随后他抱起孙硕鹏慢慢放进车内。为就近照顾儿子,孙月华和往常一样绕到车的另一侧,坐在了驾驶座后头。确保两人都坐稳后,他利索地收起轮椅放进了后备箱。

  孙硕鹏的康复时间都排在上午,为了不迟到,陈志飞经常早晨7时多就直接从家里“空车”出门,最晚8时半接上母子赶去医院。这个点是堵车高峰,更是“的哥”们的生意高峰,但他仅接送孙月华母子来回就要花3个小时。

  开出租车挣的是速度,抢的是时间。有人曾算过一笔账:跑一天出租车,收入大概五六百元,为了接送他们,陈志飞一天要损失100多元,一个月就亏了800多元,一年下来,就是近万元。不过陈志飞认为钱可以随时挣,不能看着别人有难不伸手,再不济,“多跑几趟就回来了。”

  孙月华却觉得满心亏欠。今年元旦,陈志飞的孩子出生,没想到隔天赶上康复日,他又准时出现了。今年3月,经多方打听,孙月华悄摸换了一家公交直达的康复诊所,并跟陈志飞说:“以后不去医院了,不用再辛苦你接送。”善意的谎言很快被陈志飞识破,他一再安抚老人,最后商定,每周三和周五接送母子去诊所。

  携手:传递温暖的接力

  陈志飞在杭城开了10多年的出租车,大街小巷哪条道近、哪条路在修,他门儿清。一路绿灯,9时半不到,他将母子两人顺利送到了位于闹市的中医诊所。

  停车前,陈志飞往前探了探身子,仔细找了找架在空中的交通摄像仪,没见“探头”身影,才舒了口气。下车后,他帮着孙月华将儿子推进诊所,打了招呼又回到车上。趁着孙硕鹏复健期间,他会在周边转悠拉些活,“两个多小时,跑不远。”

  陈志飞也有烦恼的时候。“现在车难开。”陈志飞说,网约车多了,再加之杭州城区停车愈发规范,出租车越来越不好干。去年,因为帮扶残疾人,他在即停即走区稍微耽搁了时间被抓拍,罚100元扣了3分。“罚钱事小,扣分就不值当了。”

  不过只要陈志飞力所能及的,他还是愿意帮上一把,看到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的老人打车,经常主动免去起步价。“这也是公司倡导的,我作为一名党员,就先从自身做起吧。”

  孙硕鹏的身体也在一点点好转,“刚开始我扶孙大哥时,明显感觉身体软得没力,现在他脚也能撑会儿地了。”这让陈志飞觉得开心。

  周五诊所人多,中午12时半左右,孙月华母子结束了推拿、针灸等治疗后在陈志飞护送下顺利回到了家。保安王师傅看到车内笑着挥手的孙月华,也朝她开心招了手。“按规定,这条巷子是不允许任何出租车进出的。”王师傅是今年年前才轮岗到这里,每周都能看到陈志飞来接送。一开始交班时,前任保安特地跟他交代,因为孙月华家情况特殊,街道社区特别允许放行尾号为“066”的出租车。“这也是做好事嘛。”他接过了接力棒。

  杭州大众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金凯也是在今年4月才得知陈志飞做的这件事。今年年初,孙月华本想通过单位表示感谢,但陈志飞又不愿透露工作单位,最后还是在人指点下,她专门留意起副驾驶座前的相关信息,通过车牌、工牌找到了其所在公司,送去锦旗和一封手写的感谢信。不过金凯对陈志飞的行为不感意外,“他平时表现就不错,去年还获得了公司先进表彰,6000多名员工里才100个。”

  考虑到个人力量薄弱,金凯专门发动公司车队流动党支部成员一起加入接送队伍,如今共有15名党员结对助力。笕桥街道也安排了爱心车队加入进来,“如果陈志飞忙不过来,大家都很愿意继续把爱传递下去。”

  (浙江日报记者 王璐怡)

 相关报道:
[ 打印该页 | 关闭窗口 ]  
  地方文明网站

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杭州网协办 杭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